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师日记 | 我和毕业班孩子们的希沃白板云课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2-05 作者:李爱华

    哈尔滨市香坊区第141学校9年1班李爱华老师:准备开网络直播课给孩子辅导作业,是我思考了很久的事情,因为缺少平台,我试过很多种方式。周末把孩子们叫到学校去,有的时候还有会一些小忐忑,因为如果孩子们在周末去学校的路上发生什么意外,我这个老师可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

    后来尝试了微信和QQ上课,我和孩子们拿着同一本书,同一个练习题,大家就隔着屏幕学,但是也有它的弊端,因为我们整个的过程中,孩子们看不到板书,很多时候他们的学习只能靠听,没有视觉上的输入,时间久了,孩子和老师都会感到很疲惫。

    腊月27那天,通过网络,知道了武汉的疫情。于是,下楼买口罩,发现哈尔滨很多的药店都卖空了。走了6个药店才买到了口罩,那个时候,我就在想疫情的到来会不会影响我们三月份的开学呢?

    腊月29那天,我坐在从哈尔滨发往高密的火车上,很多人都没有戴口罩,大家还将信将疑地对待这件事。那一天的上午十点武汉封城,接下来每一天的疫情变化,我都在关注着,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各种新闻APP进行查看。

    随着疫情每一天的加重,我开始担忧孩子们的学习,我们是毕业班,我的学生是需要老师的陪伴的,他们的父母很忙,几乎没有时间陪他们学习,有的时候到家了,孩子们就都睡着了,第二天家长还没醒,孩子们早早洗漱完毕就又去上学去了。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思考要怎么做了,但是还是没有找到途径。

    很幸运,我看到了希沃白板的负责人发出了这样的一个朋友圈。他们将免费开放直播课平台,让全国的老师们可以通过网络就可以给孩子们进行辅导,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一个大大的福音。从知道这件事情之后,我就按耐不住自己的心,想早一点开始我的直播课。

    春节是在哥哥家过的,家里人多,没有直播条件,于是我便定了初六从高密回哈尔滨的火车票,戴了两层口罩,坐了最快的高铁回到了哈尔滨自己的家里,因为家里很安静,网络环境也比较好。

    这是我作为一名教师以来,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尝试,也是第一次可以不顾一切地想去做点什么,想在疫情到来的时候,做点自己能力范围能够做的事情,感觉很有意义,于是便用文字记录了下来。便有了下面的文字:

    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

    参加希沃白板云课堂开课之前的网络培训,1月28日通过扫码二维码进入到了名为“希沃云课堂/线上网校东北1群”,刚刚进入的时候人员是200人左右,不到半个小时人数增加到了500人。当天由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且在听课的过程中,在网络上进行了尝试,感觉不错。而且课后生成了回放。

    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

    从山东高密坐火车到达哈尔滨,晚上开始正式进行备课,准备第二天的课程内容。第一次尝试,内容较少,主要是为了测试一下教师终端和学生终端在操作上会出现什么问题,将问题进行汇总,并且寻求工作人员进行解决。

    2020年1月31日(正月初七)

    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家长们理解老师的做法,那天开课之前,我在群里这样和孩子们说:

    今天上午十点,我会启用网上授课的方式第一次尝试利用网络授课讲寒假作业。到时候,二维码会发到群里。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请大家一定安心学习,我们会一直在一起。老师昨天冒着风险赶回哈尔滨,也是因为山东家里人多,没有地方开展网络授课,条件不允许,只希望孩子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够努力学习,在我们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不留遗憾。咱们班级的情况,是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的,我们可能并不领先,但是不到最后,我们绝不放弃!这就是努力,这就是坚持!

    云课堂直播课第一讲开始,内容为《任务型阅读专项》,学生们反响良好,本以为学生并不能很快适应,但孩子们比我想象的要聪明很多,他们几乎不需要什么具体的讲解,就能适应线上课程的学习,很多学生还会在课后自主的查找课程回放的位置,还有学生发现为了方便老师进行课上统计,他们还会自行更改昵称。

    (孩子们很快适应了新的授课模式,

    并且还会对里面的小功能进行发掘)

    2020年2月1日(正月初八)

    云课堂直播第二讲,内容为《任务型阅读专项(二)》,准备的内容比第一天要多一些,上课的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增多,消息发送延迟的状况没有发生,课堂上学生通过手机端进行课堂互动,并且与老师进行交流。流畅的网络环境为良好的课堂效果打下了基础。在本节课中也尝试进行了学生权限授权,学生反映较好,并且能够根据教师的指令进行课堂互动。整体课堂效果要明显好于第一天。

    2020年2月2日(正月初九)

    云课堂直播课第三讲,内容为《任务型专项阅读(三)+单项选择》,准备的内容比昨天又多了一点。

    但是今天,我也做了新的尝试,就是在讲课的过程中,设置一些选择的题目,为学生发送题板进行答题。虽然是一个小小的题板,但是它为课堂带来的便利却是极大的,学生通过题板选择题目答案,答题过程中,教师可以掌握学生具体的答题人数,答题结束后,它会进行学生回答正确人数、回答错误人数、以及未作答学生名单。方便老师掌握学生的具体答题情况,这是传统课堂所达不到的。也是我在整个的授课过程当中最喜欢的一个部分。

(学生通过答题板回答问题,教师端可见学生即时答题人数)

(题目结束后,系统自动统计正确人数和其他各个选项答题人数)

    今天直播课后,我开始反思。网络直播课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比起我们之前的上课方式,在突发状况下有极大的优势。但是,在整体操作起来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思考和研究:

    1.如何保证学生能够积极准时的参与直播课堂?课前的引导十分重要。在开课之前要跟学生和家长说明,为什么要开设直播课程,我们在什么样的社会条件下开设的直播课。通过课前和家长的沟通,与学生和家长达成共鸣。让家长和学生能够理解和接受,这是上号一节直播课程的关键。

    2.教师在上课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课前要准备好云课件的制作,开课时间的设置以及直播课二维码的创建和分享。在制作课件的时候,所需要的课件动画需要提前设置好。

    3.在上课前要查看学生数量。对没有参加的学生进行提醒,如果学生不能参加,要了解具体情况,防止教师产生“不上直播课,就是不学习”的心理,因为不同学生的网络状态是不同的,需要老师具体了解情况后再进行处理。

    4.及时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其中。在授课的过程中,由于是一种新型的授课模式,很多孩子并不是十分适应,所以教师要及时帮助和鼓励学生进行课堂学习。在授课过程中尽量不使用批评性的语言,通过使用鼓励性积极性的语言促使学生乐于参与到直播课程当中。

    5.互动很重要。授课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屏幕右边的消息栏,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学生通过消息栏中的反馈,让教师更加确定课堂的实际授课效果。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也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对于积极参与的同学,要及时地给予一定的鼓励。

    6.简单梳理本课内容。课程结束之前,如果时间允许的状况下,教师可以将本节课学生的表现进行简单的梳理,这样让学生体会到虽然是不能彼此见面的直播课程,但是老师仍然对每一个孩子进行关注。

    7.学生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很多。在我开设第一节直播课的时候,除了担心网络环境以外,我还担心学生是否会使用直播课软件。出乎意料的是,学生对于新的信息化手段的了解和操作速度远远高于成年人。

    2020年2月3日(正月初十)

    今天我为孩子们准备的是《任务型阅读专项训练(四)+单项选择》。其实想要上好一节直播课,课前一定要又充分的备课,掌握和估算出大约用的时间,以便在上课的时候可以顺利地完成当天设定的任务,还要在每一节课中想办法让孩子们更加接受这样的上课模式。

    今天我大约估算了一下我准备一节直播课需要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不到两个小时的样子。因为自己带的班级是初四学年,所以每节课的内容不能太少,但是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程度还不能太多。这节课,我还准备再做一个新的尝试,就是开设学生权限,让学生通过接触手机屏幕来勾勾画画参与到实际的课堂当中。

    我们把课程设置在了下午的一点钟。我和孩子们相约下午一起上课,孩子们没有食言,他们准时地出现在了直播间里。在消息栏里和我进行着互动。

    其实,我的学生真的挺不错的,他们很听话,把道理和他们说明白,他们是知道努力学习的,就是有的时候过于贪玩,家长们忙于工作,没有人可以很好的关心他们。我常和他们说,如果他们可以发挥全部的能量去努力学习的话,一定也能考出几个清华北大来!

    已经快晚上十点钟了,我看希沃的微信群里,大家还在讨论着上课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寻求着各种解决办法,很多老师也在不停地讨论着。虽然我们只是普通的人民教师,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们也在屏幕的那一端做着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虽然我们每天都在面对新的问题,在不停地解决新的问题,但是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等春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