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吉林市:“互联网+乡村教育”,助推信息化2.0转段升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2-14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为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吉林市实施“互联网+乡村教育”精准帮扶工程,闯出了一条促进教育均衡之路。就在今年11月,吉林市及其下属桦甸市、龙潭区实验学校,分别入选了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域和学校名单,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典型代表。

桦甸市城乡同步课堂

    吉林市网络精准帮扶 有效推动城乡教育均衡

    2019年6月,吉林市教育局发布了《吉林市“互联网+乡村教育”精准帮扶工程实施方案》,遴选了一批城区优质学校与全市所有乡村学校开展网络结对帮扶。 以“市局统筹、区县落实”为实施原则,吉林市灵活运用远程专递课堂、城乡同步课堂、名师网络课堂、教师网络研修4种形式开展帮扶,并计划在2021年6月末,实现全市所有乡村中小学网络精准帮扶全覆盖。 为确保帮扶的高效率、高质量,奥威亚在全市共部署了近300套精品录播、常态化录播等信息化应用,并在吉林市统一部署专递课堂平台,汇聚全市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广大师生开放。 2019年12月,吉林市举行启动仪式,进一步明确实施细则:城乡同步课堂和在线专递课堂每天至少开设1节以上;名师网络课堂每周至少开设3节以上;教师网络研修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为了鼓励教学应用常态化,结对优质学校教师开设的网络帮扶课程,计入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培训课时,将课程的质量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吉林市专递课堂平台

    今年10月下旬,吉林市开始步入应用阶段,辖区内的龙潭区、磐石市、舒兰市等区域已陆续实施网络精准帮扶工程。短短一个多月,专递课堂平台累计汇聚课程600多节。与此同时,专递课堂平台与吉林市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教学的新型实体学校——吉林市互联网学校实现互联互通,逐步构建起全市城乡共享的在线优质教育资源中心。

    龙潭区“云端送课” 开启结对帮扶新篇章

    “今天,我们来玩一下扑克牌,来比点数大小……”11月6日,龙潭区实验学校的数学老师李双,为百里之外的龙潭区杨木乡大屯小学“云端送课”,他通过扑克牌游戏引入课堂,并用“田忌赛马”的道理,告诉学生们如何寻找最优策略。

龙潭区“云端送课”

    目前,龙潭区已部署了奥威亚约30套常态化录播和若干套流媒体主机,覆盖城区和杨木乡、江密峰镇等各乡镇。“云端送课”,开启了龙潭区“互联网+乡村教育”常态化应用新篇章。帮扶采取“订单式”服务,由教师们深入交流研讨,结合乡村学校的教师状况、学生学情等现状,集中城区优势力量攻克乡村学校教育短板。 此外,磐石市、舒兰市等区域也先后开展了常态化应用探索,并在探索中逐步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应用模式、打造特色范式,为更多地市进行“三个课堂”建设积累先行先试经验。

磐石市“互联网+乡村教育”实践

舒兰市美术观摩课

    实践证明,“互联网+乡村教育”是吉林市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有效途径。在促进教育公平之路上,奥威亚将持续发挥“云+端”技术优势,进一步助力吉林市形成“三个课堂”的成熟应用模式,并为更多区域提供方案建设、技术支撑等服务,保障更多区域分阶段、有步骤实现教育均衡,促进教育信息化2.0转段升级。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