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海淀融媒推现代中庆】数据服务为智慧教育“加分”——现代中庆打造中国教育AI应用专业品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2-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老师在黑板上写板书,系统可以实时采集到教师的板书内容,并对板书的质量等进行评价;学生在课堂上听讲、读写、举手回答问题,以及学生整体的听课表现,系统都可以自动识别和判断,让教师在课后回顾时,可以直观了解到每一个教学环节学生是否积极响应;将优秀教师和职初教师的课堂数据进行对比,直观展示出两者在哪些教学环节存在差异;每节课的数据自动分析汇总并生成分析报告,就像医生查看化验单,教师的教学反思和教研活动也有了数据的支撑……

    在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中庆”)的努力下,这种科技感十足的课堂体验,已经在许多所学校实现了落地。“我们服务教育行业近30年,将人工智能、大数据、音视频等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深度挖掘,实现课堂教学基础大数据的常态化、伴随式采集和即时化分析,为智慧校园环境下的教育管理、教师专业成长、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实证化的数据服务。”现代中庆常务副总经理陈越告诉记者。

助力教师对课堂内容深度回顾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阵地,老师在讲台上面教,学生在位子上学习。课堂不变,教育就不变,教育不变,学生就不变。只有抓住课堂这个核心地带,才能真正推动教育的发展。

    每一位教师课堂40分钟的教学,往往决定着教学质量的优劣和学生素质的培养。但是,课堂教学活动中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学生们是否都有认真听讲?是否完全吸收了教师所讲的知识点?“对于教师来说,一个班级少则40人、多则60人以上,教师在讲台上讲课,很难掌握所有学生的情况。”现代中庆技术人员研发中心产品经理刘时谋告诉记者,“能不能有一双‘慧眼’,来帮助老师对课堂、教学内容以及学生情况进行观察、记录和分析,为教师的日常教学带来更科学的帮助?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我们打造了课堂教学智能分析平台。”

    记者了解到,现代中庆以常态化课堂录播为基础,在课堂设置捕捉视频的终端设备作为数据采集端,通过这些终端采集课堂教学行为数据,然后同步到每个学校或者教育局部署的平台里面,为教育领域的用户生产有价值的数据实证业务和应用。

    打开平台,一个科技感十足的“量表+AI数据”分析报告页面呈现在了记者眼前。页面上直观展示出了课堂类型、教学行为分布、课堂参与度等各项数据分析,对于重要的数据节点还可以直接点击回看课堂视频,方便对照课堂实录准确找到和发现教学中的问题,从而帮助教师精准教学反思。

    “以‘举手’这个节点为例,只需点击对应的节点,视频就会跳转到当时的画面。便于教师回顾课堂上的提问场景,以及学生们对于提问的反馈情况。”刘时谋说,“这个功能对于教师群体非常实用,如果提出问题后举手的人数较少,可能是前一环节的教学不够清楚,也可能是教学节奏不合理使得同学们的注意力涣散等。通过回顾,教师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对课堂教学方式进行及时调整。”

让“跨时空”教研活动成为可能

    “在传统教研活动中,听评课必须要到教室才能进行,现场听课打扰教师和学生,难以看到教师的真实发挥,现在基于互联网,我们可以在平台上观课、评课,评课数据还可以在平台快速汇总和统计,教研活动可以随时随地开展。”现代中庆研发中心产品经理雷倩雯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课堂教学智能分析平台支持区域和学校开展磨课、听评课以及赛评课三种教研活动。在磨课、听评课以及赛评课活动中,“量表+AI数据”的分析评价方式贯穿始终。通过教研员们主观的听课感受,再结合报告中客观数据,教研员们的评课、议课、磨课也变得更加科学。

    “我们的平台还支持将多位教师的课堂内容进行对比并生成报告,通过电子报告,名师和普通教师在教学模式差异、教学行为占比、学生课堂表现等教学差别可以更为直观地展示出来,普通教师可以参考名师的教学方式进行精准调整,实现个人水平的快速提升。”雷倩雯表示。

    此外,对于一些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薄弱学校多,教育基础相对落后的地区,课堂教学智能分析平台的大规模网络教研模块,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跨区域的教研活动,教研专家不再受时间和地域的制约,可以方便地参与活动,让教育薄弱地区普及高水平教研成为可能。雷倩雯介绍:“有了课堂教学智能分析平台,教师们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跨区域的线上教研,很多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也可以轻松接触到更为先进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有助于推动教育公平。”

    现如今,现代中庆已成为蜚声全国教育行业的知名品牌,在全国建设了上万间智课教室,累计已在全国30个省市区落地。作为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现代中庆在人工智能与教育应用融合方面取得领先技术优势,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7个,并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

    “‘用技术服务教育’是现代中庆的企业理念,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和教育深度融合,帮助用户实现教育应用的创新和发展,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陈越表示,“未来,在海淀区委和区政府的指导下,现代中庆将坚持‘专精特新’之路,持续发挥技术创新活力,深耕行业应用,进一步打造自身中国教育AI应用专业品牌优势,向教育现代化建设领航企业迈进。”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