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机顶盒受困专利费 AVS标准产业化难破局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日期:2007-03-20 作者:王泽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AVS标准的存在价值和含金量早以不被人怀疑。作为我国第一个音视频领域的基础性标准,它对IPTV、手机电视、数字电视、视频通信、闭路监控等一系列产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它与国外标准的竞争也会促进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向前发展。

  从2006年年底起,康佳、天柏、长虹、创维等一系列机顶盒生产商都陆续收到了欧洲MPEG-LA组织的律师函,向每台应用MPEG-2标准的机顶盒索要2.5美元的专利费,起征日期从2000年开始。

  据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白为民处长透露,目前产品司并没有收到该组织的正式律师函,因此目前关于专利费的纠葛还停留在民间私下解决的阶段。

  但2.5美元的高价已经让机顶盒厂商们难以忍受。

  中国厂商的专利费之痛

  “向每台机顶盒收取2.5美元专利费这件事情给我们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因为长虹的机顶盒出口量要比卖到国内的量大。我们尊重知识产权,但我希望国外的相关组织不要掠夺性收费!”长虹技术中心主任、联盟理事张恩阳说。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机顶盒厂商都被这一事件广泛波及,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深圳同舟、天柏等出口量比较大的厂商。由于专利费价格谈不拢,目前部分厂商正在酝酿同该组织打官司。

  “专利费的确太高了。现在机顶盒产业的平均利润率大概是10%左右,每台也就赚两三美元,低端机的利润更少,只有1美元多。如果一下就被专利费拿走一多半,中国机顶盒将会被迫退出欧洲市场。”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陈宏对记者分析道。

  毋庸置疑,MPEG-LA组织这么做的目的是看中了中国机顶盒市场蕴藏的巨大的商机。据世界著名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在2005年全球近7000万台的机顶盒出货量中,有3000万台来自中国,约占全球总量的50%。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捆绑在标准上的专利作为利剑。在这场战役中,不止涉及当事的制造厂商,还应该说是两个阵营的一场前哨战。在这场对垒中,中国企业靠的是成本和价格优势,而跨国巨头们的利器则是标准和专利。”陈宏说。

  在陈宏看来,目前的这种局面必须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行动才能解决厂商的困境。首先,国内企业要联合起来,通过集体谈判方式,与欧洲MPEC-2联盟进行正面沟通。如果用了别人的专利,要积极谈判,妥善解决问题;如果没有侵权,则要维护合理权益,抵制滥用知识产权。其次,需要共建机顶盒专利池,并共同出资成立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知识产权研究,建立知识产权集体谈判及协调机制。在谋求行业、协会协同的同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方位进入标准、专利等领域。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需要加大对我国AVS标准核心技术的开发力度。“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的产品就有了市场的主动权和控制权,拥有对市场的垄断地位。因此,加大对核心技术的开发力度,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抢占市场商机已成为生产企业的当务之急。”

  呼吁AVS出来挑大梁的不单单是陈宏,面对这样严峻的局面,在寻求价格谈判的同时,各大厂商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这件事情给我带来的最大感触就是,我们国家的确需要自力更生,发展自己的标准,要不然老是被国外欺负!”张恩阳说,“我们都非常希望AVS标准能够尽快商业化起来,成熟起来,并且占领海外市场。AVS标准的专利费才1元,这是多么悬殊的价格。现在我们只能跟MPEG-LA商量价格,然后交钱。”

  那么,我国的AVS标准目前究竟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在MPEG-LA组织的专利费催讨行动下,3月18日举办的AVS庆典也吸引了业界更多的注意力。

 标签:AVS机顶盒IPTV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