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差异化成主流:2022年投影行业10大关键词

7.“缺货”缓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1-09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7. “缺货”缓解

    2022年投影市场的发展,与2021年比较,最显著的不同就是“缺货”现象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不过这种缺货状态缓解的主要原因,不是供给端出现了“升级”,而是“需求端”出现了新局面。

    2021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告急。各种专用芯片产能不足。特别是以车载、显示驱动等芯片为代表,缺货引起了大范围的终端产品减产。投影机市场中,智能投影产品DLP技术路线核心的DMD光阀也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结合这一时期全球DLP投影销量处于增长通道之中,这导致,部分二线DLP智能投影品牌“出货不足”,甚至部分品牌的新品发布时间表都受到了影响。

差异化成主流:2022年投影行业10大关键词

    同时,同样需要硅基半导体基板的本土LCOS光阀创新产业链,也受到了一定的波及。本就处于市场早期、实验性投放的本土LCOS光阀产品不得不再次延期市场化过程。这一定程度上让本土投影光阀的创新蒙上了阴影。

    不过DLP光阀缺芯却是1LCD投影机型的福音。在DLP资源不足、本土LCOS光阀撑不起来的背景下,1LCD机型成为很多厂商“数量之争”的唯一选择。更多品牌加盟1LCD产品线,促成了2021-2022年这一技术类型产品的“亮度等性能大升级”、“市场占比从4成跃上2022年三季度最高值近7成”的大变化。

    进入2022年之后,国内投影市场DLP机型的增幅大幅下降、智能投影全年市场增量主要依赖于1LCD产品;甚至个别时刻国内DLP投影机型销量出现了下降。而在海外投影市场上,虽然智能投影机的DLP光阀需求依然在增长,但是2022年海外投影机“大商用”市场出现了15%以上的萎缩,DLP光阀需求量也随之有一定幅度的下滑(有行业人士分析称,海外市场2022年传统大商用投影机市场,DLP光阀需求量年减少五、六十万片以上)。

差异化成主流:2022年投影行业10大关键词

    同时,2022年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在“供给增加”、“需求下降”的趋势下,紧张局面得到很大的缓解。亦让DLP光阀产品的供给和产能组织更为充沛。——诸多因素影响下,2022年几乎不在出现DLP投影机厂商“拿不到光阀”的情况。反而是,一些此前在商教市场使用的1024*768等低分辨率的0.65英寸DLP光阀出现了一定的供给过剩。

    基于2021-2022年投影和半导体行业的供给与需求变化,行业认为光阀产品、特别是DLP光阀的供给紧张格局已经大幅缓解,并且短期内不会再次出现“买不到”的局面。这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包括智能家投、激光电视等新兴消费需求的持续得到满足,进而推动投影市场不断成长是好消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