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直播卫星或将改变卫视产业格局

来源:中国投资 更新日期:2008-08-23 作者:佚名

    有消息称,首颗直播卫星除了将用1/3的资源向全国发送公益性的47套电视节目和47套广播节目,其余2/3将用于发射其他多种类型的娱乐文化节目

    6月9日,中国首颗广播电视直播卫星“中星九号”升空,该星覆盖全中国,地面居民只需要不到半米的天线(俗称“小锅”)就可以接收到47套免费电视节目和47套免费电台节目。

    记者从国家广电总局获悉:直播卫星发射的目的就是力争让偏远地区的居民能够方便及时地收看到电视节目。偏远地区的电视用户需要借助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包括接收天线、卫星接收机、高频头等),才能收看到由“中星九号”提供的即将于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开播的47套标清节目,而这些接收设备,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表示,作为农村公共服务,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买单,并由政府统一组织招标,直播星机顶盒市场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张海涛介绍,广播电视村村通不仅作为一项基础设施建设,还同时是一项公共服务。村村通工程从1998年正式启动,到2006年6月,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累计投资了36亿元,基本上已经解决了全国已通电的11.7万个行政村和10万个50户以上自然村的广播电视问题,然而,还存在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收看困难的问题。

    据介绍,这些盲村的工程实施的自然条件更差,任务更重。综合考虑各地上报和国家统计局核查两组数据,这样的盲村总数达71.7万个,超过此前实施的行政村和50户以上自然村总和。而且,20户以上自然村农户居住更加分散,自然条件更加恶劣,地理位置更偏僻,交通更为不便,建设施工和设备养护维修的难度更大。

    “过去村村通工程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通了之后,维护的问题解决不了,不能保证长期通。而且节目的套数从2+1增加到2+2,后来又增加到4+2,仍然很少”。张海涛介绍。

    现在这些盲村主要采用直播卫星方式进行村村通建设,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这种方式建设运营维护成本低,好维护。同时节目套数多,一下子可以达到80多套节目的接收,而且接收质量好,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标准,安全可靠、便于加强管理,“有利于巩固村村通,确保长期通,是解决盲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张海涛说。而且,“这种直播方式直接实现了数字化,缩小了城乡差距”,张海涛表示。

    据介绍,此次工程建设资金需求量也更大。根据发改委的初步估算,即使此次工程建设全部采取共用天线方式,要完成“十一五”任务,全国需要108亿元。如何落实建设资金是重大问题。由于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欠账较多,农田水利、交通、教育、卫生等方方面面都需要政府加大投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发改委将分年度安排34亿元投资用于“十一五”村村通工程建设补助,主要针对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

    据发改委介绍,根据去年7月提出的规划,每套设备需要500元,但是实际情况是可能将控制在400元以下,总体资金规模可能小于规划。不过发改委的补助将按照计划下拨。2007年、2008年已经下拨14亿资金,这些资金目前还没有使用出去,压在今年下半年。

   设备企业迎来大订单

    “中星九号”直播星机顶盒确定采用ABS-S标准(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信号传输标准),用户要收看“中星九号”直播星的电视节目就必须购买特定的卫星机顶盒,这显然是设备厂商所乐见的。中国直播卫星公司市场部副经理陈正君告诉《中国投资》,接收设备本身技术要求并不高,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企业在生产。

    根据有关规定:中部地区(包括福建省)和西部地区盲村所需直播卫星接收设备由国家统一组织招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招标结果与中标生产厂家签订设备采购合同,并支付货款。东部地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盲村所需直播卫星接收设备是否参加全国统一招标。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必须由具有内销资质的定点生产企业生产并定向提供给经许可的安装单位。

    国内机顶盒厂商对即将开始的政府招标态度积极,纷纷表示要参与进来。事实上,各大机顶盒厂商都已经研发了用于接收“中星九号”节目信号的卫星机顶盒及其他相关产品。

    “最近我们的产品通过了国家广电总局的验收。我们已超前做了准备工作,接下来会积极参与到后续工作中,包括直播星机顶盒的招标”。海尔直播星机顶盒业务专项负责人谢志诚对媒体表示。

  据广电总局相关人士介绍,由于直播星机顶盒属于新产品,政府有关部门在该产品进入市场之前要颁布新的产品标准,而目前这个产品标准还在制定过程中。产品标准颁布后,机顶盒厂商首先要取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生产许可证,然后凭借该生产许可证去申请国家广电总局的入网许可证。机顶盒厂商只有同时拥有这两个证,才有资格参与政府组织的招标工作。

  未来竞争将加剧 

  中国直播卫星公司市场部副经理陈正君告诉《中国投资》,根据规定,目前城市居民不能够接收中星9号节目。广电总局对直播卫星的定位是,在直播卫星发展初期,要首先利用卫星覆盖面大,覆盖成本低廉的优势,作为有线和地面数字电视的补充和延伸,能够覆盖其达不到的区域,有利于解决农村和边远地区覆盖。

  虽然“中星9号”针对偏远的、看不到电视、听不到广播的农村地区,但是这对城市里那些缴纳20-50元不等的有线电视维护费的用户而言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之前,有消息称这颗直播卫星除了将用1/3的资源向全国发送公益性的47套电视节目和47套广播节目,其余2/3将用于发射其他多种类型的娱乐文化节目,陈正君告诉记者,在概念上未来实现娱乐节目基本没有问题,因为有24个转换器,目前才使用了4个。

  因此,有专家指出,这将在2010年之前带动近千亿元的相关产业规模——其中,除了机顶盒、卫星接收器制造商都将获益,还有内容产业也将受益,一方面通过直播卫星开展免费和付费频道获利,另一方面还可以借助直播卫星带来的丰富频道资源,展开手机电视等多网融合的业务。

  这意味着直播卫星将和有线电视形成直接的竞争。不过前提是,“个人禁止自行接收卫星电视”的相关规定要修改。多年的政策制约,被业内人士认定为是中国卫视市场一直没能放开的原因所在。

  1993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129号令规定:“国家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均实行许可证制度,个人禁止自行接收卫星电视。”

  1994年2月3日出台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对上述规定进行了修正,但是仍然规定“凡需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内电视节目的单位,必须向当地县级以上(含县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报地、市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批”。“收不到当地电视台、电视转播台、电视差转台、有线电视台(站)电视节目的地区,个人可申请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内电视节目。个人需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必须经所在单位同意并持其开具的证明,向当地县级以上(含县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提出申请”。

  此后,中国针对家庭用户的卫星直播市场发展停滞。现在这个行业正在产生变化,有消息称,有关部门目前在做相关的政策修改工作。

  陈正君还表示,过去中国使用的是通信卫星,而直播卫星要使用国际电联的频率,并要向其交纳轨道使用费。作为运营企业,中国直播卫星公司不会对农村居民收看节目收取费用,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电视台,向各地的卫星电视台收取卫星带宽租售费用,而电视台的主要收入也是广告收入,因此运营方面不成问题。

  分析师也指出,近期地方有线电视转播机构将可能因为各地卫视免费上星而流失大量用户,但是不会影响到其广告费。

  尽管目前直播卫星定位为解决中国偏远山区或少数民族地区目前根本收看不到、听不到广播电视的问题,与有线电视的竞争关系有限,对歌华、电广、广电网络(600831,股吧)等上市公司没有影响, 但是随着政策的调整和卫星增值业务的开展,一旦卫星直播广播电视业务进入城市大规模发展,其与现存的网络,如有线电视网、地面电视网和电信网络电视之间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大。

  有专家预测,一旦个人接收卫星节目的政策放开,2006年到2010年中国将至少有1亿家庭安装卫星电视接收机,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我国拥有电视机4亿台,其中大部分是卫星电视的潜在市场用户。

 标签:直播卫星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