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威尔文教吕总:潜心教育 用心做好产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5-13 作者:夏天

    从2016年VR教育元年开始至今。VR行业从疯狂到理性,从缥缈到实际,经历了一个完整的成长过程。作为国内VR教育产业的开拓者,威尔文教是如何一路走过来的,又是如何看待整个行业的发展的呢?带着众多的问题,我们有幸在日前举行的重庆教育展上采访了威尔文教的吕总。

威尔文教-龙创-中银 威尔文教-龙创-中银

    潜心研究 推动VR教学落地

    2016年是VR元年,也是VR教育元年。这一年VR教育行业经历了被投资者追捧,中国的VR教育市场似乎正处于爆发期前夜,大量的VR教育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开启了中国VR教育的奔跑模式。然而,热情过后,内容的缺少,体验性能不佳等等问题随之曝露出来,让大家对VR 的期待值一降再降,导致最后VR 还未真正问世,就已经沦为了供过于求的“垃圾”科技。 VR教育关注度急剧回落,促使市场的参与渐渐趋向于理性化。在这一过程中更多的企业开始思考--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

    2017到2018年,包括威尔文教在内的众多VR企业都开始潜心研究。经过了深入的摸索之后,威尔文教发现在一种应用上配置解决方案已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一个重点问题。现在的项目不再单纯是硬件或者软件的采购而是一整套系统的需求,用户需要的是一个能真正能辅助教学的产品。2019年,通过多元的市场策略、产品策略、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创新,威尔文教VR互动教育正式开始“有规模”的落地。

    在这次重庆教育装备展上,威尔文教VR超感系列产品不仅吸引了大批现场观众驻足体验,现场还签约了两家代理商,收获颇丰。

    大家之所以看好威尔文教,吕总认为:一是产品,二是威尔文教的品牌效应。威尔文教“超感”系列产品,用“全感官化”的技术打造全新的VR教育教学模式,解决教育痛点。如此次展出的VR超感教室,这是一个集虚拟显示、全景声、自然交互等先进技术打造的沉浸式课堂教学环境。打破了课堂学习的局限性,通过VR沉浸式体验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让学生全感官投入到学习中,提升学习效率。其次,在品牌方面,威尔文教在线下做了许多基础性的、先行性的工作,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才能在此次展示环节取得爆发性的成功。

    健全内容,威尔文教打造崭新教学模式

    谈到国内与国外VR技术发展的不同水平。吕总表示:国内在硬件设备方面稍有不足,但胜在成本、规模优势明显。同时,政策的支持与推进也是一大助力,在政策上层面国家发布了教育创新战略,设计教育改革发展蓝图,积极探索新模式、开发新产品、推进新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创新。如如何去从教育信息化1.0跨越到教育信息化2.0,又如核心芯片终端以及网络等产业链环节,如华为等一些企正在帮助云VR企业发现和解决产业痛点,提升VR用户体验,共同做大市场“大蛋糕”。因此,目前无论是政策端、企业端、市场端,都在努力的去更好推进更适应于现代教学的模式的内容。

    威尔文教在生根教育已有十余年,与学校、学校的一线教师都有密切的合作,在基层积累了许多有用的信息,内容研发的基础上,能够更好地去探索VR技术如何落地,能够真正的适合教师、学生的上课的课件内容,能够如何更好的将整个软件硬件内容整体打包,能够轻易的去操作一键式操作。

    提供从云到端、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培训的综合的解决方案,威尔互动打破了VR虚拟现实技术市场化过程中,客户在习惯迁移、经验和技能重塑、系统总成与工程架构、应用可持续性等方面的“瓶颈”。借由这些突破,让威尔互动成为国内领先的虚拟现实教育和跨行业市场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

    在此次教育展会上,威尔互动带来的VR超感教室系统不仅仅是一个虚拟显示的沉侵式互动装置,它更是一整套的教学理念、认知感官应用过程的创新。通过这一系统,渴望改变众多知识的学习的传统“经历”,实现以“实在性、眼,耳,脑,手多元感触”为特征的,“教育与知识传播媒介”的革命。

    威尔文教在VR教育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吕总表示:目前VR的市场规模尚小,相对整个宏大的教育市场,VR应用在整个教育层面空间市场占有率不到20%。VR的技术在整个教育层面的应用上还属于长期探索的阶段,包括威尔文教在内现在推出的产品都还属于VR发展的初阶阶段,未来,我们还要不断的去探索更适合于现在教育教学的一些产品。威尔文教也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业者加入到这个行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VR教育的发展。

    5G助力 VR互动教学事业借势腾飞

    近几年最铺天盖地讨论的就是5G科技。在5G落地之前,在VR行业,VR在教学上应用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遗憾:首先是计算能力上的瓶颈。采用高等级的计算芯片,不仅成本更高,也会导致产品发热、散热、噪音等方面的体验性下降。且由于VR整个产业规模有限,在上游厂商那里话语权不足,缺乏特别定制的上游芯片选择。另一方面,则由于网络传输速度的影响,目前VR互动教学只能是“局域网”教学,还不能做到大范围的、随时随地的应用。这也限制了VR互动教学“革命性能量”的发挥。比如,课件不能全部采用云存储、云调度的方法,使得教师和学生的选择受到局限。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应用体系性的问题。而5G恰能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途径。 5G条件下,VR互动教学的存储、计算将以“云端”为主——这样终端设备的计算和存储功能就被解放了,产品可以更轻便,也会更为专注于显示和听觉效果。同时,5G提供的高实时性宽带网络,完全可以支持威尔文教下一代“全云端”课件与交互技术体系,实现每一个终端、随时随地得到云端最强大的软件、内容、算力的支持,彻底提升产品的“综合体验”瓶颈。

    据吕总透露:威尔文教18年就开始布局云端,现在的VR超感教室更多的还是放在的中控服务器上。现在我们正在开始云端布局,预计将在19年下半年,推出5G加云端加VR的 整体解决方案的产品,到那时无论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学生都将收获更好的应用体验。

    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 VR大有可为

    VR互动教学,在国家高度重视的教育公平化上,也大有用武之地。

    目前我国在网络化教学、远程课堂等领域,已经拥有全球第一的硬件体验和实力。但是,如果仅仅是“远程视频”,教学依然是“老师在课堂上讲,大家都在下边听”,而且是远程的、教师对学生的状态把握力不足、学生的融入感更不足,交互性贫乏。通过VR教育、VR技术的应用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它可以进行远端的互动式、沉浸式的教学,让一些也偏远山区的孩子能够通过一对一地帮扶。如一线的优秀老师带上VR眼镜,可以给远端的 学生亲自上一堂课,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些互动式的提问解答,让课堂更加生动真实,可以说VR教育的发展将有助于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

    后记:教育是立国之本,科技是强国之基。通过与吕总的交谈,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家教育企业所应具备的使命感---威尔文教正在不断地将新兴技术与教育融合,借助教育信息化和互联网前沿技术,真正打造符合新时期师生教学的新方式,让学习变得有趣、高效的同时推进中国教育事业的进步。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