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华纬讯VC3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成为钢铁厂安全管理核心平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9-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09年是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建设的关键之年,国家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就全国钢铁企业生产进行了部署和督导,各地钢铁厂也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在这其中,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成为其中受到关注最多的通信系统平台,并在钢铁厂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日,北京华纬讯公司研发的VC3系统成功中标河北承德钢铁厂安全生产可视化指挥调度项目,成为钢铁业中可视化指挥调度建设中又一典型案例。

  伴随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通信技术需求的增多,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正在成为应用的热点。河北承德钢铁厂作为国内著名钢铁厂,对综合应急指挥调度有着较高要求。厂方表示,通过VC3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效率得以大幅度提升,原来繁琐的安全应急管理,现在开始变得更加直观方便,这归功于VC3系统带来的方便和快捷,同时也成为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系统建设中重要的一环。

  纵观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的应用与建设,钢铁企业的安全生产指挥调度的业务模式正在逐渐形成,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明确钢铁厂安全生产指挥调度的标准模式。总体说来,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为钢铁企业安全生产效率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三合一”可视指挥——钢铁厂安全生产调度的标准模式

  VC3系统是集视频监控、视频指挥调度、视频会议于一体的“三合一”平台,该平台可兼容多厂家视频编码器的接入,便于和已建视频监控系统接入集成,实现平台统一管理、统一控制、统一指挥调度。在应用中其通过兼容并升级钢铁厂原有的监控系统,一方面实现了生产指挥调度中心与各车间之间的监控互联,使得生产指挥调度中心能够从整体上查看到前端的现场实景,成功实现了全局指挥调度;另一方面全面改进了原来只能通过语音进行指挥调度的落后局面。

  从一般意义上讲,借助VC3实现不同规格监控系统的联网只是实现了其中的部分功能,在应用上VC3具有更大的可扩展空间,最终可升级为双向视频指挥调度。在钢铁企业可视化通信应用中,VC3能够带来三方面能力提升:第一,其解决了传统视频监控系统互联互通问题,使得原有基于不同厂商的视频监控系统统一升级为全局监控管理控制;第二,通过内嵌集成视频会议功能实现双向可视化沟通,提高沟通效率和效果;第三,针对可视化指挥调度,实现快速的全局应急指挥,突破传统的“监控+会议”模式。通过与钢铁厂安全生产调度的集成,形成了安全生产指挥调度的标准模式,这对钢铁企业安全生产调度能力的提升具有划时代意义。

  二、功能整合与升级——钢铁企业应急指挥的发展趋势

  由于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开始意识到利用视频通信系统提高自身应急指挥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重要性,众多企业开始建立监控系统进行辅助生产,而部分更加有远见,对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需求更加明确。但是钢铁厂已经建有原系统,因此系统整合与升级成为主要问题。华纬讯VC3系统可以充分融合原有监控系统整合,将监控系统升级为指挥调度系统,从而满足了钢铁企业的应急指挥调度需求。

  钢铁厂所搭建的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从功能上包括四类:第一类,检修厂可以实现远程视频监控,通过远程监控实现直观的生产监督;第二类,可以通过双向互动交流,实现生产指挥调度中心到分厂的可视化指挥调度,提高了工作调度效率;第三类,通过系统整合,实现了原有视频监控系统的联网与升级,实现统一监控和统一管理;第四类,通过系统的单向视频监控与双向指挥调度的有机结合特点,进一步提高了钢铁厂事故预防、事故应急的能力。

  三、安全管理效率大幅提升——效果决定成败

  VC3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给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应用效率的提升,为安全管理带来了明显改善,例如,其提高了钢铁生产的安全系数,提高了人员沟通的及时性,促进了管理调度效率的提高,优化了对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了施工方及监督方的协同和效率。

  在钢铁厂日常生产中,系统可以实现高效的实时沟通、现场会议和资源调度,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其生产效率。而在安全生产方面,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可以与其现有生产指挥系统相结合,成为高效的安全保障系统,从而提高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做到从容应对、快速处理。

  四、结束语

  VC3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能够将视频会议、视频智能监控与报警联动有机地结合。钢铁企业可能通过该系统进行业务部门之间的生产调度和应急处置协调。既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又满足了企业对威胁安全生产情况的事前预防、安全生产的事中监控、安全事故的事后处置等一系列安全生产指挥调度需求,真正实现了企业生产调度和安全生产管理的可视化和智能化的有机结合。

  综上所述,VC3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通过系统快速发现事故隐患、实施协同应急并进行双向交互式视频沟通,打破了原来监控与会议分离、视频资源不同共享、处理应急事件效率低下的重大缺陷,在提高生产效率和加强安全生产受到普遍重视的今天,值得在钢铁行业中大力推广。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