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定增、股权激励,三季报背后,欧菲光在筹谋什么?

来源:金牛财经 更新日期:2021-11-17 作者:佚名

    10月29日晚间,国内光学元器件龙头欧菲光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欧菲光实现营收54.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74亿元。

    现金增加,负债减少,欧菲光的现金流更加稳健。

    截至第三季度末,欧菲光流动资产中货币现金为39亿元,去年期末为33亿元;流动负债为122亿元,去年期末为164亿元。非流动负债大幅减少,从去年期末的88亿元,降低到三季度末的38亿元。

    智能产业在迅速更替,欧菲光也在积极布局。

    今年9月23日,欧菲光发布公告,公司以6.22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5.6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近35.3亿元。此次募资的用途,主要适用于光学镜头和3D模组项目建设、研发投入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完成后,欧菲光的现金流将更加充裕,可以加速实现新业务产能的扩建,在智能汽车、新领域建立行业优势。

    智能汽车、VR/AR等新领域智能设备,已经成为手机之后智能设备的发展新趋势。今年6月,欧菲光对外发布了《关于未来五年(2021-2025 年)战略规划的公告》,确立了以光学产业稳健发展为基础保障,加速发展智能汽车及新领域等创新业务,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开拓新市场,构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新领域三大板块业务架构体系的战略定位。

    汽车智能化的普及,在车载摄像头、雷达等零部件的使用上需求量暴增。以摄像头模组为例,数据显示,单车搭载摄像头数量将会从1~2颗增长到10到20颗,预计2025年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达到2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5.7%。

    另外,VR/AR作为手机之后智能设备最重要的下一个增长点,各大科技巨头,各个芯片、显示、光学等厂商都在积极布局。据IDC统计2020年全球虚拟显示终端出货量约为630万台,VR、AR 终端出货量占比分别 90%、10%,预计2024年终端出货量超7500万台。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汽车、VR/AR设备,除了摄像头数量的增长外,对质量和安全的要求也更高,这也意味着具有规模和较强制造能力的企业会获得产业优势,而欧菲光已成为行业内高像素摄像头模组的主流供应商,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位列全球前列。

    欧菲光作为国内光学元器件的龙头地位,离不开在研发方面一直保持高投入。财报数据显示,欧菲光第三季度开发支出2.12亿元,同比增加81,47%,原因主要是本期研发投入增加。

    聚焦光学光电、聚焦行业前沿技术,欧菲光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专利、创新技术不断涌现。

    光学影像作为欧菲光优势业务,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欧菲光一亿像素7P光学镜头启动小批量产;长焦镜头、微距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等多性能产品,均已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镜头供应链;8P镜头项目已研发成功,目前处于试产阶段。在3D Sensing方面,欧菲光正不断研发升级屏下3D Sensing模组,以及D-ToF和I-ToF模组,并将3D Sensing的应用拓宽至智能家居、AI机器人等领域。

    不止是摄像头、镜头产品,欧菲光在雷达领域也达到行业领先。欧菲光新一代短距毫米波雷达突破传统雷达的功能限制,以领先行业的卓越性能,开启低速短距雷达的新时代。与此同时,欧菲光还正在研发纯固态激光雷达,预计明年将会有小批量出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栈式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欧菲光除了深入布局传感器层面,同时提供域控制器和算法的解决方案。

    持续的研发投入,领先行业的技术优势,让欧菲光在新业务上快速发展。

    智能汽车业务已经成为欧菲光的第二增长曲线。据2021年半年报披露,欧菲光智能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78.22%;综合毛利率为14.83%,同比增长0.28个百分点。其中,ADAS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777.68%。

    面对行业、技术浪潮的挑战,欧菲光也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股权激励的方式保障企业稳定向前。

    9月27日晚,欧菲光发布《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显示,欧菲光拟授权股票期权不超过2.66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15%。首次授权的激励对象不超过2761人,包括公司公告本激励计划时在公司(含子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

    股权激励是企业与员工、股东利益绑定的常用方式。企业通过授予员工股权激励,可以将企业发展和员工的利益深度绑定,实现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员工也获得回报。并且,长远来看,这种形式有利于企业在营收增长攻坚期,激发员工斗志,保证企业组织和经营稳定,对于股东来说也可以获得更好的回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