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奥威亚:教育信息化的灵魂是“互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7-03 作者:花开无期

    教育信息化,这是近年来国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校校通、班班通等工程,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基础硬件支撑。但是,巨额的财政投入、设施建设,如何转变成“教学效率”的提升,“教学公平”的构建,却需要更多的“血肉填充”。这也是作为教育信息化的国家队,奥威亚一直在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传统教育信息化其实只是“电子化”

    利用新技术,提升教学体验,这是长久以来教育产业的追求。从最早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教学电视机进入教室算起,媒体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应用已经有一个甲子。

    但是,无论是过去的黑白CRT电视机、现在的100英寸激光投影多媒体、班班通的100M宽带,这些硬件技术的进步都没有改变传统的“1对N”的教学模式:更多时候,教师只是把板书搬到了投影上;把语言的描述,变成了色彩的画面和视频;并通过网络能够更便捷的访问电子课件……

奥威亚:教育信息化的灵魂是“互动”

    对于以上这种“信息化”教学,奥威亚认为,与其说是“信息化”不如说是“电子化”——即,把纸张书本的内容,变成了“电子书本”的内容。可以说是典型的“新瓶装旧酒”。在一线教学点,特别是基层中小学校,教室多媒体设备、网络设备的使用量和效率一直不高;很多教师甚至有抵触情绪(认为这种设备只是凭空增加了工作负担——教师必须去完成课件的电子化过程,而这种负担反而降低了教师在学生身上能分配的精力)。

    “如果仅仅是让基层教学点,去做传统教学方式的电子化,那么这些新‘技术’的意义就大打折扣,甚至一些时候‘有不如无’”。这是教育信息化产业发展到今天“最大”的痛点。即,行业的投入更多体现为系统性、标准化的硬件“舞台”建设,而在“舞蹈编排”的革新上,处于“落后实际需求”的状态。

    抓住教学的“根本”:人与人的交流

    要解决今天教育信息化的痛点问题,必须首先理解教育的本质。从传统叙事结构看,教育的目的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承。而知识和技能,本身就是一种“信息”。以这个角度看,所谓教育“信息化”的表述并不严谨,甚至会异变成“教育电子化”。

    真正理解教育与信息产业结合的意义,需要从教育的“过程性”出发:即,我们常说的“教学”二字。对于学校和教师,他们所做的工作其实是是“教”与“学”的连接和粘结。教师的工作是“教”,学生的工作是“学”,二者之间的关系就是“学校存在的意义和本质”。那么“教”与“学”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奥威亚一针见血的指出,就是“互动交流”。

奥威亚:教育信息化的灵魂是“互动”

    既然学校的意义和本质,体现在“互动”之上,那么教育信息化的本质也就应该由“互动”二字来体现。多媒体化、素材和书本的电子化、利用互联网的通信技术和传递效率,这些技术与硬件变化,发挥出真正社会价值、发展出真正改变千百年来的传统教学方式的能量,就依赖于“注入互动的灵魂”。

    在国内教学市场,奥威亚率先提出了“无互动不录播”的概念。实现了传统的“作为存储方式”的“单点教室录播”、“作为数据流动方式”的“远程录播”、到“作为打破课堂壁垒,构建全新教学过程”的“互动录播”的“教育信息化”“升级超车”。

    也正是因为奥威亚能够抓住“教育信息化的灵魂”,并率先在实践工程上,实现了“录播课堂的大规模交互”,奥威亚才能被央企看中,最终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国家队一员。

    让“互动”无处不在,塑造未来教育的“灵魂”

    自奥威亚推出“互动录播无处不在”的理念以来,奥威亚互动录播产品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获得了各类教育客户的广泛认可。

    比如,在中部教育大省,也是国家基础教育信息化省级试点省安徽,奥威亚率先实现了超过2000节点的超大型互动录播“远程教学复合系统”的部署。安徽省70%的学校和学生都在农村,尤其是山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还存在大量的村小和教学点。“教育资源,特备是软资源的‘贫富’差距”成为安徽当地政府最头疼的事情。靠传统的支教方式,人员不稳定、教学质量不稳定,亦无法做到大规模覆盖。采用“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奥威亚互动录播远程教学升级”的“技术”措施后,当地很好的为哪怕是最“山高路远”的教学点引入了“最好的名师”资源。通过互动系统,学生可以“无线接触名师、提问回答都实现本地化,名师亦可以实时掌握远程课堂效果,实现针对性教学”。新技术产品的应用使得当地在教学公平化的覆盖率、保持能力上跃上新高度,并提高了最优教学资源的“社会价值产生能力”。

奥威亚:教育信息化的灵魂是“互动”

    互动录播为核心的“互动教学”理念不仅能服务于“普教市场”,也能在职教市场一展身手。为解决贫困年轻人的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一批爱心人士发起创立了中国首家全免费职业学校——百年职校。十多年来,百年职校已在北京、成都、南京、武汉、三亚、郑州、大连、银川、丽江九座城市建校,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正规职业教育,并免除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一切费用。公益性的特点,自然使得“百年职校”必须以“高效的方式、最佳的资源利用率”为基础构建自己的教学体系;同时,异地分布的教学格局,也使得百年职校于“交互录播”、“远程教学”的结合是天作之合。奥威亚为百年职校定制打造的“互动教学”方案,以最新交互录播为核心,搭配使用教育领域的专业互动利器——分布式互动中心主机,并凭借其强大的网络自适应能力能完美克服了复杂的网络环境、不同教学点完全不同的硬件条件等苛刻挑战,让8座城市的教学过程形成自由互动组合。这个跨越了大半个中国的交互录播远程教学体系,亦成为了目前业内地域宽度最大的“单校”远程教学网络。

    “互动”技术在教学行业的应用,不仅仅局限在“传统课堂”模式,走出课堂、创造更多元的价值,更是是奥威亚的创新追求。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携手奥威亚,在省内跨区域开展“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广州市、肇庆市、珠海市、茂名市4市12校同步参与。奥威亚以先进的技术和方案,帮助教研活动突破时空的障碍,提供网络直播、远程交互、课程录制、资源汇聚等一系列的优质服务,吸引了全国近五万人参与,为教研实践的效率提升做出了贡献。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携手奥威亚打造五间“教、学、做”一体化的服装实训室。服装实训室将视频应用到实训课堂中,让老师能“一边演,一边教,一边导”,学生能“一边听,一边学,一边做”,有效地提高了实训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这个案例实现了实践与教学的统一,开创了职业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的新天地。

    总之,互动这个教育信息化的“灵魂”一经抓住,教育信息基础设施的“能量”就会爆发出来。国家十三五规划指明,积极推动“专递课堂”建设,巩固深化“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推广“中心学校带教学点”、“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是“教学信息化”的重点方向。行业研究表明,通过互动技术的加入,远程教学的参与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尤其是远程课堂的效率几乎通过互动技术提升了一倍,真正实现了“传的过去”、“落的下地”。

奥威亚:教育信息化的灵魂是“互动”

    教育信息化,是十三五规划教育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方向。奥威亚在精准理解信息化教育必须以“互动”为核心和灵魂的基础上,大力建设以互动录播、教学点专递课堂解决方案、在线课堂互动教研、一站式权威优课解决方案,为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舔砖加瓦。

    在互动录播、互动教学、互动远程教育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奥威亚并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基于信息化技术和先进多媒体教学理念的整合,奥威亚已经在打造以“规模化资源”为特点的下一代“智慧交互”教学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奥威亚认为,目前的交互教学还没有脱离“课堂一亩三分地和45分钟时间”,而在更广阔的时空范围内,涵盖学校、家庭、社会各种空间和时间、满足人到人、人到机器、机器到人各种交互场景的“智能教学”的需求已经被提出。

    “教育信息化是一个不断发展、深入和升级的过程。奥威亚互动教学科技和创新也是不断提升和发展的过程。”抓住交互这个教学过程的灵魂、以信息技术和AI技术的进步为基础,以视频科技为关键支撑,奥威亚有信心继续引领教育信息化和视频互动教学产业的持续升级进步,在教育信息化产业中肩负起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始终走在教育“百年大计”的前列。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