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商汤科技再遭美制裁!被列入投资黑名单,公司紧急回应

美国财政部中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实施投资限制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日期:2021-12-12 作者:佚名

    美国打压中企的脚步还在持续。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以所谓“侵犯人权”为借口,将中国、俄罗斯、朝鲜、缅甸、孟加拉国五个国家的共15名个人及10个实体列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的制裁名单,其中有包括3名中国公民及多家中企。此外美国财政部还将中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列入所谓“涉军企业名单”,实施投资限制。

    这是继2019年商汤等多家公司被美方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政府第二次实施对商汤科技的打压措施。

    12月11日上午10时许,商汤科技发布声明称,对于这一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我们认为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反映了对我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商汤科技回应:相关指控毫无根据 存根本性误解

    针对此番美国财政部将商汤科技列入所谓“涉军企业名单”,实施投资限制。12月11日上午,商汤科技通过官微发布声明称,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商汤加入所谓“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我们对于这一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我们认为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反映了对我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声明称,商汤是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致力于发展可持续、负责任并合乎伦理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我们在各个方面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此外,商汤伦理委员会吸纳内外部专家成员,制定并监督实施严格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伦理标准,让人工智能技术能获得恰当的应用。同时,商汤广泛同第三方机构与国际组织合作,制定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伦理治理原则,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可持续发展。

    满怀“用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的向往,一群人工智能科学家和从业者创立了商汤。我们将矢志不渝,继续践行“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的使命,并全力保护公司和相关利益方的权益。

    商汤科技官网(www.sensetime.com/cn)介绍,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的AI软件公司,业务涵盖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板块。作为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使命。商汤科技招股章程援引的沙利文报告显示,按2020年收入计算,商汤科技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

    商汤科技IPO正进入最后阶段

    今年8月27日,商汤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11月22日,商汤科技通过港交所聆讯,并发布聆讯后资料集。12月7日,商汤科技的上市主体商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章程,公司将正式开展全球首次公开募股。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净亏损分别为34.33亿元、49.68亿元、121.58亿元及37.13亿元,三年半累计亏损达242亿元。不过,消除了管理层认为的不能反映公司经营表现的项目的影响后,商汤科技经调整亏损净额大幅降低,分别为1.5亿元、11.55亿元、7.08亿元及5.7亿元。

    招股章程显示,商汤科技拟在全球发行15亿B类普通股新股,占经扩大后总股本的4.5%。其中,国际发售占比90%,港股发售占比10%。公司建议招股价为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拟最多集资59.8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8.95亿元)。商汤科技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60%用于SenseCore及其他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15%用于业务扩展,15%用于潜在策略投资及收购机会,10%用于企业运营。

    商汤科技香港公开发售于12月7日上午九时正式开始,至12月10日中午十二时结束。中金公司、海通国际、汇丰银行为商汤IPO联席保荐人。最终发售价及配售结果预期将于12月16日公布。公司B类股份预计将于12月17日在港交所主板开始交易。

    公开消息显示,商汤科技此次发行国际配售的部分,相当于13.5亿股B类股份仅半日就已获得超额认购,其中9家基石投资者认购了4.5亿美元的股份,其中包括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汽香港、广发基金、Pleiad基金、WT、Focustar及Hel Ved,基石认购比例达60%。

    对于此番美国制裁会否对IPO产生影响,商汤科技暂未有回应。

    2019年曾遭美国制裁

    事实上,这不是商汤科技第一次被美制裁。早在2019年,商汤科技就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被加入实体清单意味着将面临出口管制,在没有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特定商品、技术和服务不得提供给清单上的企业。一同被加入实体清单的还有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等AI企业。

    彼时,商汤科技发文称,对美国商务部将商汤科技列入实体清单表示强烈反对,并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进行审视。商汤科技表示:“我们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同时,我们通过制定并实施严格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伦理标准,让人工智能技术能获得正确的应用,以最负责任的态度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美多次打压中企 外交部、商务部多次表态

    2021年内,美国多次利用所谓“实体清单”打压中国尖端科技行业。就在上个月,美国商务部将12家中国公司列入所谓“实体清单”,称此举旨在“避免美国技术被用于支持军事应用”。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美国商务部出台新的制裁清单,不符合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世界经济复苏。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出台制裁措施,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事实上,对于美国商务部一再将使用“实体清单”对中国企业进行打击,外交部和商务部多次表态坚决反对。

    今年7月,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商务部立即回应: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罔顾事实,再次以所谓“人权”等为由,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这是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是对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破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今年4月,美国曾将7个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清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美国政府为了维护自身科技垄断和霸权地位,遏制中国发展,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滥用“实体清单”,不择手段恶意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由来已久,但中国超级计算机依然凭借自主创新跃居全球领先地位。美国的遏制打压阻挡不了中国科技进步发展的步伐,只会更加坚定中国自主创新的决心和意志。针对美方的有关措施,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商务部也对此回应称:美方将7家中国相关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多次以所谓“国家安全”、“支持中国军队现代化”等为由,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动用国家力量打击他国企业和机构,对国际经贸秩序造成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