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江苏政法工作会议透露了这些重要信息

来源:江苏政法 更新日期:2020-04-17 作者:佚名

    4月16日,江苏省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全省政法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旸主持会议,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武警江苏总队司令员吴启庆等出席会议。 

    娄勤俭在批示中指出

    去年以来,全省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办好了一系列大事难事、打赢了一系列大仗硬仗,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政法干警和社区工作者不惧危险、倾力奉献,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筑起了维护群众安全健康、保证社会安定有序的坚实屏障。

    娄勤俭在批示中强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全省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斗争精神强化担当作为,以系统思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常态长效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着力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推动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不断取得过硬成果。各级党委要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职,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王立科在回顾总结2019年江苏省政法工作后指出,做好新时代江苏政法工作,要胸怀大局,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全省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总要求,围绕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目标,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统筹推进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为立足点,以防控化解各类风险源为着力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着力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王立科强调

    要聚焦推进政法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条主线”,突出高水平平安江苏、法治江苏“两大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着力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四个方面”下功夫,重点在“提升五种能力”上求更大突破、见更大成效。

    要提升保安全护稳定能力,始终咬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目标追求,抓紧抓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健全捍卫政治安全、防控重大风险、扫黑除恶工作和维护公共安全长效机制,打造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江苏,以高水平平安建设助力省域治理走在前列。

    要提升助发展惠民生能力,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依法防范打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主动服务重大战略,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优化法治保障体系,努力让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鲜明标志,以高品质法治环境促进省域治理走在前列。

    要提升抓统筹促融合能力,坚持以点促面、以城带乡,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坚持系统推进,强化多元共治,深化精细治理,积极探索具有江苏特点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以高标准社会治理支撑省域治理走在前列。

    要提升谋创新克难题能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智慧政法建设,大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执法司法保障省域治理走在前列。

    要提升敢担当善自律能力,结合政法队伍实际,组织开展“三补三严四提升”教育整顿活动,补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担当作为短板,严格纪律作风、制度规范、监督制约,提升“两个维护”践行力、执法司法公信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力、拒腐防变免疫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江苏政法铁军,以高素质政法铁军护航省域治理走在前列。

    王立科还就着眼推动政法事业发展和满足群众所需所盼,抓好政法强基十件实事和政法服务十件实事作出部署。

    刘旸在主持会议时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服务保障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高度出发,统筹谋划好政法工作,切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聚焦推进政法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重点工作的创新突破带动全省政法工作整体推进。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以共同的目标、健全的机制、协调的行动汇聚合力,步调一致打好政法工作“组合拳”。要始终把抓落实的责任扛在肩上,建立严密高效的责任体系,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加强常态长效的监督检查,保证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会上表彰了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通报了全省政法工作优秀创新成果评选结果。江苏省委政法委委员、省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省信访局全体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等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