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XR技术将如何重塑你的工作体验?

来源:Rokid 更新日期:2022-02-24 作者:佚名

    从1776年瓦特制造出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蒸汽机开始,关于新技术的诞生及推广会怎样影响人类生产活动的讨论,就不曾休止。

    历史的车轮滚动至今,XR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元宇宙时代大门悄然开启,改变的发生或许早已“随风潜入夜”。在一项项看似普通的工作任务执行中、在一次次主动或被动的职业方向选择中……你的工作体验,正在被重塑。

    XR技术广泛渗透

    看各行业如何借力起飞

    XR技术在教育、工业、医疗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并不同程度地带动着生产力提升及产业变革。对从业者而言,行业未改、任务不变,但工作开展方式及操作体验与传统模式已然迥乎不同。

    XR+教育:真正的教育平等,或抬眼可见

    在教育培训领域,尤其是远程教学、特殊场景培训、特殊设备操作等场景,XR设备相较传统模式体现出明显优势:

    疫情常态化形式下,XR技术可以让全球教育资源实现足不出户的共享。于教育者,无需担心出入境的隔离期耽误教学,亦或是中途的感染风险;于学生,XR技术可以基于个人的学习进度个性化定制适合的教学内容,通过虚拟老师“娓娓道来”。

    与此同时,传统学科教育的生动性、真实性及师生互动体验显著提升,全息3D/XR创新课堂的建构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并立体化呈现教学元素。医学课程中的手术教学、历史课程中的史实场景重现、语言学习中的仿真对话情境……书读百遍,不如亲眼所见。

    个性化定制的教育内容、专属的数字老师,让教育平等或不再遥不可及。

图:流利说、Rokid强强联合,共建AI+AR内容生态

    在企业培训中,越来越多公司正在利用XR技术培训员工。沃尔玛在2018年就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培训120万员工备战“黑色星期五”;日本全家去年也开始培训理货员使用XR终端远程操作店内机器人“取货铺货”。

    而在特殊技能训练场域,XR设备更是“上天入海”,功不可没。飞行员借助XR设备模拟试飞体验,通过AR眼镜看到原本不存在的虚拟画面,例如虚拟的敌机,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在潜艇训练方面同样有此类尝试。

    XR+工业:异地也能“面对面”,远程协作不受限

    一线工人如何提升日常工作效能,并高效解决棘手问题?

    在实操性场景中,AR远程协作方式能够为工作人员提供详细的装配过程注意事项、操作细节指导与远程监测管理。相较于传统的纸质操作说明或枯燥的业务培训,混合现实体验能帮助一线工作人员更直观、更便捷、更高效地完成决策,提高作业效率。

图:利用Rokid AR智能头盔X-Craft进行远程巡检

    如果遇到高难度问题,无需担心“故障描述不清晰,资深专家难救急”, 借助 AR 远程协作系统发起“场外援助”,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即刻“空降”,“面对面”远程指导,准确判断故障原因并为一线操作人员提供具体解决方案。

    XR+医疗:点亮“透视眼”,开挂般的诊疗体验

    XR技术可以在医学成像、外科手术、临床治疗、远程医疗、医学/健康教育等方面彰显价值,并进一步推动精准医疗。

    以外科手术为例,外科医生的大部分操作都需要多线并进:一边回忆着X光与3D图像,同时还要在脑海中逐步检查手术步骤,并避免意外和危险状况的发生。AR技术能够为外科医生分担一部分重担——有效帮助外科医生制定一个手术流程规划并尽可能高效执行。

图:某医院运用Rokid AR眼镜进行实时第一视角手术指导

    对急救人员而言,在“争分夺秒”的紧要关头,使用AR智能眼镜将使他们能够立即与医院分诊专家联系,第一时间发起通话,从而帮助第一时间挽救生命。

    XR技术对行业变革与工作体验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在更多场景中,我们关于未来世界天马行空的想象,正在逐一实现。

    元宇宙催生这些新岗位

    哪一类你更青睐?

    “人类请闭眼,数字人请睁眼。”

    元宇宙爆火的当下,虚拟数字人有了更多的打开方式。

    在刚落幕的北京冬奥会上,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25个虚拟数字人在冬奥期间24小时“打工”,其中既有 AI手语主播、气象主播等服务型数字人;也有洛天依、AYAYI等 演艺类虚拟偶像;而MeetGu作为谷爱凌的数智分身,让“青蛙公主”在赛场夺金的同时,还可以穿越至演播间完成支线任务。

那么,谁来创造虚拟数字人?

    央视财经曾报道,随着虚拟人概念的火热,目前相关领域的软硬件工程师已成为热门职缺,与虚拟人相关的技术美术人才也出现了巨大的缺口。比如 动画师、三维角色绑定师、特效设计师、捏脸师等,这类岗位要求既要懂技术,也要懂美术,同时能与程序员沟通协作解决美术方面的技术难题。

    中国传媒大学在《2021中国虚拟数字人影响力调研》中同样提出展望: 虚拟数字人产业将催生“中之人”、“技术美术”、Vup等新职业,相关产业人才缺口高达100万。

    这些全新的交互体验

    都将在MSpace中上“眼”

    Rokid通过工业、 公共安全、展陈文旅等领域的垂直解决方案,让XR技术成为工人、医生、游客等的“随身专家”,并通过Rokid Air,让XR技术成为每一个人的“随身应用魔盒”。

    在这个魔盒里,永远有着意想不到的惊喜应用在不断诞生。你的随身英语老师、你的艺术展览时光机、你的随身足球场,都可以“放”在口袋里,随时随地打开,即使片刻时光,也可精彩无限。

    在公司即将推出的MSpace中,远程协作的打开方式也将被重塑: 也许和大家想的不一样,AR眼镜原生应用会是这样的体验(戳我前往)

    在此情境下,远程协作体验将从生产、沟通、协作三个维度实现进化:更身临其境的办公状态,带来工作效率及创造力的提升;更高效的沟通方式,无限趋近现实世界面对面的沟通效果;更轻盈的异地协同,即使同事遍布世界各地,也可以随时戴上眼镜,“瞬移”至同一虚拟办公场域,无惧时空阻隔。

    进入MSpace,一同办公、观影、追剧、看演唱会、听脱口秀,“无论何时,都是天涯共此时”。好戏即将上“眼”。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