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解读“十四五规划”,看未来信息通信业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2-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0年10月26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近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性,并在多个方面进行规划和部署。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汇聚智慧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中国承前启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步步高”具有重要作用。

    那么“十四五规划”中有哪些信息通信业相关的内容呢?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畅通国内大循环。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拓展投资空间。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实施北斗产业化等重大工程,推进重大科研设施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 

    每次谈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习总书记几乎都要提到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目前国际客观形势倒逼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以5G、大数据为代表的ICT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到了明年,5G+行业应用将会有更加深入的发展。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也至关重要。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日,中国与东盟等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也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诞生。在RCEP之下,会刺激更多高科技产品出口,对国内科技企业总体利好。同时倒逼中国企业科技创新,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的生产上逐步确立竞争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

图片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智慧能源系统。

    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图片

    从政策中看,我国对科技创新、数字化发展、合作共赢等方面都高度重视。这些对信息通信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也不难看出,信息通信人除了需要加强自身的“修炼”,借助合适的平台表达与交流也同样重要。

    作为由工信部主办的国家级行业平台,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与几代信息通信人风雨兼程,见证了国家科技创新力量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显示了中国信息通信市场的勃勃生机。

    三十年来,为ICT产业链提供政策解读、技术研发、市场应用和金融投资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沟通合作机会,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ICT市场的创新基地和风向标”。

图片

    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将于2021年9月27-29日,在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PT展期待在2021年与大家继续共襄ICT行业盛会,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一同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