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最高法关注 | 涉港澳授权见证平台效用显著,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进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14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程中,涉港澳台的经贸、民生活动日益紧密。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限制,也阻挡不了大湾区内的频繁往来。而智慧司法服务提升,为大湾区有秩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此,在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号特别以《涉港澳台司法工作:同心同向互惠互助》为题,系统报道了近年来人民法院涉港澳台司法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对奥威亚自主开发的全国首个涉港澳案件在线授权见证平台——“授权见证通”进行了详细介绍。

    (报道原文)

    2020年3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通过涉港澳案件授权见证平台连线香港、广州、肇庆三地,10分钟完成了一起香港当事人跨境授权委托见证。而传统的港澳当事人授权委托需线下办理公证或见证手续,平均耗时近30天。

    被执行人是港澳居民,是否可以按照内地被执行人的标准,保障其必需生活费用及居住权?2020年8月,在尚无明确法律规定及相关案例的情况下,广东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法院(原为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经审查,按照内地居民的标准保障被执行人、澳门居民陈某某的合法权益,在涉案拍卖款中向陈某某支付必需的生活费用及房屋租金8万元。

最高法关注 | 涉港澳授权见证平台效用显著,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进程

传统授权见证方式介绍

    与内地的单一法域环境不同,港澳地区和内地属于“一国两制”之下的三种不同法域,诉讼案件的受理、审判和执行均存在较大差别。基于这一情况,港澳当事人一般可委托代理人处理相关诉讼事务,但当事人往往需为此付出较大的经济、时间和人力成本。

    为破解上述难题,奥威亚自主研发了授权见证通平台,并率先在广东法院投入应用。

    该平台基于授权见证小程序,通过“预约服务、跨境授权、身份验证、远程视频、在线见证、全程留痕+司法审核”的“6+1”模式,将港澳当事人授权见证委托模式由传统的线下拓展至线上,可实现一键跨境授权见证。

    与传统授权见证相比,该平台具有三大明显优势,一是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远程完成授权委托,并将授权见证周期从原来的30天左右缩短到5分钟;二是将费用从300至5000元不等降为零成本;三是通过“网证CTID”小程序直接与公安部门人脸库对接,本地不储存当事人人脸信息,充分保障了个人信息安全。

最高法关注 | 涉港澳授权见证平台效用显著,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进程

    授权见证应用实例

    自平台试运行至2022年3月13日,广东授权见证案件数量近1400件,其中涉港澳案件近900件。目前,平台应用范围已扩大到广东全省,服务对象也从港澳延伸到美国、越南、印尼等域外国家。同时,授权见证通平台还成功入选了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十一批司法改革案例、《智慧法院优秀案例选编》《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5(2021)》和《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20优秀案例》,成为推动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的应用典范。

    此外,为实现疫情防控与司法审判两不误,基于法院庭审、调解、仲裁等场景,奥威亚还自主开发了微信互联网庭审,为法官、书记员、当事人等各方提供低延迟、清晰流畅的视音频交互服务。当事人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身份核验,即可远程参与互联网庭审,既节省了当事人来回奔波的时间,又节约了审判资源,提高司法工作实效。从2020年1月1日到2022年3月13日,广州两级法院使用微信开庭案件数量超15000件,其中涉港澳案件超过2000件。

最高法关注 | 涉港澳授权见证平台效用显著,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进程

    微信互联网庭审应用实例

    多年来,奥威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先后自主开发了科技法庭、互联网庭审、质证系统等一系列司法产品,并在全国多个省市区应用落地。未来,奥威亚将继续发挥技术和服务优势,为中国智慧司法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