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1年投影行业10大关键词:加速调整的产品技术结构

7.谁在“缺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22 作者:花开无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7. 谁在“缺货”

    2021年投影圈的另一个大热的关键词是“缺货”:但是,投影圈的缺货不是“真的”全面缺货而是结构性的。

    例如,3LCD光阀和DLP光阀就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产业。前者是一个很窄众的特种液晶显示产品,且3LCD投影机销量受到商教市场被交互平板打压影响,自身没有上游核心器件供给压力——反而有点“亟需开拓崭新市场”空间的意思。

2021年投影行业10大关键词:加速调整的产品技术结构

    但是,DLP的上游光阀却是典型的半导体工艺链。2021年半导体IC缺货,都能导致几大汽车工厂停产,部分IC产品更是被炒出翻番价格。这样的背景,与DLP单片式投影机销量继续依靠家用市场高速增长形成了“共振”,必然导致其上游供应链紧张。2021年下半年亦有部分国内二线投影品牌出货量,确实受到了上游光阀供给的压制。

    同时,另一方面“缺货”还会导致“物理性影响”之外的“心理影响”。即,更多的厂商倾向于“提升库存”水平,以免真的出现断货。这显然就成了上游采购“强者更强”的格局,并进一步加剧了供给端的紧张——用很多业内人士的说法就是“担心缺货”对投影圈的影响,要比“真的缺口”更大。

    这种“心理性”缺货的影响,另一个表现则是更多的投影终端企业对“上游供给”和“产品路线”的多元化的“想法”变得更多。即2021年3LCD投影机新品规模显著提升了,很多终端企业用3LCD的产品来对冲DLP上游紧张可能的潜在风险。甚至,行业人士认为,2021年的缺货紧张感,也提升了投影机终端企业,特别是本土创新企业对本土LCOS光阀创新产业链的关注。

    当然,从实际的市场端看,2021年投影圈其实并没有出现有规模的缺货问题。产业链供给还是非常稳健的。甚至,在超短焦镜头市场,随着其传统的教育需求被交互平板打压,出现了“供给相对过剩”的状态——超短焦镜头企业纷纷加大对家用市场的支持与开拓力度,超短焦镜头产品售价也降低到历史新低。

    有缺也有多,更有很多基础元件的涨价和海内外运输链的紧张!”行业人士指出,“缺货”只是投影圈产业链条2021年“心悸”式变化的一个代名词而已。但是,好消息是这种不符合常规周期和规律的变化,不会长久,且也没有对全年投影市场的增长产生重大影响。从2021全年“销量”看,除了少数二三线品牌外,大多数企业还是能够“欢欣鼓舞”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