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德火科技:用XR技术打开元宇宙之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1-16 作者:pjtime资讯组

    元宇宙是近年人尽皆知的火爆概念,可理解为对全球用户开放的巨大虚拟世界。人们可以在这个完全沉浸式三维数字空间中扮演角色,进行游戏、模拟社交等活动。

    开启元宇宙,拥抱新蓝海——元宇宙目前虽处在起步阶段,但从应用角度看,XR技术(Extended Reality,译为“扩展现实”)被认为是打开元宇宙大门的一把“硬件钥匙”。XR技术包括了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是元宇宙的关键组成部分。这些技术构建一个可以进行人机交互的虚拟环境,让用户从中感受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的沉浸式无缝转换。

    位于张家湾设计小镇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的德火科技,在XR方面的应用走在国内前沿。2021年,新华社打造首个5G沉浸式多地跨屏访谈的“国社神器”,德火科技作为唯一技术支持机构参与其中。5G、CAVE、MR等多项技术的应用,使整个访谈呈现出“全真实、真跨屏”的视觉效果,身处两地演播厅的嘉宾、主持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空间内,就连屏幕中的道具都“触手可得”,让观众难分真假。头一次接触这种新鲜的技术,就连参与节目录制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都不禁直呼:“科技的力量真是伟大!”“怎么那么新奇!” 

德火科技:用XR技术打开元宇宙之门

    打造出“跨次元采访”的“国社神器”,德火科技是如何做到的?

    时针拨回至数年前,在进入XR赛道之前,德火科技与广电行业有密集的合作。当时,广电行业正快速崛起,各类节目的编排档期逐渐密集,演播室成了稀缺资源。“能不能通过一种技术,让演播室不需要复杂耗时的装修,就能快速切换到下一个节目的场景布置呢?”带着这一思路,德火科技副总经理刘星辰与技术团队摸着石头过河开始了第一代产品的开发之路。

    刘星辰置身于XR沉浸式仿真空间中

    2016年,德火科技带着初代产品“沉浸式演播室”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广播电视展览会(NAB Show)。在这个被誉为全球电视和广播行业最大的年度盛会上,德火科技展示了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吸引了无数专业观众前来打卡。刘星辰说:“当时我们第一次在国外参展,展台面积不大、位置也偏,但展览效果非常好,也很庆幸因此赢得了‘最受欢迎展台奖’。”

 

    产品一经问世就赢得了开门红,德火科技加快了科技研发的脚步。“我们一直秉承创新为原则,不断结合市场变化和新兴技术,给自己制造困难,再迎难而上解决行业一个又一个痛点。”刘星辰表示,创新是德火科技的生命,公司超过30%的员工都是技术研发人员,不断让产品焕发新生命。

    基于“沉浸式演播室”升级而来的DRS(Dahooo Reality System)系统是德火科技目前的当家技术。该系统融合了小间距LED显示系统、高精度红外动作捕捉系统及AR前景植入系统等软硬件,具有精准服务节目主持、满足实时外视频信号接入等复杂功能,实现“所见即所得”“视频开窗”“虚拟道具使用”等强大演播效果。“相较于LED拍摄或绿幕拍摄,这项技术真正实现了把后期制作流程前置化,为真实还原创作预案、精准完美展现拍摄效果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近年来,德火科技在视听创新应用场景方面不断积蓄力量,先后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智慧广电重点实验室、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在广电、文旅、数字艺术、教育、零售等行业已拥有一大批成功案例。

    经多年探索,德火科技目前已拥有多项业界顶尖的核心技术:XR沉浸式仿真技术、MR混合现实拍摄技术、照片级渲染技术、极高模型细节技术、几何体技术、边缘场景的数据交互可视技术、虚拟人制作技术、姿态识别/跟踪等AI技术……在“5G+8K”的趋势下,德火科技拥有百个示范应用场景广泛开展实践,但还不满足于此。 

    “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是个巨大的浪潮,Chat-GPT、Mid journey等平台已经能够实现平面、视频甚至3D建模的创作,同时各类AIGC平台正不断崛起。”刘星辰表示,德火科技将立足视觉效果行业,面向AIGC和XR虚拟拍摄、虚拟人等方向开展探索。

    2023年7月,德火科技作为首批企业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在这里,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区经信局、区科委以及通发展集团等单位非常关注德火科技,从政策支持到举办行业交流活动等方面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刘星辰说,在这片朝气蓬勃的科技创新沃土上,期待与众多企业一同为中国元宇宙产业贡献科技智慧的力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