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虚拟现实应用推进提振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17 作者:佚名

    近日,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召开,会上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白皮书指出,虚拟现实技术正加速赋能工业制造、零售商贸、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等千行百业,催生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Vol.1

    制造领域

    虚拟现实技术赋能产品研发、装配、维修等环节,显著提升仿真设计、制造测试、运营维护可视化程度,实现工业制造全流程智能化和一体化。疫情隔离催生远程协作需求,基于5G+云XR技术的远程协作解决方案受到更多企业关注和使用,借助远程协作系统工作人员可进行“面对面”的远程指导服务,解决由于疫情隔离无法亲临现场的问题。

    Vol.2

    商贸领域

    虚拟现实技术在增加顾客对在线商品的感知度,提升在线商品信息的准确性和在线产品虚拟制造和展示这三方面应用前景广阔。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消费者可以虚拟体验任何一款服装或其他消费者产品,商家也可以收集用户数据对产品进行针对性设计,增加产品或服务的吸引力,探索新型商业推广模式。

    Vol.3

    文化领域

    虚拟现实在文化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通过数字手段对传统影视作品进行艺术加工,使观众能够身临其境,甚至与作品中的人物进行互动。此外,还可作为一种新型工具来进行艺术创作。作为传输显示信息媒体和新型设计工具,虚拟现实可以将艺术动态化,将创作者构思变成看得见的虚拟物体和环境,并大幅提高表现能力,使观众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作品魅力。

    Vol.4

    教育领域

    目前VR技术已经逐渐应用于中小学课程、高校课程和职业培训等教培领域,通过游戏化、情景化等多种手段,打造沉浸性和交互性的学习体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虚拟环境中,创造“实操”机会,让学生在自然逼真的环境下直接参与互动,使书本知识生动形象,操作技能得心应手,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尤其对于使用昂贵实验器械和在有毒环境下的实验操作过程,VR教学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Vol.5

    健康领域

    虚拟现实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学习培训、手术模拟、精神康复治疗等方面。通过提供真实环境和实时触觉反馈,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帮助医生提高手术的熟练度和成功率,制定有效的康复训练计划帮助病人实现术后康复。在疫情期间,虚拟现实技术在守好疫情防线方面支撑作用明显。

    Vol.6

    军事领域

    虚拟现实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战场环境显示、战场作战指挥、装备维修保障、远程医疗救治和军事训练等,全面提高前方作战能力、后方保障工作效率以及战后军事训练水平,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颠覆了传统的战争模式和作战理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