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论投影屏幕增益与视角、距离与亮度的关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5-08-22 作者:佚名
一、增益与视角的关系 

    一般说来,投影屏幕的增益与视角是一对矛盾,在某些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增益越高视角越小,反之视角越大增益越低。所以在增益不变的情况下增大视角或在视角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增益是投影屏幕研发专家们不断研究、实验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美创金属软幕的研发专家通过不断调整金属反射涂层的配方和幕基的制作工艺,努力在不降低亮度增益的情况下增大视角。目前美创金属软幕的视角最大已达到110°。 

    但人们发现在40°外观看,图像已开始变形;在 80°外观看时,图象已变形得毫无意义。 

二、距离与亮度的关系(照度×面积=亮度) 

    距离光源越近就越亮,越远就越暗,这是人人皆知的基本常识。同理,在投影显示领域,相同的投影机及相同的画面打在相同的屏幕上距离不同屏幕的亮度就不同。换句话说,相同的投影机及画面要打满不同尺寸的屏幕,因其距离不同,屏幕的亮度也就不同。 

    但相同的投影机及画面打在不同增益的屏幕上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专家们测试:用同一品牌、相同型号、出厂时间相同的投影机及同一测试画面打在增益为2的普通幕和增益为4的美创金属软幕上,两块屏幕因增益不同,其亮度完全不同,增益高的屏幕亮度也高。

测试产品  美创金属软幕  普通玻珠幕
增益(G)  4    2
照度(E)   235.5  235.5  
距离(m)  2.5   2.5
屏幕尺寸(in)   72   72
亮度(B)   300   150

    专家们继续测试:将打在美创金属屏幕的投影机向后移动,使其远离该幕,当两块屏幕亮度一致时,发现两个投影机的距离几乎相差一倍,投影画面打在屏幕上的面积相差四倍。也就是说:相同投影机及画面打在增益为2的72英寸屏幕上的亮度几乎等于打在增益为4的150英寸美创金属软幕上的亮度。

测试产品 增益(G) 照度(E) 距离(m) 屏幕尺寸(in) 亮度(B)
美创金属软幕 4 109 5.4 150 138.85
普通玻珠幕 2 235.5 2.5 72 150

    但150英寸屏幕可容纳的观众和其大画面震撼力绝非72英寸屏幕可比,同时屏幕尺寸越大,可观看未变形画面的观众人数就越多。

72’’
投影机
150’’
投影机

三、结论 

    1)鉴于现主流投影机亮度均在1500流明以上,选用屏幕时,小尺寸应考虑大视角,大尺寸应考虑高增益。 

    2)在投影机的照度(流明)和屏幕的亮度(追求的画面效果)已定的情况下,应尽量选择高增益大尺寸的屏幕,这样才更经济、更符合投影人的追求。而一味追求大视角,除只能欣赏变形的图像外,无任何意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