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会议架起蔬菜医院,科技下乡保丰收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7-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背景:

    科技人才匮乏已经成长期以来制约我国农村经济快速协调发展的心病。在短期内不能大量增加科技人员,尤其是有经验的专家人员的。如何通过科技手段、通信手段、信息手段,以最合理的方式、科学高效的调度农技资源,保障全国19亿亩农田、8亿农民的第一大产业,农业丰产,丰收成为了众多“田间地头的领导”和“重粮大户、种菜大户、养殖大户”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

    高级农艺师、寿光市政协委员、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会长,一个普通的寿光市三里村村民张砚祥,带领“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团总支”全体团员,利用互联网和多媒体通讯技术,创立了中国第一家“蔬菜视频医院”,“蔬菜视频医院”运营三年,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成为科技下乡创新应用典范!

    种菜高手也有难题,上网找专家!

    在寿光,老王不是什么种菜大户,但是每年都有一定蔬菜出口日本、韩国的外贸市场也是其腰包颇为丰满。但是,今年年初赚了钱的老王并不开心,因为家里的几亩大棚的蔬菜展示和往年很不一样。感觉不对劲老王没事就在地头蹲上几个小时的范畴。

    “上网找专家看看!”好心人一句偶然的话提醒了老王。虽然不会上网,但是市里有一个“蔬菜视频医院”的事情老王还是听说过的。

    想到蔬菜视频医院的老王,似乎找到了救星,连夜召开家族动员会,发动家里正在读书、会用电脑的学生教自己上网,与专家交流病情。您还真别说,这一招还真灵,不出个把月,用了专家药方的老王蔬菜大棚有又恢复了生机。现在的老王见人就说“蔬菜视频医院好!”

    视频会议架起蔬菜医院

    我国农业大国,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粗放型增长,“叶子黄了用化肥、长了虫子用农药”的做法,不仅制约了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对环境和人畜食用安全构成了威胁。农业技术,一直以来以农技人员下乡老是做法,在农技人员增长有限,农业经营科技化水平、现代农业实施普及水平和农业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严的情况下,已经不能在满足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的需要。

    解决这一问题,寿光市走出了一条不同的路。作为蔬菜产业基地、出口大市,蔬菜生产的稳定、科学和高质量一直是寿光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寿光人创造性的提出了用沟通速度弥补农技人员不足、专家队伍离农民过远的现实问题的方法---创建中国第一家“蔬菜视频医院”,解决专家与农民远程沟通问题。

    视讯产品面向农村应用,首先遇到的是农村网络环境差、蔬菜病虫害诊断要求图像清晰、,绝大部分农民没使用过电脑,农民的电脑使用水平相对较低,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会长张砚祥提出,寻求一套开机就进入找到专家、对着机器说话就可以与专家对话、举着蔬菜就可以让专家看到蔬菜病虫害状况的产品。带着需求,张砚祥考查了几呼全国主要视讯产品厂商,最终,通过效果、功能、服务,以及价格方面诸多的因素的衡量确定了以Kinghoo MCS多媒体通讯系统原型产品为依托,结合实际需求定制、改进的方案,解决低带宽、易用、图像清晰问题。

    寿光蔬菜视频医院选择Kinghoo的系统不仅仅是看到了Kinghoo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和众多的业内认可、好评。更看重Kinghoo软件在实际应用中的巨大优势,系统稳定、容载量大,部署简单、操作简单易用、网络适应能力强。

    在工程的实施过程和系统应用过中,Kinghoo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蔬菜视频医院全国推广意义重大

    蔬菜视频医院的开通,成功的将不足的农技资源变得每个百姓都触手可及。将田间地头搬上网,将科技知识、专家指导搬上网,更将农民的疑虑、困惑、难题搬上了网,成为当地农业丰产丰收、增产增收的重要推手和科技尖兵。

    据统计,每年全国因农业病虫害造成的种植、养殖业和仓储也损失不在小数;同时每年因化肥、农药的不当应用在成的环境破坏和人畜威胁也给农村和农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障碍。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就是用现代农业知识和农业技能武装农民、农业。现代农业知识和技能程度也是衡量农村农业发展水平的关键标志。Kinghoo视频会议产品成功应用寿光蔬菜医院项目无疑是为,在目前农技人员不足的背景下,加速科技型、知识型农村建设、农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其经验具有大规模推广的价值。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