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对话飞利浦商用显示中国区总经理李成:内容定义大屏 让应用走向新阶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21 作者:那山那水

    4月16日,2023年第六届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数智化时代显示专家-飞利浦商显携医学影像、智慧零售、智慧办公等解决方案惊艳亮相,以创新科技赋能智慧新生态。期间,飞利浦商用显示中国区总经理李成先生,应邀接受投影时代网的独家采访。李成先生就全球商显产业发展趋势、飞利浦中国市场成长价值,以及飞利浦在商显市场的成功经验,与我们进行了深刻交流。

对话飞利浦商用显示中国区总经理李成:内容定义大屏 让应用走向新阶段   

    内容定义大屏——商显应用正走向新阶段  

    “商显行业一直在经历不断的应用迭代。其中有技术导致的、也有场景价值升级导致的”,李成先生指出,这种“变化”是行业的活力所在,也是行业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特别是谈到疫情三年的行业影响,李成先生认为,“看似是疫情延缓了市场发展,但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沉淀时间”。飞利浦商显利用疫情三年在产品和方案的精细打磨、在团队和人才的储备与建设上“苦练内功”,并实现了更多的“升级”。

对话飞利浦商用显示中国区总经理李成:内容定义大屏 让应用走向新阶段

    例如,李成先生介绍了目前飞利浦正在陕西咸阳实施的一个涉及50万平米建筑面积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并表示这一项目的目标是“打造不同的视觉元宇宙商显案例”,其特点不再是简单的“建筑内部有屏幕”,而是要用内容将屏幕“联动起来”、展现一个“不一样的、主题化”的视觉“空间方案”。

    李成先生指出,商显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阶段。早期市场,主要是以“高度可靠、可信、并具有投入产比的硬件为主,包括显示、通信等部分”;最近数年行业产生了“软件定义商显”的共识。这方面是飞利浦走在行业前列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如会议平板上,飞利浦在大尺寸、高端应用上保持领先——98英寸仅今年三四月份销量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实现了进一步增长。这一点除了飞利浦在大尺寸显示和交互技术上的优势外,也与飞利浦会议软件的“好用”息息相关。

    “软件这个平台,很多企业看起来‘功能一样’、‘也都齐全’。但是软件的问题往往都在细节里,连通性、兼容性、流畅性、稳定性才是真正的考验”。飞利浦在“软件定义商显大屏”的时代,无论是会议软件、教学软件、数字标牌的信息发布软件都具有核心研发优势。特别是在交通这样的“细分行业”,飞利浦软件体系与“友商生态”的良好兼容、流畅稳定的性能是核心竞争力之一。李成先生介绍,中国前十大机场里面有六大机场;270条地铁线里面,有超过100条地铁线用的都是飞利浦的屏幕和方案,这充分说明飞利浦商显“硬件+软件”的优势。

    而未来,商显行业的竞争正在进入下一阶段,即“内容定义商显、内容定义大屏”。李成先生提到的咸阳新项目,就是这样的“新实践”。李成先生指出,“空间内挂几个屏”现在谁都会、哪里都有;但是这些屏的价值如何体现、差异化在哪里呢?后者就需要内容来体现。一方面是屏如何与建筑和空间融为一体,让身在其中的人感知不到屏;另一方面是屏上如何呈现差异化的内容、主题化的内容、智能化的针对性内容,让身在其中的人自然而然接受这些内容。这两个方面都是“内容性设计语言”起到决定性作用。

    元宇宙的端口器件必然是屏;屏的未来竞争必然是内容:这方面,飞利浦已经组建了综合性的内容专家队伍,为用户提供建议、出谋划策,将方案设计、应用设计整合进“项目的最初阶段”,用“元宇宙”的思想打造“屏的空间视界”。

    能力的持续升级,考验未来商显企业的发展

    “硬件定义商显时代,在某种显示技术或者信号处理技术上领先,就能做好一个品牌;软件定义商显时代,企业已经需要综合的服务能力和生态整合能力来提升竞争力;内容定义商显时代,行业企业面临的‘综合性’挑战,只会更多、更强”——这无疑会有利于行业内的综合性企业。

对话飞利浦商用显示中国区总经理李成:内容定义大屏 让应用走向新阶段

    对此,李成先生指出,国内商显早期市场上,与飞利浦同时代的外资品牌很多,日系、台系、韩系都有。但是,现在这一市场更多活跃的是本土品牌,为什么呢?从技术看,三星、索尼无疑还拥有不小的“产品端优势”,这值得肯定。但是,如飞利浦能够在这场变革中“持续前行”,更要依赖综合竞争力。即一方面,飞利浦的显示技术和品质是出色的,另一方面飞利浦在应用的场景化、本土化、细分化方面,通过“本地”战略,在供应链、创新方向和应用潮流上,紧跟住了“客户需求”的升级。

    “本地化能力”是商显行业一个核心竞争力命题。而这一命题的背后其实是“生态共生和共建能力”。李成先生认为,飞利浦作为国际品牌在这方面做的格外好,这是飞利浦商显大树“日久长青”的根源。也是飞利浦的一种性格:即飞利浦不是规模主义,而是品质主义;飞利浦持续抓住产业纵向规律的革新,不断引领潮流向前,进而保持商业上的持续成功。

    向下压,要能扎根;向上升,要能引领潮头。李成先生眼中这是今天商显行业的两大特征。本土化上,飞利浦有厦门、福清、北京、武汉、咸阳、青岛六大生产基地;本地化的运营、本地化的管理团队、本地化的营销理念;有与冠捷集团、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的联姻;有与本地渠道商、承包商的良好合作——这是下压,是“扎根”。

    同时,向上方面,飞利浦在技术、场景、应用上始终领先行业。如飞利浦在显示技术的品类布局上格外齐全,电子纸、OLED、LED、液晶等都有完备的产品线。这让飞利浦为客户去解决一个空间或者建筑中,多种视觉需求时,具有极强的一站式供给能力。场景和应用上,飞利浦软件、配套服务,以及今天提到的“内容定义大屏”概念上,持续做“显示+”,将客户价值建立在“如何用上”,而不仅仅是“显示屏”供应商,不断创造性发掘行业从“应用价值开始”的需求端成长力。

    智慧化社会,屏幕将无处不在

    在行业的前景拓展上,李成先生指出,在大的格局上看,未来信息化、智慧化社会,只要有建筑、有空间的地方就会有屏幕:不仅是教育、娱乐、会议,也包括智慧零售、智慧工厂、智慧服务……几乎是无穷的场景。但是,在细腻的应用上,行业更应该看到“屏融入现实、内容融入现实”的机遇。

对话飞利浦商用显示中国区总经理李成:内容定义大屏 让应用走向新阶段

    后者比较抽象,也完全超越商显的范畴。例如,李成先生指出,如果超微间距LED屏能够将成本下降到每平米万元以内,在家用市场也会有巨大作为——从电视机,一个设备;真正变成融入家居环境的“数字化”视觉空间,LED能够提供的视觉上的“大”尺度,是今天的其他技术门类无法比拟的。

    这样的概念其实就是“元宇宙”,就是“内容定义大屏”的想象,也是飞利浦正在努力推动的下一代商显应用范式:“元宇宙的办公”、“元宇宙的教育”、“元宇宙的购物”、“元宇宙的居家生活”……内容和屏的更多连接,是“屏无所不在”的内核。

    最后,在谈到对商显大屏行业的发展预测时,李成先生表达了积极态度。李成先生称,随着疫情放开、国内市场恢复,以及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2023年飞利浦预期商显板块销量能翻番;同时,整个国内市场需求也会从2022年400亿规模向2027年1000亿规模发展。

    “产业前景大有可为,但是技术、创意升级的挑战也越发凸显。” 李成先生在访谈中,多次强调了“技术持续迭代、应用持续迭代”比较“暂时规模领先”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也是飞利浦商显始终追求的价值模式:为行业创新未来,为客户创生新价值,才能为自己创造明天。飞利浦商显以品质为基、技术迭代为索、应用升级为核,必将持续引领商显大屏的全球高质量成长。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