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博物馆多媒体互动投影解决方案

来源:偏锋光术 更新日期:2022-12-07 作者:佚名

    博物馆对于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去了解一个地方、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也是从博物馆开始的。

    从展列的文物中,我们可以感受历史的风雨,感受文化的力量,博古通今,为现代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博物馆的展品显得格外重要,对文物展品的保护、展示是重中之重。

    在这样的基础上,运用全息投影、虚拟现实、沉浸式多媒体互动技术,将所要展示的信息更高效地传达给观众,同时提升博物馆的档次和格调,也显得尤为重要。

    什么是数字博物馆

    通过对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媒体的应用,深度挖掘展览陈列对象所蕴含的背景、意义,来实现传统展示手段难以达到的效果,促进观众的沉浸式视听体验,提高其观赏、探索的兴趣。

    多媒体互动数字展馆是未来的方向,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结合各种前沿展示技术,将所要表现的历史文化内容,用新型的展示手段来展现。

    数字博物馆展项

    1.虚拟讲解员

    虚拟迎宾一般通常在展馆或展厅的入口处,有一面透明的全息屏幕,当参观者走近时屏幕时会自动感知到观众的到来,透明的屏幕上会投影出虚拟人物影像,做出欢迎的手势并向参观者打招呼问候。

    2.全息展柜

    全息展柜也是一种重要的文物展示方式,观众无需佩戴任何设备,就可以看到 3D 全息画面。通过将历史故事可视化,融合声光电多媒体技术,为观众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

    根据展面的数量,可将全息展柜分为 180 度、270 度、360 度三种,一般多采用 360 度的全息展柜,因为其展示范围更广。

    全息展柜相比传统的展示方式,能更好的展示展品,加入互动系统后,还能与展品互动,对展品进行旋转、放大、观看细节等操作,还能很好的保护贵重展品。

    3.长卷墙投影

    长卷墙投影能够生动形象的展示发展历程等以时间为线索的信息,加入互动系统后,可通过手势与画卷进行互动,切换时间节点等信息。

    4.沉浸式投影空间

    简单来说,就是用投影设备将特定主题素材投影在特定空间,通过融合技术,让游客身临其境的三维沉浸式互动体验。

    沉浸式投影空间能真实的展现过去或未来的各种场景,身临其境的体验,适合大型的环境仿真,视听触觉效果好。

    5.沉浸式虚拟漫游

    沉浸式虚拟漫游是点对点的沉浸式视角漫游,墙面地面形成一个整体,制作特定的内容素材,裸眼 3D 视觉冲击力更强,深度还原真实视角。

    沉浸式虚拟漫游能在固定的视觉点,快速切换体验不同的虚拟场景,结合灯光音响等设备,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

    6.数字沙盘

    数字沙盘又称电子沙盘,数字沙盘分为素模沙盘(实体模型与虚拟影像相结合)及全虚拟两种。

    数字沙盘就是运用全息投影技术,借助投影显示设备、多媒体服务器把服务器上的三维立体图像模型显示到台面上。

    数字沙盘有着不受场地限制、表现效果好、交互性墙等特点,能带给参观者极大的体验式交互真实感。

    设计指导

    1.以展品为本

    多媒体展陈真正要展示的是展品本身,而不是技术手段。

    在每一个多媒体展陈项目中,需要具体分析展览特点,做到画龙点睛,不让科技有突兀感,不喧宾夺主。

    2.以观众为中心

    观众是博物馆得以存在、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展览环境、参展体验等方向,要做到简约、有冲击力、体验感好等特点,违背参展体验的设计会让整体博物馆展厅带来不好的体验。

    3.以展示效果为结果

    在设计策划展览时,我们的设计和后期实施一定是以展示效果结果的。

    为了让观众更好的展示历史发展过程,我们在设计策划的时候就要通过各种展览手段和创意表达,去实现这个需求。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