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奥威亚:打造教育视频服务“TO G”时代的标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9-28 作者:那山那水

    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2018年的教育产业视频设备采购开始呈现更多的“集中、连片”采购案例。对此,国内唯一一家央企背景的、全球领先的教育音视频集成与信息技术服务商,奥威亚率先指出,教育视频服务已经进入“TO G”(政府)时代。以区域网络建设和综合化采购为特征,“TO G”规律必然重塑教育视频服务产品的新格局。

    教育视频服务从“TO B”到“TO G”的升级

    教育视频服务进入“TO G”时代,不是偶然的产物,也不是政策“压力下的应急措施”,而是教育多媒体和信息化产业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

    一方面,教育媒体手段的多元化始终在不断加速发展。从最初的“单一电子教室和媒体设备”的采购,到近三年比较流行的“智慧校园”为雏形的“学校级采购”,再到目前区域联网基础上的“地区性采购”。教育视频服务采购的基本部署“单元”不断扩大。这反映了,教育视频技术产业“服务能力”、“体验层次”的日益进步。

奥威亚:打造教育视频服务“TO G”时代的标杆

    另一方面,教育视频服务的意义和价值,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发展而出现了本质变化。早期的多媒体教室,更多的是应用视频内容,补足语言文字符号教学“理性逻辑充分,但感性感知体验不足”的缺憾。而目前,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背景下,依托智慧技术的支撑,教育视频服务体现出“互动交互”、“媒体内容资源化重组”、“教学逻辑跨越课堂、跨出学校”的新格局。这必然要求,教育视频服务的采购基本“范围”更趋扩大化。

    面对教育视频采购的“TO G”化趋势,奥威亚更为深刻的指出:TO G和TO B不是简单的替换和取代的关系,而是“进化和升级”。TO B作为 TO G的基础,在TO G时代不仅不会消失,反而会强化——主要表现是,TO G时代对单一产品的研发、创新、集成和兼容能力的要求更高更强。

    因此,在TO G时代,奥威亚等央企背景的领先企业,更有机会和实力获得更大的市场。这不仅是,大型企业能够依靠完整的视频服务能力,征服大规模集群采购者;更是因为只有善于创新、产品先进的企业,才能在“TO G”网络中提供足够好的“B”端产品体验。——更好的基础产品能力和更强大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将成为奥威亚征服TO G业务的双引擎。

    面向未来的奥威亚教育“视频服务”

    在教育采购的TO G时代,教育视频服务者,首先面临的是诸多技术性的新挑战、新需求,同时亦会面临一些产业结构、商业模式上的颠覆性变革。这就对教育视频服务提出了众多崭新的“供给侧”使命。

    首先,越是侧重系统性、区域部署的教育视频服务体系,越是对终端产品的先进性有着强烈的需求。这方面,奥威亚坚持走在产业创新的前列。例如,2018年率先开发推出领先行业的4k录播技术和1600万像素的常态化录播产品。奥威亚4K录播产品,满足“高信息量”采集、存储、传输和智能化知识挖掘的未来型教育视频应用需求,切实从长期部署效益出发、从面向新应用和潜在应用开发的可能性出发,为客户提供高冗余度的基础产品服务。

    第二,TO G时代的教育视频服务必然是以网络化、信息化为基础的。构建崭新的上下游生态体系,成为应有的题中之义。作为国内互动录播技术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奥威亚在国内教育视频服务行业,率先提出云端化运营的理念,与腾讯云建立合作,与网络运营商紧密合作,联合推出中小学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智慧教学、知识共享与智慧应用为核心的区域教学组网体系,形成以“交互互动”、“视频内容资源化”为特征的崭新教育视频应用模式和空间。

奥威亚:打造教育视频服务“TO G”时代的标杆

    第三,TO G时代的教育视频服务是建立在“智慧”概念之上的。将智慧AI技术与教学媒体技术整合,创新应用方式,是重要的产品升级。奥威亚在业内率先将自己定位于智慧研发企业,涉及视频人物识别和行为认定、特定视频内容检测与索引技术、音视频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等专业领域,并与众多国内外先进AI技术企业建立长期紧密的产品和技术合作关系,打造以视频数据为基础的,综合化的教育AI智慧服务方案体系。

    第四,教育视频服务进入新的TO G时代,意味着市场规模的增加。奥威亚认为,未来的教育视频服务采购将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新趋势。包括采购金额向千万级、亿元级上升,采购主体形态向全县联网、甚至省市联网升级,核心单品采购量从数十台为主向百千台为主的转变。这种市场变化将考验市场服务者的“商业能力”。

    一方面,更为突出区域性联网的采购模式,带来更大的一次性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税收为主的“长流型”资金,与项目需求的“短期一次性”投入形成错配。二者结合,奥威亚认为未来教育视频服务将趋向于PPP化。以“区域教育信息化整体应用解决方案”为实物供给能力;以PPP模式下的投融资支撑为“商业架构”供给能力,奥威亚积极研究和打造更为适应未来的TO G教育视频服务体系模式。

    综上所述,“量变总是产生质变”:教育视频领域,包括视频技术、互联网通信技术、互动技术、AI智慧技术等的发展和量变,已经产生质变革命。并将深刻改变未来的产品形态、服务供给形态和产业商业逻辑规律。

    改变千年教育传统的“效率”革命已经到来

    面对TO G化的教育视频服务市场时代的开启,奥威亚认为这是教育产业界千年来未曾有过的历史性变革。一场以新技术为支撑的教学“效率”革命的爆发的意义,无论怎样形容都不足为过。

    从国家政策看,将信息技术、AI技术、视频技术更多的应用于教学过程中,是已经确定的时代命题。战略清晰、资金有保障、技术有支撑。万事俱备之下,抢占下一代教育革命的领先阵地,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竞争的一个层次,成为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和解决众多发展不平衡、供给不充分问题的有效手段。

奥威亚:打造教育视频服务“TO G”时代的标杆

    从区域性治理者的角度看,快速城市化带来的教育资源的相对不足、空间分布不合理,必然诉求于科技进步的力量予以缓和。教育资源的供给端,已经成为城市化快速发展过程中典型的“不足点”和“群众意见点”。区域治理者有足够的动力和压力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必然为新技术体系下的教育视频服务的部署提供时间和空间窗口。尤其是新建设的学校,更是会成为“领先发展”的着力点——这是面对新一轮教育技术革命中国市场特有的优势之一。

    从教育视频服务市场的供给看,虽然面临着新趋势下“产品和业务形态”依然在不断发展的挑战,但是行业创新热情空前高涨。有数据研究表明,全球几乎半数教育技术创新企业在中国。巨大的创新投入,必然促使国内教育视频服务供给层,以罕见的速度发展和成熟——这一产业或许有望成为国内又一个全球性标杆行业。

    总之,教育视频服务行业已经处于一场大革命的入口处。奥威亚已经建立起以采集、传输、AI识别、智慧互动应用为主要链条的产品体系,并持续在互联网生态、前沿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突破上走在全球产业前列,努力打造“互联网+教育”一站式服务品牌,为中国教育创新和革命不断添砖加瓦。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