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交互平板持续升级,最大痛点渴望根除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12-04 作者:那山那水

     2018年以来,交互平板显示产品,无论是在教学市场、还是在商务会议市场都表现出“非常出众”的成绩。预计全年成长速度渴望达到25%左右,其中会议市场更是有高达3倍的成长速度。但是,与成长速度的惊人相比,交互平板的“升级”趋势更为引人注目。

    大尺寸成为主流,市场不断革新

    2018年以来,50英寸的交互平板产品基本成为补充性产品线。而在2015年,50英寸还是销量占比最高的尺寸线。2015-2017年,主流交互平板尺寸,从50英寸、55英寸、发展到60英寸。2018年上半年65英寸则成为销量占比最高的尺寸,达到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

    但是,2018年三季度以来,75英寸产品销量已经超过了65英寸产品。——一年之内,交互平板主流尺寸连跳两级,这是从前所未有过的事情。年底市场,86英寸产品的市场占比再次加速,有望很快获得超过1成的市场份额。

交互平板持续升级,最大痛点渴望根除

    大尺寸交互平板产品的流行,与大尺寸液晶面板的价格走低密不可分。伴随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崭新的10.5/11代线的投产,65英寸和75英寸面板的制造效率,较此前的8.5代线至少提升5成以上。2018年全球65英寸及其以上面板的销量渴望比2017年增长9成左右。巨大的供给增加,带动了市场产品价格的走低。65英寸和75英寸液晶面板,2018年三季度同比2017年三季度均价下滑3-4成。

    对于交互平板产品而言,其主要成本由液晶显示、智能系统、音响和交互设备构成;如果是会议产品可能还需要标配会议视频摄像组件。对于65英寸、75英寸、或者86英寸的交互平板而言,智能系统、音响系统、会议摄像系统的成本几乎没有差异,红外交互设备的成本变化亦比较小——交互平板尺寸增加,主要的成本变化体现在液晶显示部分。液晶显示产品成本下降,自然会促进大尺寸产品的加速普及,

    同时,以教学为主体的采购市场又具有预算比较固定、对单套设备的价格承受力比较稳定的特点。这使得,交互平板的厂商,总愿意在上游液晶显示产品价格下降的时候,优先采用更大尺寸的显示单元。一方面可以提升产品体验,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保持厂商销售额与利润稳定。

    所以,业内研究数据表明,往往市场最畅销的交互平板尺寸,具有液晶显示部分的成本与“智能+交互”部分的成本基本相当的特点。而目前,这个“价值与成本”平衡点就是75英寸液晶显示单元。

    突破最大的价值瓶颈,交互平板更“硬气”

    在交互平板的销售市场中,销售人员往往会强调产品的“一体性”、“与电视和手机产品一致的应用体验”、“强光下的清晰显示”、“4K显示”等性能优势。但是,在一系列优势的背后,交互平板却始终有一个“难言之隐”——显示画面比较小。

    75英寸、65英寸、55英寸,看似尺寸只是相差10英寸,但是75英寸画面比55英寸的显示设备大86%,比65英寸产品也要大三分之一。86英寸交互平板的画面更是达到2.44个55英寸交互平板的显示尺寸——目前,86英寸交互平板的售价最低也基本是3个55英寸产品。而75英寸交互平板售价,却可能比两个55英寸产品便宜不少。

交互平板持续升级,最大痛点渴望根除

    某种意义上,75英寸产品成为主流、86英寸产品持续崛起,代表着交互平板产品“逐渐克服了尺寸上的劣势”,在大空间中的应用价值进一步升级的趋势。

    从大尺寸交互平板最核心的成本变化点:液晶显示和面板产品看。75英寸产品和86英寸产品之间的价格空间还非常大。即,受制于86英寸产能限制、供给水平的影响,其暂时扮演的角色是“高端旗舰”,产品溢价比较显著。——也就是说,未来86英寸产品的价格是存在较大下降空间的。业内专家甚至认为两三年内,86英寸液晶显示产品价格可较目前水平下降一半。(在过去的18个月内,75英寸面板价格几乎下降了一半。)

    同时,从竞争角度看,目前主要采用8.5代线生产86英寸液晶面板,一块玻璃基板切割2片的效率在74%左右。因为10.5/11代线在制造65/75英寸面板时效率明显高于8.5代线,而86英寸则是8.5代线一个比10.5/11代线经济的、和10.5/11代线差异化的产品点。即随着10.5/11代线产能的增加,8.6代线必然更多导入86英寸产品制造,即可以显著扭转这一尺寸供给不足的现状。

    总之,一个以75英寸为主体、86英寸为补充的交互平板产品线正在形成,并会摆脱传统交互平板显示画面尺寸不足的劣势,基本达到传统教学用投影白板的主流显示尺寸(虽然据现在大尺寸化的教学投影白板尺寸还有差距),并体现出“补平短板”之后的新市场价值。

    交互平板逐渐形成“近距离交互”、“大屏交互”两大产品线

    诚然,在教学、或者大会议室中,大尺寸的交互平板更为有利。交互平板市场,大多数产品向大尺寸化发展是行业的必然趋势。一个以大为特征的交互平板新时代正在形成。但是,这不等于说“小尺寸”就没有市场。

    业内专家指出,在很多应用场合,比如商场购物、比如幼儿园的小班教学中,40-60英寸的显示尺寸已经足够,而且更适合于场景中的“近距离”交互。同时,更小的产品尺寸,渴望在价格上更具有优势。目前以显示产品的彩电看,50英寸产品价格已经跌破2000元。这种极低的价位,是产品能够普及、获得市场广适性的基础。

交互平板持续升级,最大痛点渴望根除

    以小空间交互显示、小班教学、导览型近距离交互为特征,交互平板产品的“小尺寸”市场不会消失。相反,则是中等尺寸的产品,如60-70英寸,未来可能成为一个“尴尬点”,成为市场份额最小的产品线。

    此外,在保持小尺寸线的应用特色、大尺寸化的趋势的背景下,交互平板企业亦非常重视“场景化”的应用创新:例如,与视频会议摄像结合、开发针对性的APP功能、在红外触控交互技术占主流的同时,不断发展纳米黑板,金属银线和金属网格电容触摸屏等新技术交互产品、以及在超榨边产品设计、超薄产品设计上的创新,让交互平板产业形成越来越丰富的产品形态。

    不过,业内专家更看好的交互显示产品创新,还依赖于未来新一代显示技术的落地。例如OLED显示、柔性显示等等。这些技术将是未来三年内,大尺寸显示行业的创新焦点,亦会成为交互平板市场的“新技术”、“新吸引力”。

    整体上,2018年以来交互平板产品形态(大尺寸化)、价格(同尺寸产品)、市场规模(尤其是会议平板市场)进步非常显著,已经形成崭新的产品供给(克服尺寸画面限制)和消费(快速开拓了商用新增长点)局面,也促成了一轮新的品牌加盟和发力。业内专家表示,交互平板的明天一片光明,更多的上游资源和技术进步,提供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和新兴市场,值得业内厂商不断加大投入。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