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构建和谐社会 农村广播大有作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0-16 作者:佚名

     农村广播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只喇叭知天下”,农民们靠着听广播了解时事、互通信息、指导生产、娱乐生活。在那看不到电视、报纸的年代,广播是我国农村的当家媒体,是农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进入九十年代,随着电视的发展和普及,广播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曾一度丢失了大量听众。但近些年随着汽车的迅猛增加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广播这个作为移动收听和伴随收听的最佳伙伴,又愈来愈多地回到了人们生活中,如今城市广播已经走出低谷、重回强势地位,农村广播虽然目前看恢复的进程还不快,但谁也不可否认广播在农村仍然有它特殊的作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各级行政官员、广播媒体工作者和农民兄弟们看到了这一点,并已经有诸多的行动在跟进,因此笔者对农村广播的前景不是悲观而是乐观的,认定她也会有“翻身”的那一天。


  农村人认识到广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媒介生态看,广播的移动性、伴随性、贴近性不是电视所能替代的。农民们白天忙碌时很难守在电视机前收看节目,但广播可以让他们边劳作边收听、边赶着马车边收听、边放养着牛羊边收听,中国之声的短信平台就常能见到这些在干活中伴随收听节目的农民发来的短信。去年我应长虹之邀去四川绵阳参加他们支持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活动,刚走进村头,耳畔就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抬头寻去,原来四处高悬的大喇叭正在播放中国之声的节目。正好在我边上的是绵阳市的宣传部长,我便问道:这里农民还爱听广播吗?她给了我肯定的回答,同时告诉我,过去家家有的有线喇叭现在响的是不多了,农民晚上在家多爱看电视,但白天村头村尾的大喇叭农民却是很欢迎的,他们不论在院里还是地头干活都爱听广播。随后,她领我到设在一所学校里的村广播站,看到过去熟悉的但已装备了先进设备的乡村广播站,又听两位广播员说他们都转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节目,我倍感亲切和兴奋。宣传部长还告诉我他们市的三千多个行政村都有这样经过改造的广播站,全市广播覆盖率现已达到94.5%。我相信在全国这样的市县一定不在少数。说明农村人在电视和网络发达的今天,依然能够认识到广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实证明:广播仍然是目前农村最便利、最经济、最有效的传播工具。尤其是在农村突发事件、抗洪救灾、疾病防疫的紧急情况下,广播能迅速、便捷地传播信息、发布政令。在今年夏天的淮河特大洪涝灾害中,蚌埠各农村就是依靠乡村广播,迅速通告汛情,指导灾民安全迁移的。

  国家政策扶持农村广播的力度在加大

  “十一五”规划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上日程,为解决三农问题带来了历史新机遇。而建设新农村,促进城乡和谐发展,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消除农村信息荒漠,促使农民群众转换观念,善于运用信息发展生产,提高精神和物质的生活水平。而实现农村信息化,需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传播功能。广播作为三大主流媒体之一,又在农村有良好的受众基础,在新的时期更需要承担信息解读、资讯传递、服务农业的功能。

  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农村的广播电视建设,近些年国家财政安排大量资金,由国家广电总局落实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今年1月8日,中央领导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村村通”工程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加大农村无线覆盖工作力度,决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到2008年6月,提前2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的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目标。为此,国家财政在2006年安排了5亿资金的基础上,2007年再安排25亿专项资金,对全国县及县以上转播中央广播第一套(注: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频率——中国之声)和中央电视第一套、第七套的大中功率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和运行维护,从中国之声的广播讲,将有全新的近2000座县及县以上的发射台站的调频和中波发射机转播发射节目,那将是一个何等优越的覆盖局面?!这必将彻底改变过去农村广播覆盖因县一级发射台普遍存在的经费匮乏、设备老化的困境而发射功率不足、接收信号不强和收听音质不好等状况,迎来农村广播覆盖一个新的春天。

  广播人正努力办好农村节目

  不论中央广播台还是地方省市广播台都办有对农村广播的节目,而且有一段较长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办好对农村广播的节目是一个新课题,大家都在探索。目前全国已有山西、江西、山东、河南、陕西、辽宁等多家地方电台专门开办了农业频率,从时间和内容上加大对农村的广播宣传和服务力度。

  农村广播的服务主体是广大农民群众,因此,农村广播的定位、节目设置、内容设置、节目风格都要以农民的需求为出发点,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力求“实用性”、“贴近性”、“服务性”。这就要求我们的采编播人员,要面向农村、农业、农民,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发现和采集最鲜活的“三农”新闻信息;要善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文化知识相对较低的农民讲解时政新闻、科技知识、国家政策尤其是涉农政策等;还要兼顾好娱乐性和趣味性,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广播人正在往这些方面努力。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有一些农业广播频率或节目,不顾社会效益而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充斥了大量虚假广告、医疗广告,被听众称之为“卖药台”,严重降低了节目的品质,这是需要迅速纠正和改变的。

  广告主进军农村市场愈来愈看好广播

  我国现有8亿农村人口,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其消费能力也将迅速增长。有专家预测:农村市场将成为日用消费品、电器产品下一个争夺的阵地,广告势必随之向农村延伸和铺开。

  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来说,虽然目前没有开通专门的农村频率,但开办农村节目却有很久的历史,目前第一套节目中国之声有两档《中国农村报道》节目,分早间版和晚间版。已经有包括中化化肥、中国农资集团、山东时风集团等农资企业在中国之声投入了滚动播出的广告。2004年以来中国之声还与中化化肥共同创办了农业资讯节目《中化农业广场》,以“关注三农、服务三农”为己任,为全国农民朋友搭建起一座科学施肥、勤劳致富的空中课堂,开播三年来听众遍及全国28个省区,有数亿农民从中受益。其它还有众多家电和日用消费品企业也看中中国之声对全国农村的覆盖和影响以及相对低廉的价格选择在这套节目投放广告。

  综上所述,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只要我们能努力实现农村广播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转化,解决农村广播发展的“硬件”和“软件”问题,广播在农村地区的重新崛起就会很快出现,随之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必将是可观的!

 标签:农村广播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