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华为云瑶光=中国团队全球首冠!

来源:华为云 更新日期:2022-04-14 作者:佚名

    近日,华为云瑶光调度算法团队

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团队

在第12届 DIMACS 算法挑战赛中

(12th Implementation Challenge on Vehicle Routing Problems)

同时斩获两项冠军、一项亚军、两项季军

    成为本届唯一获得多个冠军的团队

    也是中国团队在该赛事中首次夺冠

    华为云瑶光调度算法团队由“天才少年”和“博士军团”领衔,并与华中科技大学吕志鹏教授团队就调度优化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致力于解决华为云调度场景下面临的多种复杂的优化问题。

    这是该团队在获得GECCO 2020 OCP&USCP比赛双赛道冠军,以及刷新50多项PDPTW榜单世界最好记录之后,再次斩获的国际重量级大赛冠军。

    挑战!国际重量级大赛高手过招

    DIMACS算法挑战赛始于1990年,由美国离散数学和理论计算机科学中心(DIMACS)发起并主办,致力于推动重大应用问题的算法研究,是计算机领域历史最悠久、最专业的国际算法竞赛之一。

    历届赛题包括旅行商问题,图分割问题,网络流问题,最短路径问题,半正定规划等,都是计算复杂性理论和运筹优化领域中最困难、最富挑战的课题。

    本次挑战赛吸引了全球50+支算法研究团队参赛,包括众多知名公司高校和研究机构,多位该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及院士也有组队参赛,使得本次竞赛的竞争尤为激烈。

    拿捏!最困难、最富挑战的课题

    本届DIMACS算法挑战赛主题是广义的VRP问题(Vehicle Routing Problem)。VRP 问题属于典型的NP-难问题,已被学术界和工业界持续研究超过半个世纪,是领域内极富挑战的课题,求解难度非常大,也是典型的同时在理论上和实践中都有巨大研究价值的课题,至今也仍然是研究和应用的热点领域。

    VRP问题核心是在图网络中寻找满足一系列约束情况下最优路径,其中最优化的目标可以包括,最少时间、最小成本等,更一般化地,在有限的资源和特定的约束条件下,求解一个或者多个最优目标。VRP问题广泛应用于资源调度、物流配送、航路规划等众多领域。

    在云场景下,同样面临着多种此类复杂的约束优化问题。一个典型的场景,比如,如何在满足容量、拓扑结构、功率等各种约束的前提下,最优化云资源的利用率和最大程度地保障租户的服务质量。这是关乎云平台的运营能力和客户服务质量的关键问题,也是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高燃!顶级团队“脑”力全开

    华为云瑶光调度算法团队基于华为云瑶光智慧云脑构建了“面向云场景的智能决策优化求解引擎框架”,以及基于该框架的灵活可扩展的算法策略库,以适应云上多变的场景和求解需求,尤其是大规模、复杂约束的优化问题的求解。

    本次比赛,团队基于此求解引擎框架和算法策略库,设计了针对该问题的全新邻域搜索算子和扰动机制,并通过懒加载的缓存机制极大程度地提高了邻域搜索的效率。

    从结果上看:团队获得冠军的算法在总分上平均领先第二名5%以上;

    在部分算例上:结果甚至比其他最好结果好10%以上。

    恭喜团队在这样一个竞技平台下,针对一个已经被研究超过50年的问题,取得如此难得的成绩!

    未来,华为云将持续优化瑶光智慧云脑的决策优化求解能力,在全域调度、容量管理、SLA保障以及更多的场景下持续发挥价值,释放更多技术红利,为各行各业提供极致性能、极致稳定、多样性算力、云边端协同的云基础设施。

    同时,华为云将持续发挥全栈技术创新能力,继续探索分布式云形态下全域调度、软硬协同等技术,为企业提供极优极简的云上体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