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全国乡村教师发展论坛引出哪些新思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1-25 作者:pjtime资讯组

    “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首先要从乡村教育抓起!”“乡村教师缺乏职业认同感、缺乏身份归属感......”“最尖端的大学需要国家的关注,最贫困的小学更离不开国家的帮助!”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发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一次次点燃了场内的气氛!

    八百名园丁齐聚一堂探讨乡村教师发展新规划

    11月23日上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广东省教育厅指导,肇庆学院主办的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肇庆学院隆重拉开帷幕,奥威亚作为央企教育第一股--国新文化旗下企业,视频互动与智慧教学方案提供商,有幸为本次大会提供全程的直播与互动服务,运用科技的力量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搭建科技的桥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肇庆市副市长陈宣群以及约800名全国各地的优秀“园丁”齐聚肇庆学院,从各自区域教育的特点出发,探讨乡村教师的发展规划。截止11月24号上午,线上观看人数已到达78952+人次!

行业多名专家汇聚

指明乡村教师培养新动向

    多家权威媒体评价此次大会为:高层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论坛,与会人员通过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分组研讨等多个环节深入研讨乡村教师发展相关议题,相互交流、学习借鉴,为我国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的理论支持。

    任友群的报告从宏观层面上,围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部署、乡村教师校长素质能力提升等多方面,论述了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思路。

    从微观层面上,详细介绍教育部近期为乡村教师所做的各类工作,并分享了几则乡村教师楷模的事迹。

    他在会上动情地指出:乡村教育是一片热土,乡村的孩子需要更多年轻教师的奉献;党和国家也会加大力度去保障乡村教师的各项权益!

    许多教师在会后表示,听完他的发言,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人在孤身奋战。

    随后,王创围绕广东省教育厅通过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构建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促进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等多方面,论述了:广东教师教育类高校要努力提升自身服务社会的能力,共同推进广东“新师范”“新教育”建设,为建设美好广东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多角度、深层次 探讨乡村教育发展新思路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校长吴业春作《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平台的构建与应用》主题报告;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善槐、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分别作《面向2035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师“三基四爱五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主题报告。多角度、深层次地探讨了乡村教育发展新模式!

    多地教研互动 探索教育协作新模式

    本次会议特设了教师说课教研活动,利用奥威亚自主研发的互动云技术,以肇庆学院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为中心节点,在广宁新城小学、怀集实验小学、封开白垢小学等多地展开教研互动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不仅是常规的信息化教研模式展示,同时还是教育协作模式的创新。

    首先是地市教育局与师范院校协同共建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其次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与名师工作室协同教师专业发展。借助奥威亚视频应用云与新型的交互技术,多地教研活动得以有效开展!

    此次教研活动展示是以肇庆学院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为中心节点,为以后各地区常态化的开展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

    肇庆教师发展中心

每年输出四千名优秀教师

    23号上午,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等为代表的领导团,参观了奥威亚与肇庆学院联合打造的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肇庆市发展中心与广东省教师发展中心示范点于一身的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中心围绕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技能、教学能力、教育能力、教研能力与创新发展能力五个层级递进的能力需求,奥威亚为肇庆学院定制了基础教育论坛、师德与传统文化室、教师形象/设计训练室、教师卓越发展室等多类特色功能室。

    正如校方领导在会上表示:肇庆学院每年4000多名毕业生中,有60%从事教师职业,其中又有85%以上成为乡村教师,主要在粤东西北山区县任教。

    在参观互动教研的过程中,任司长对本次远程说课教研的形式做了充分的肯定。他兴致勃勃地与异地说课的乡村教师进行了远程对话,特别指出:教师发展中心录制的声音与图像清晰流畅,没有延时,教学体验非常好!

    任司长表示:如果能够常态化开展起来,运用到同步课堂等各类教学模式当中去,将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极大的帮助!

    他随后表示:希望肇庆学院能够总结经验,完善应用,形成肇庆特有的教学模式,为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尤其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摸索出一种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模式。

    奥威亚科技有幸在肇庆学院积极探索卓越乡村教师培养模式的过程中,提供各项尖端的科学技术,为全国乡村教师的培养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

    11月24号下午,大会圆满落幕。

    但是: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还未实现,乡村教师培养模式的探索正在行进中......

    在通往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奥威亚也从未止步!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