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中小企业如何度过寒冬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日期:2009-01-13 作者:赛迪网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也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由于资金和规模等因素,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危害有多深?中小企业如何成功应对金融危机?这些问题无疑令人关注。SAP在世界各地拥有超过3万家中小企业客户,对中小企业的处境和问题理解颇为深刻。SAP认为,如果拥有正确的应对之道,金融危机并不可怕,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平安度过危机,实现更大的发展。

金融危机使中小企业濒临困境

一个名为“次级房贷债券”的金融衍生产品,引发了美国次贷危机,并在今年9月中旬迅速升级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这一飓风般的金融动荡,正在引发全球经济放缓,也在对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众所周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总量高达中国出口贸易总量的近50%。当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导致的需求下降发生后,其对中国商品需求的增速也将下降,这将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增长造成抑制作用,从而影响国内经济的发展。当大批以出口加工贸易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处于生产萎缩、利润下降的状态时,为中小企业提供能源、矿产、钢材等上游产品的国有企业也难以避过产能过剩的困境,国有企业利润下降、上缴税收大幅度减少在最近几个月表现特别明显。而此前存货较多的国有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陷入经营困难的地步。

当然,因为各企业所处的行业和环境不同,因此它们所受的影响也是不同的。由于出口受到抑制,所以对外贸型企业影响较大。特别是中国沿海出口加工型中小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最大,这些企业在美元贬值的趋势下,产品利润被很大侵蚀;加之此前国家信贷紧缩政策的实施,使他们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利润率低、抗风险能力不强的出口主导企业现在濒临绝境。

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近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全国约十分之一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接近30%,较去年同比减少15%。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出企业信心的下降,今年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3.8,分别比二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11.0和19.2点。据统计,在三季度,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33.3、117.5和112.0,比二季度回落16.6点、7.8点和6.0点。事实上,企业家信心指数的回落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现状的客观反映。

 标签:金融危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