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摄像机摄像操作要领和不同角度的拍摄技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8-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摄像操作要领

    平:所摄画面的地平线一定要平。画面边缘的横线要与地平线保持水平,不能倾斜。这是画面的基本要求。在具体操作中,要摆好三脚架,放平固定摄像机的云台。

    稳:摄取所有的镜头时应消除任何不必要的晃动,使整个画面稳定而没有晃动现象。在具体操作中充分利用三脚架,熟练地掌握三脚架各部件的功能。手持摄像机拍摄时,要将两脚分开,重心要低,呼吸平稳,始终保持画面基本线条的横平竖直。

    匀:拍摄施加的速度要均匀,不能忽快忽慢,破坏节奏的连续性,处理起幅和落幅时,速度应放慢。在具体操作时,要做到均匀速进行,利用三脚架拍摄时,要注意云台转动部分的松紧程度调节适当,肩扛摇摄时,要预先计划号转动的速度。

    准:画面的取景构图要准确。无论是固定拍摄还是运动拍摄,都要让摄像机准确地拍摄到想要的内容,使用技巧性镜头时,路幅画面一定要准确,对不断发生变化的画面移动要做到心中有数。

    不同角度的拍摄技巧

    正面拍摄:摄像机镜头在被摄主体的正前方进行拍摄。摄像机镜头光轴与被摄对象视线(中视线)一致。正面拍摄时左右是平衡对称的,正面构图往往再加上主体居画面中央位置,对于人物来说,能表现人物的端庄、稳重、严肃,可以看到人物完整的脸部特征和表情动作。如用平角度和近景景别,有利于画面人物与观众对面的交流,使观看者容易产生参与感和情切感,对于环境来说往往有庄重、肃穆的感觉。

    侧面拍摄:从摄像机与被摄对象正视线成直角的方向拍摄。即通常所说的正左方向或正右方,侧面拍摄画面有明显的方向性,被摄对象的轮廓特点十分鲜明,侧面拍摄主要作用于能表现人或物体的动感,展现运动的特点,在拍摄人物中景或多人物画面时,适合表现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侧面拍摄的缺点是只有被摄对象的侧面,立体感较差。

    斜面拍摄:从介于正面的侧面之间的较多进行拍摄,斜面拍摄能使被摄主体横向线条变为斜线,产生明显的形体透视变化,还能扩大容量,使画面生动活波,有利于表象景物的立体感和空间感,有利于突出主次关系。

    反面拍摄:从被摄对象的背后进行拍摄,反面拍摄一反常态,画面基本看不到主体的正面,给学生一种崭新的视觉印象。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