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分析:国内IPTV机顶盒将呈多样化发展趋势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日期:2007-04-27 作者:佚名

   由于行业间对IPTV业务的理解不同,产品设计理念也有差异,致使IPTV机顶盒产品在功能、性能等方面差异较大,这就需要建立一个稳定的产业链模式,并进行有效引导。

    IPTV的发展促进了机顶盒终端市场的活跃,电信设备企业纷纷投入机顶盒的研发生产,原有数字电视机顶盒厂商也在试水双向IP机顶盒。然而,行业分析人士却指出,虽然IPTV机顶盒终端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由于目前缺乏统一的IPTV国家标准,这也令众多终端设备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尚未实现规模化的推广。

    正是在这种情况之下,部分IPTV机顶盒企业,与电信运营商开展了小范围的捆绑定制合作。UT斯达康高级产品经理顾荣强认为,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一方面可以为企业积累技术和市场经验,为其今后大规模应用做铺垫,另外,也可以在同运营商的合作中,建立成熟的商业合作模式,也可以使得未来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有章可循。

    紧密合作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IPTV机顶盒集合了数据传输、内容下载、语音通信等多功能为一身的家用数字平台,在不断扩大的交互式多媒体数字内容需求激增的今天,正因为IPTV机顶盒可以成为同时提供视频、语音和数据融合业务的纽带,结合宽带接入和无线网络,就可以创建真正网络化的家庭环境。

    然而,由于行业间对IPTV业务的理解不同,产品设计理念也不同,致使IPTV机顶盒产品功能、性能和应用环境要求差异很大,不具有通用性,这就需要建立一个稳定的产业链模式,并进行有效引导。

    水清木华电信分析师沈子信认为,在IPTV领域,存在着电信运营商、终端供应商、内容提供商等多个主体,而IPTV机顶盒是IPTV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发展机顶盒的关键在于建立一个完备的产业链合作模式。

    事实上,正如上文所提到的,IPTV机顶盒终端企业与运营商的定制合作也反映出,尽管电信运营商面临着多方面的竞争压力,但凭借其巨大的潜在客户群体、先进的传输网络、完善的收费渠道等诸多的资源优势与合作优势,电信运营商将会在IPTV的产业链中处于核心位置,其能够通过协调各方力量,给产业链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目前,在国内IPTV机顶盒早已开始有所应用。截至今年年初,IPTV的试点规模在浙江、广西、上海、北京等地的建网规模都在10万线左右。陕西、江西、四川、福建、云南等地的IPTV系统建设也相继开始。UT、裕新等企业都纷纷推出了相应的机顶盒终端产品。

    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使用IPTV业务的用户渗透率将达到60%以上,家庭普及率达到40%以上,IPTV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93亿元。“十一五”期间,IPTV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将接近130%,在电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将达到20%左右。

    统一标准

    IPTV机顶盒市场虽然充满着机遇,但是,与此相关的各种阻碍也难以回避。首先是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的选择,目前用于IPTV业务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主要有MPEG-4和H.264协议,这两个标准都需要给第三方缴纳专利费。

    而我国自行研制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对于IPTV业务目前还没有达到成熟商用阶段。因此,建立国家标准迫在眉捷。

    其次是协议封装问题。IPTV的流传输应该建立在通用的公开标准之上。所以利用IP传输MPEG-4和H.264的IPTV解决方案中大多采用StreamDATA/TS/UDP/IP、StreamDATA/TS/RTP/UDP/IP、StreamDATA/RTP/UDP/IP三种封装方式。其中前两种方式携带信息丰富,包括EPG信息,但封装包小,浪费带宽。第三种方式比较适合IP网络的特点,但携带信息不如前两种。还有诸如中间件技术的选择、信息安全与数字版权保护、图形与图像显示等很多问题都需要在机顶盒开发过程中做认真细致的工作。

    结合IPTV业务发展趋势,选择符合并略有超前于业务的技术方案,采用开放式结构,提供可平滑升级业务的能力,才能保证所研制的产品满足IPTV机顶盒的需求。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作为IPTV业务终端的机顶盒设备要具有开放式系统结构,以适应不断升级和扩展的业务需求。应该充分考虑网络环境和协议因素,要求其具有不少于两种的上行网络接口,支持多种接入认证协议和IP并具有音视频媒体编解码功能,以及业务应用和管理功能等,以满足不断发展的业务需求。

    多样化发展

    尽管截至目前,标准之困仍然难以跨越,但是,IPTV机顶盒终端蕴藏的商机让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又不愿意放弃。像UT斯达康、康佳、夏新、TCL等,近年来纷纷“押宝”IPTV机顶盒也是其多元化战略的重中之重。而在运营方面,目前,在上海、哈尔滨等城市,IPTV正迅速开展起来,而随着IPTV业务系统化、产业化发展,IPTV机顶盒终端也会不断壮大,同样也将承载更多应用。未来IPTV机顶盒将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

    顾荣强认为,未来的IPTV机顶盒终端应该具备三个方面的特性,一、可管理性。二、多网络接入,如PHS、宽带,包括DVB的广播网络。三、建立不同的QoS接入通道,这是机顶盒IP终端的战略意义所在。

    沈子信认为,今后IPTV机顶盒终端将会呈现多种类型:一种是向消费电子类产品方向发展,将机顶盒功能集成在电视机中,可以涵盖IPTV业务的一般性功能,包括直播电视节目、视频点播、信息接收和下载以及简单的游戏功能。一种是向数字平台方向发展,除可以支持IPTV基本业务以外,还可以支持可视电话业务、互联网等交互性、实时性很强的业务。另外,随着下一代网络的发展和电信、电视、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大趋势,IPTV机顶盒还会出现双模机顶盒。因此,设备企业应该注意到这一发展趋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