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眼动创新成果再获权威肯定!七鑫易维获颁2023国家级发明创业奖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1-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日前,中国发明协会公布了2023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评审结果,由七鑫易维联合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完成的“头戴式显示设备眼动追踪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二等奖。

    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在创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发明人或组织,评选受到科技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各有关组织支持,在全国发明创新领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权威性。

    七鑫易维此次获奖的“头戴式显示设备眼动追踪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历经10余年的持续深入系统研究,从利用眼动数据进行注视对象的身份识别、虹膜与眼睛图像的高精度眼动追踪、利用眼动追踪技术进行感知测算等方面开展攻关,发明并突破了系列关键技术,形成相关技术储备及方法工具,对头戴式显示设备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补充和优化——

    发明基于注视对象的身份识别技术,解决了传统身份识别效率不高、现有多场景对象识别准确率不高、用户视线的偏差和误差导致注视对象与用户真实注视对象不一致的准确性低等问题。

    发明基于虹膜与眼睛图像的高精度眼动追踪设备,着力解决现有的瞳孔检测在光照条件、瞳孔大小和睫毛遮挡等因素的影响下导致准确性下降或失效的问题,以及基于眼睛图像信息的视线追踪方法在头部移动时无法准确追踪、需要复杂的硬件装置、需要多个标定点以及用户在确定注视点映射函数时工作量大、不利于用户体验等问题。

    发明基于用户眼动数据的感知测算方法,解决了传统用户感知测算主观偏差和生理疲劳对结果的影响、数据量过于庞大、信息分类和交互效率低、传统测量方法不准确且难以量化的问题。

    据统计,“头戴式显示设备眼动追踪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公开发明专利200多项,填补了国内在眼动技术方面科研上的空白,其成果已转化为多项智能产品,在科研教育、医疗健康、能源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超过100个项目中得到应用验证,创造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凭借在眼动追踪技术领域的持续创新突破,七鑫易维连续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认定,并为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提供自主可控全国产化的眼动解决方案。

    七鑫易维创始人&CEO黄通兵表示,未来将持续充分发挥在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及生产制造等方面的软硬件全栈能力优势,积极携手各领域的专家,共同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新型设备的技术竞争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