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凌云光创新新能源视觉解决方案,助力国家“双碳”转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14 作者:佚名

    最近多地相继发布限电令,“限电”频频登上各大热搜榜,一方面是由于煤炭价格上涨,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议价权。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的大背景下,以低碳化、节能化为代表的新能源,是制造业升级转型的大势所趋,也是制造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结果。

    新能源的崛起,同时驱动着以光伏行业、锂电行业等为代表的产业兴起。

    01

    光伏平价时代来临,降本增效是必然趋势

    光伏发电系统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由于其资源易获取,安装灵活、成本降低且环境限制小的特点,光伏发电在较发达国家的能源结构中占比不断增大。我国光伏产业近几年来经历了缓慢---快速---爆炸式的发展过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核心技术、生产制造、市场开发服务等方面,都具有了一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有些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光伏行业的爆发式的增长,对光伏上中游原材料厂商的产能及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光伏平价时代带来,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已成为必然要求,光伏电池检测面临诸多挑战:

    01

    新工艺变化引入更多新缺陷:电池片减薄及BSF向PERC+SE的升级等材料变化,导致新增加SE掺杂工艺,导致更多缺陷产生,必需引入更多AOI需求02

    产线多料复用混检,多晶硅,单晶硅,单晶N型/P型复用产线,视觉方案难以复用03

    光伏电池片大型化薄片化趋势明确,对FOV检测视野和光学检测精度要求提升04

    电池片的内部隐性缺陷影响光伏电池发电效率提升,检测内部隐性缺陷及细小缺陷已成为必检要求05

    量产快速降本要求,随着光伏平价时代到来,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已成为必然要求,AOI系统成本尤其是红外AOI成本居高不下限制批量推广06

    缺陷检测无统一检验标准,PL&EL检测并存,同种缺陷各检测要求不同,无统一评判要求。

    如何高效检测光伏电池产品缺陷成为了企业降本增效道路上首要面对的问题。

    基于光伏电池的检测的诸多挑战,凌云光带来创新的全流程的视觉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硅片隐裂智能成像组件

    一体式组件,支持快速安装调试

    隐裂成像效果明显▪ 超高性价比组件▪ 156-230mm全尺寸硅片兼容

 

    电池片PL在线离线检测组件

    光致发光无接触检测,无二次隐裂

    一体化设计,快速安装和维护

    支持8000片/h的太阳能电池片高速检测

    光伏产线多工艺段适用

    内含温度监控及过温保护功能

    LIPL(IR)组件支持过程电池片质量监控

    LIPL(SG)组件为后端工艺低成本PL组件方案

    02

    锂电迎来发展机遇期,质量检测愈发重要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锂电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制造领域新的投资焦点,近年来3C产品对锂电池需求量的稳定增加,以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和储能电池的需求扩大,我国锂电池产量规模逐年扩大。由于锂电池生产厂家在技术上的革新,人们对锂电池的需求仍会不断增长,锂电池行业发展前景较好,预计到2026年我国锂电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600亿元。

    锂离子电池生产工艺较长,包括包括前端极片制作、中段电芯制作、后段检测组装等50多道工序,相应需要50多种设备。近年来, 锂电池生产向整合化、整线化、自动化发展,对电池生产加工过程的质量检测也愈发重要。

    目前现存的锂电视觉检测方案主要是单工位单光场成像和多工位单光场成像方案,操作简单,但漏检多,多工位占地大,设备成本高。

    凭借多年视觉图像技术积累和质量检测的丰富实践,凌云光针对锂电前道、中道等视觉检测需求提供创新性单工位多光场成像方案,检测能力大幅提升,成本节约,空间节约,只需一个工位,即可完成多光场成像功能。

    凌云光创新视觉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构建“绿色+智能”制造,围绕制造业产品在设计、生产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提升整体生产效率、减少原材料浪费,最终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竞争力。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新型电池电解质隔膜材料技术国际论坛将于11月22日-24日在苏州日航酒店举办。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带来题为《质量兴业,助力客户实现零投诉——凌云光锂电隔膜瑕疵检测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凌云光在锂电池质量管理领域的创新方案。敬请期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