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背投影屏幕水平亮线的产生与克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6-10-25 作者:佚名

    使用背投影屏幕用户可能会注意到,屏幕水平方向常会产生一条很亮的条纹,其位置随着观察高度变化而变化,于是有的用户就会想,这是不是投影机出了问题,或是投影屏幕有问题呢?其实“亮线”不是设备质量问题,而是投影幕使用不当所造成,这种这线与屏幕本身质量无关,任何结构化的屏幕都可能会产生。比如,观察距离太近,或者是投影机的光程与屏幕的菲涅尔透镜焦距不匹配。

    那么,这条亮线研究是如何产生的呢,如图1所示,随着散射角的增大,屏幕的垂直增益将迅速下降。

    屏幕上每一点的垂直方向的能量分布如图1所示,垂直视角很小,因此,如果观察距离太近(通常的观察距离应该是屏幕高度的3~6倍),如图2,散射角θ1比θ2大,在位置1观察到B点的亮度要比位置2观察B点的亮度小的多,而在位置1和位置2观察到A点的亮度相同(因为观察角度都是零度),于是在位置1和位置2就会观察到边缘点B与中心点A的亮度差很大,在位置1处观察者会觉得中心很亮,于是水平亮线就产生了。自然,观察距离越小,亮线越明显,极限情况是:当观察距离趋于零时,就只能看见一条很亮的水平条纹。

    另一种情况是,投影机的光程与屏幕的菲涅尔透镜焦距相差较大时,产生严重的不匹配,也会产生亮线。

     现在我们知道亮线产生的原因了,那我们应该如何去克服呢?第一,调整观察距离:屏幕高度的6倍左右,最好不要小于4.5倍;二是使用与屏幕焦距匹配的投影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