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班级优化大师助你轻松管理课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7-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从教多年,深感课堂纪律管理之艰难,其可谓是教学困难之首,难于备课授课。对于课堂教学而言,没有良好的纪律,教师讲得再精彩,课堂教学效果也收效甚微。那么,该如何行之有效地管理课堂纪律呢?且看下面6大课堂纪律管理妙招能否助各位老师一臂之力。

    1.树立正确的课堂纪律管理观念

    一般来说,教师的教育观念直接影响着他对课堂纪律的要求和对学生课堂行为的评判。有的老师认为学生在课堂上只要不说话,整节课安安静静,课堂纪律就是好的。而事实上,真正的课堂好纪律应该是张弛有度的,不是一味追求安静、过分控制学生。课堂上学生应该能在遵守纪律的前提下自由讨论,拥有活跃的课堂气氛,这样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其积极性,发挥其主体作用。树立正确的观念是管理好课堂纪律的首要。

    2.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搞好课堂纪律管理的关键。教师和学生一样是构成课堂纪律的重要因素,教师不只是监督者、管理者,我们的言谈举止,也影响着班级课堂纪律。此外,融洽的师生关系也很重要,教师能了解与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学生了解教师的要求与纪律允许的自由活动范围。这样师生行动协调一致,良好的课堂纪律自然容易形成。

    像我上课从来不带手机,逢课堂小测或自习,就在学生中间走动,看看学生有没有需要帮忙的。班里孩子看我这样投入上课,他们自然也不会松懈。有时课堂知识点多,学生容易疲倦,我会给他们讲一些课外趣味知识或设计一些互动游戏,学生觉得老师是体贴他们的,纪律总能保持得很好。

    3.恩威并施,树立教师威信

    做一个学生又敬又畏的老师要敢于嬉笑怒骂,恩威并施。上课面对公然挑战课堂纪律的学生,教师要扮演硬朗的角色,运用规章制度、奖惩手段等方式纠正,将学生引向应有的秩序。平时课余与学生多沟通和接触,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遇到的难题,让学生知道老师对他们的关心。除了让学生对自己产生畏,还要让学生看到自己可亲可敬,拉近师生距离,这同样有利于搞好课堂纪律。

    班里有寄宿学生,我平时饭后会去宿舍看他们,跟他们聊聊天或玩游戏。有个学生特调皮,在课上经常捣乱,一次在宿舍见到他一人坐在宿舍闷闷不乐。一开始他啥也不愿说,后来仔细问了才唯唯诺诺说周末被爸爸打了一顿,见我耐心听,他又和我聊了很多他不开心的事情。之后这孩子再见到我就变乖巧了,上课也不再捣乱。

    4.快速引导学生进入上课状态

    大多数学生对于上课铃声的反应不敏感,往往铃声响过了,教室里的学生依然我行我素,乱哄哄。所以,我上课经常提前两分钟来到课室,一是为教学做些准备工作,二是暗示学生快上课了。铃声响过后,若是仍有大部分学生吵闹的现象,我会明确指出哪一组、哪一位学生表现好或表现不好,这比我刚当老师那会儿大声命 令“静下来”有效的多得多。

    5.讲究教学艺术,提高课堂趣味性

    良好的课堂纪律不是课堂教学的最终目的。一方面要引导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课堂教学对他们的吸引力,把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学习上去。所以我平时备课时会花比较多的心思,去精心钻研教材、设计一些适合学生特点的方式引导教学,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我设计的教学活动中,尽量给他们营造一种快乐、有趣、富有挑战性的课堂氛围。

    6.尝试使用一些教学辅助工具

    在网络信息技术发达的时代,随着微信、淘宝、滴滴这些APP的出现,人们的沟通、购物、出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教育界也开始出现一些便捷的辅助工具。像备课授课不再局限于PPT,而是有了一些专门用于授课备课并且能够进行云共享的教学工具,包括一些辅助老师管理班级的工具。这些教学辅助工具的出现也给教育带来了一些改变,建议老师们可以去做一些尝试。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开始用一个叫班级优化大师的班级管理工具,一开始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在用,没想到班里的学生还挺喜欢的。用了快一年,现在每次把光荣榜一贴,一到课堂提问都齐刷刷地举起了手,那些以前调皮捣蛋的孩子也渐渐被感染了,上课变得越发认真起来,还挺不可思议的。

    推荐各位老师也试试看,长按识别下面的二维码就可以免费下载。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