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会议系统相关产品的介绍及分析比较

来源:慧聪网 更新日期:2008-09-25 作者:佚名
     SARS疫情过后,视频会议已经成为行业的新热点,许多政府单位和企业领导纷纷认识到,视频会议不仅是应急办公的重要手段,还是节省差旅费用,提升内部分支机构协同能力的非常重要的技术系统。许多企业、政府领导和CIO对视频会议的规划和选型已经迅速展开,由于视频会议在国内的应用还不是很普及,如何规划、选购和建设一个好的、符合本单位实际需求的视频会议系统是目前许多CIO面临的难题。

    1、视频会议系统的定义:

    视频会议系统是指不同地方的人员通过计算机网络和专用的视频会议软件或硬件系统,使得在地理上分散的人可以实时地看到对方图像和声音,达到如同在一起开会一样的效果。

    2.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领域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市场推动,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主要在:远程分支机构会议、商务会议、远程培训、远程销售与支持、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方面。现说明如下:

    远程商务会议应用———视讯业务最普遍最广泛的应用,适用于一些大型集团公司、外商独资企业等在商务活动猛增的情况下,逐步利用视讯会议方式组织部分商务谈判、业务管理和远程公司内部会议。

    远程教育应用———利用视讯会议开展教学活动,使更多、更大范围的学生能够聆听优秀教师的教学,在美国、欧洲较为流行,许多大学建有其远程教育网络,数百万学生通过交互视讯会议系统接受教育。另外,远程培训在各大企业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远程医疗应用———利用视讯业务实现中心医院与基层医院就疑难病症进行会诊、指导治疗与护理、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医学培训等等。高质量的视讯业务使医生、护士在不同地方同时协同工作成为可能。远程医疗对于一些中小医院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得到大医院的医学专家的咨询和会诊。

    项目协同工作应用———也是进行远程项目管理的非常好的工具,突出特点是资源共享。项目组的成员能进行远程协作,使地理上分开的工作组以更高的速率和灵活性以电子方式组织起来。许多美国大公司与其分公司间通过数字链路,利用桌面视讯会议,实现整个公司的办公自动化,相关人员可以在屏幕上共同修改文本、图表。

    政府行政会议应用———我国幅员辽阔,各级政府会议频繁,视讯会议系统是一种现代化召开会议的多快好省的方法,它可使上级文件内容即时下达,使下级与会者面对面地讨论和深刻领会上级精神,使上级指示及时得到贯彻执行。

视频会议系统相关介绍及分析比较

    3.视频会议系统产品的比较:

    软视频会议系统与硬视频会议系统的比较:

    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产品基本上都遵循了H.323的基本框架。H.323标准是ITU组织定义的基于包交换网络的视频多媒体会议通信的一个标准,现在应用广泛的LAN和WAN都属于包交换的网络。同时,该标准还兼顾了传统的PSTN呼叫流程和IP网络的特点。H.323涵盖了一系列的标准,比如网络为基于包交换的无QoS保障的分组交换网,但可以通过网关和基于ISDN的H.320系统相连,与低比特率的H.324终端相连等等。音频编解码标准有G.711、G.723、G.729等,视频编解码标准有H.261或H.263,数据传输标准为T.120,媒体流通信控制协议H.245,呼叫控制信令H.225等等。H.323标准定义了几个实时媒体传输的组件:终端、网关、网守(Gatekeepers)、多点控制单元。硬件产品往往把几个功能模块中的一部分或几部分进行合并集成为一个硬件产品。如MCU可以是单独一个硬件产品,但也往往和网关、网守按用户的需求做成一个硬件产品,甚至有的用户终端内嵌了MCU部分。

    目前市场上硬视频会议厂商:国外公司有POLYCOM、VCON、VTEL、TANDERBERG,国内公司有瑞福特、华为、中兴通讯等,其中POLYCOM的市场占有率最高;TANDERBERG终端清晰度高,但价格非常高,在高端的用户层面上占有量最大;华为、中兴通讯偏重于电讯行业和军队项目;瑞福特定位在要求性价比比较高的中档项目上。

    总体来说,硬视频会议系统在视频效果、传输延迟、处理速度和安全性方面优于软视频会议系统,瓶颈问题在于价格的高昂。而软视频会议系统在网络适应性、功能多样性、可扩展性方面明显优于硬视频会议系统,瓶颈问题在于网络带宽。.而双方在音频效果和操作性方面是差不多的。当然如果同样是在专网条件下,软视频会议系统的很多不足之处都将得以弥补。

    软视频会议系统之间的比较

    目前市场上软件视频会议产品比较多,比如:网动Meeting,华平AVCON,威速V2,山东视维,上海声威等。软视频会议系统在通用技术上差别不大,效果主要受网络带宽限制和电脑配置制约。如果将软件视频会议技术应用于专网中,那么效果就非常完美了。软件视频会议市场之争主要是品牌和价格之争,而技术之争已经淡化了。

 标签:视频会议系统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