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媒体在小学信息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3-20 作者:佚名

    信息技术使得社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彻底改变了之前的一些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学生作为现代社会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更要在信息化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对信息教育一直非常重视,加强信息教育是我国各级学校的共识。在目前的发展战略中,信息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对信息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加深,在教学方式和方法中应该探讨更多的手段,多媒体教学就是可以充分利用的手段之一。利用多媒体手段可以增加对信息技术的理解,可以起到许多作用。

    1、活跃课堂氛围。信息技术教育在小学阶段的理论较为深奥,单纯的进行理论方面的讲解,学生会感到没有兴趣,也会产生畏难情绪。在信息教育课程中加入多媒体教学以后,可以极大地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信息教育课的参与度提升了。学生不在为课上的理论发愁,对信息课的态度也有了一定的改变。视频可以充分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图片、音频等可以加深学生们的学习印象,把所学的理论和见到的真实的图像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立体的记忆。多媒体的加入改变了传统的老师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授课模式,活跃了课堂氛围,受到了同学们的喜欢和欢迎。这种新鲜元素的加入极大促进了信息课的学习。

    2、扩大课堂教学的容量。传统的授课方式,老师站在讲台上反复地重复课本上的内容,学生对教材内容已经深入理解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利用课堂的时间进行更加深层次的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多媒体教学可以扩展同学们的视野,比如可以对其他地区的优质信息课进行学习,增加对信息课程的理解,做到举一反三。这种多媒体的加入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变革,把学生从单纯的课本教学中解放出来,充分地融入到广阔的世界中。多媒体在信息技术课程的运用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还有利于内容的扩展,让课堂更加的具有开放性和多元性。学生思维的转变要在老师的引领下进行,可以从多个角度对信息技术进行思考。

    3、利用多谋体引导互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和老师的互动严重不足,老师的授课是以学习的进度为标准,忽视了学生的能动性和积极性。想让学生做到自主学习和课下学习,良好的互动是必要的。良好的互动是学生参与的前提,也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素质教育中,学生、老师、课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真正的把三者融合起来才是最佳的教育模式。多媒体的存在可以作为纽带,把老师和学生结合起来,大大的丰富了信息课的内容,改变了互动少的局面。多媒体可以是老师选取的优秀的视频,可以是别的学生设计的优秀作品,甚至是学生参与的课外活动。这些身边的例子可以让学生更加具有真实的感受,做到学习身边的具体例子。教师的引导作用要在组织多媒体教学上充分地展示,一方面要加强教材知识的学习,一方面要对学生的创造能力进行鼓励,达到知识学习与互动交叉进行。

    4、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学习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还要有一定的实践能力,所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在信息教育中穿插进行。目前的信息教育中,对实践的培养还不是很完善,在操作课上很多同学的动手能力还不高,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进行实践是整个信息教育应该要解决的问题。结合多媒体教学,对知识要多讲多练,对知识进行多媒体的制作,保证实践能力的提高。在课程中给学生更多的空间,给学生更多的信心,才能让学生有成功的体验。

    社会在不断进步,信息教育也要不断地进行改革和提升。多媒体教学应该更多地使用在日常的教学中,对信息技术进行更多的有益的学习。从激发兴趣到增加互动,让学生更好地进行信息技术学习。

最新电子白板及展台方案案例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助力助推智慧政务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融合多种技术,具备高度集成性:柜面整洁、无纸化智能化办公、便捷易用、友好互动

艾博德以AI教学助力未来成长

艾博德科技以“数据”为驱动,希望让智慧教育回归到“教与学”的根本,从教室到课堂再到校园整体,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