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技术赋能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研讨”在广州召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2-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2年12月1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暨课题研究推进和一流课程申报交流会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共邀请36位来自教学一线的专家、教师和企业界代表,分设5个分会场分享优秀经验与实践案例。在奥威亚技术加持下,共吸引上万人次参会。

技术赋能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研讨”在广州召开

本次交流活动概览

    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的新举措  

    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以及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幼如教授主持。

技术赋能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研讨”在广州召开

本次交流活动概览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指出,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提升教师教育质量、推动教师教育公平、优化教师教育治理等提供了重要支撑,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选择。他认为,本次会议围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的新举措、新方法,高度契合国家战略需求,紧贴教育发展方向,具有重要价值和积极意义。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认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新时期的高等教育改革,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重要抓手,它将深刻改变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教育的管,并对持续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的学习革命、质量革命有巨大作用。广东省目前已经建成1986门省级一流课程和258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未来还要继续遴选1800门左右的省级一流课程,不断扩大课程的规模化使用,以建设高等教育智慧教育改革专项试点省为契机,用数字技术发展的最大变量争取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大增量。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认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必须加强教师的数字能力建设。引导和推动教师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课程教学改革,使课堂教学更活、更富效能。他希望广大教师不断提高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研深度融合的能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和高效能教学模式改革,完成数字化技术从“概念赋能”到“切实赋能”的“最后一公里”跨越。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授认为,一流人才需要有一流课程的支撑,信息化、数字化是一流课程的重要元素。通过信息化、数字化赋能课程,使课程成为“金课”,成为人才培养达成的重要基石,是每位老师的追求。本次研讨会为一线教师展示更多的优秀课程案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参考。

    促进数字化转型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 

    大会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为主题,内容覆盖一流课程申报建设、数字化赋能课题研究推进、高职院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展示数字化赋能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案例,助力学科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和课程申报。

技术赋能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研讨”在广州召开

    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建设共21个报告,16所高校的优秀教师代表,围绕“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新师范”,为大家呈现数字化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的典型做法和应用创新。

    在高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分会场的8场报告上,多位名师和课程负责人聚焦自身课程特色,分享交流优秀经验和案例实践,充分凸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

    在数字化赋能课题研究分会场,奥威亚以《AI视音频技术赋能高校混合式教学空间建设》为主题进行分享:聚焦AI 教学分析、跨区域互动云、高并发直播技术,赋能高校探索混合式教学支撑环境建设,让信息技术为“教、学、评、管”全域赋能,逐步实现教学管理与教师发展的“数字化转型”,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奥威亚AI分析技术具备边缘计算、雾计算与云计算能力,且录播、摄像机产品均采用异构计算架构的嵌入式系统,可实现AI 教学行为分析、AI智能巡课,Al智能评教等应用,更好地赋能精准教学和科学管理,助力高校一流课程建设。

技术赋能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一流课程建设研讨”在广州召开

奥威亚数字化赋能课题研究分会场分享报告

    在奥威亚“云+端+应用”技术支持下,本次线上会议高效简约,不少国家级名师和一流课程负责人倾囊相授,使广大教师更加明晰数字化转型赋能课程建设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路径。会议对于促进数字化转型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助推高校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