搜索新闻

声学处理三重点 烧友组建家庭影院历程

装修犯了错 影院声学处理三个重点
来源:IT168 更新日期:2010-12-13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装修犯了错 影院声学处理三个重点

    按理说,阿古这个视听室是相当完美,空间大小和比例算是不错,音箱摆位等也有依有据,但为什么出来的声音总感觉别扭,器材大多数还是原来的器材,但为什么听起来就是不一样。经过反复的聆听和观察,阿古终于发现原来在装修措施上出现了失误。

    装修时由于考虑不周导致犯了错

    一般来说,音箱所发出的声音主要是通过六个任务途径传入聆听者的耳朵,第一是音箱发出的直达声;第二是天花板的反射声;第三是地板的反射声;第四是音箱后墙的反射声;第五是两侧墙的反射声;第六是聆听者背后墙壁的反射声。

    六种反射声汇合在一起,在聆听者脑海中就会产生空间大小的感觉,这就是空间感。只要改变声波的任一反射条件,就会使声音发生变化。所以,要得到好的声场,那么对于反射声的强度控制必须适当。阿古就是由于对反射声控制不当,所以进入耳朵的声音有点刺耳,不够安稳和柔和。

    厚重的地毯也是吸音材料

    对房间的声学处理重点应该是:第一,重点在侧墙和天花板;第二,对于声波的处理应该是扩散多于吸收,目的是使共振强度降低,要防止过度使用吸音材料,以免房间的混响时间太短(< 0.3秒)而使声音干涩不圆润;第三,对音箱后面的墙壁,最好不要有大片吸声物质,通常不需作处理,因为砖墙或水泥墙面会使声音饱满,充满活力。

    在这些声学处理上,阿古犯了错误。首先,他的这个影音室吸音多于扩散,天花板、架空的木地板还有厚重的地毯和墙身壁毯全是很好的吸音材料。相反,扩散措施就没有注重,除了一张沙发椅之外再没有其它家具。所以这个空间就到处充斥着驻波,所谓驻波就是声音在六墙间来回反射,自己和自己的反射波碰在一起,而产生增强或减弱的效果,最后的波动变成在原地振动,不会移动的波。处理驻波方法就是扩散。

    除了在吸音和扩散在犯错之外,在最初阿古对后墙也做了吸音处理,用厚厚的壁毯挂在后墙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