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维拟进军彩电上游 分拆机顶盒业务上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日期:2004-08-13 作者:佚名

    董事长黄宏生还透露将分拆机顶盒业务上市

  在4月份宣布囤积平板电视后,再到日前创维宣布全线大幅拉低平板彩电价格,掀起“平板风暴”,创维一下子成了彩电行业关注的焦点。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描述了创维未来在平板电视领域的产业蓝图。创维近期拟融资10亿元,进入数字电视核心原部件领域,并积极谋划数字机顶盒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块上市。他透露,在数字电视的巨额市场驱动下,创维将由“保守的理财奴”变为“积极的战略扩张”。创维不久前披露的年报显示,目前创维数码手中积累的资金达到12亿元。

  转型积极战略扩张者

  南方都市报:在创维最近公布的2003年年报中,营业额达到92.11亿港元,利润3.42亿港元,增幅达60%,银行负债率几乎为零,日常运营所需的近40亿流动资金均靠自有资金解决。你认为这是一个理想的财务状况吗?

  黄宏生:我认为一般。老实说,创维在资本运作方面水平确实不高,创维也不喜欢背着负债过日子,作为中国彩电业中惟一纯粹的民营企业,创维数码一直秉承着相对保守的财务策略。

  南方都市报:这种做法最近会否有所改变?

  黄宏生:创维最近力求接受银行的支持。在数字电视浪潮下,创维将会从保守型的“理财奴”变为积极的战略扩张者,创维将在数字电视领域有重大投资,目前项目正在挑选中。

  可能进军液晶电视上游产业

  南方都市报:不久前创维发动了一场规模相当大的“平板风暴”,把等离子、液晶彩电的价格大幅拉低。听说此前,你还亲自到台湾拜访了一些液晶面板生产企业,有消息称创维将会切入液晶面板生产?

  黄宏生:在我们的数字电视产业规划里面,进入核心元部件领域早已被提到日程中。液晶面板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项目,但创维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才能进入。目前从全球形势来看,由于新的硅晶技术已经成型,台湾和韩国一些液晶面板生产企业都愿意转让技术。但液晶电视的产业链很长,面板、背光源、薄膜都涵盖其中,具体会在哪个领域切入,我们还没有定下来。

  南方都市报:根据年报显示,创维目前的现金储备和应收票据,数额巨大,创维数码手中积累的资金达到12亿元。对于将要进入数字电视核心零部件领域,创维会否继续融资?会否用股权的形式吸引战略投资者?

  黄宏生:我预计还会再融资几个亿到10亿元。至于融资方式有很多,比如发行债权、在国内外股市融资,但我认为目前创维还不需要用股权吸引战略投资者的投资。

  将分拆机顶盒上市

  南方都市报:最近有消息说,创维会分拆机顶盒业务谋求上市?

  黄宏生:机顶盒是数字电视发展的重要部件,随着机卡分离方案的出台,产业已具备了上规模的条件。创维正在做积极的准备,谋求分拆机顶盒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

  南方都市报:那目前进展如何?有具体的时间表吗?

  黄宏生:创维还在排队过程中。最近创维的机顶盒业务发展势头非常好,尤其是出口,大额订单很多,初步估计实现翻倍增长问题不大,去年一年我们实现了内外销17万台。我们当然希望越快上市越好,这对我们做大这块业务有很大的帮助。

 

 标签:创维机顶盒彩电
最新电视伴侣人物访谈

对话张浩:新雷石将会更加强大

张浩、方晖携视点PC团队加入雷石,势必达到1+1>2的效果,能否达到这个效果呢?这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

智能盒子:洪荒之力用尽了吗

2016年上半年,“智能盒子陷入了成长陷阱。尤其是智能盒子产品,在风光两年之后,突然从主流媒体的

奥比中光:3D传感擦亮人工智能之眼

3月9日,在2016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创维、海信等智能电视吸引眼球:观众手臂轻轻摆动,电视便能读懂

袁明:造一个匹敌苹果的生态商业王国

关于同洲电子,可能更为大家所熟知的是他们是数字机顶盒领域的龙头企业,但是不断发展的同洲电子现

恩智浦高级副总裁:全球半导体业下半年有望复苏

Mike Noonen将利用其在半导体和系统销售方面20多年的经验,推动恩智浦全球业务的发展。加入恩智浦之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