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文献展的神话|数字艺术展的先行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3-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联合举办的文化展览“文献展的神话——阿尔诺德·博德与他的后继者们”自3月1日起就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与公众见面了,这是第一次专门为中国观众而策划的卡塞尔文献展历史回顾展,也是数字艺术展示的先驱。

    与以往的观展形式不同,除了用眼观看,用心体会,这次我们还能通过用手交互感受卡塞尔文献展自1955年起创办以来十三届展会的历史,史料内容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为载体将卡塞尔的自我更新及美学与社会文化发展的轨迹生动形象的呈现在公众面前, “数字交互展示区”的设置为大众开启了“穿越时空的文献展之旅”。

    “数字交互展示区”通过精心的展示设计,在保证文献资料可阅读性的同时提高展览的观赏体验,减少了时空限制与束缚,最大程度上体现了此次活动的艺术策展创意。活动在向大众传递艺术与美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知识生产和学术引领作用。

    观众走到“数字交互展示区”时往往会不由自主的驻足观看,毕竟这样的展现形式对于艺术展示来说实属少见。所有的内容都集中在由Ventuz创建的三维展示场景中,Ventuz平台能够灵活处理大量高质量的照片,基于逻辑的工作方式还能迅速调整动画内容。通过Ventuz平台与传感设备的有机结合改变了原本静止欣赏的模式,观众可以通过手势触摸自主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做展示。这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艺术展示,新颖的展现形式可以说老少皆宜。

    走进该区域触摸屏幕后随即出现用作欢迎界面的前导小片;前导小片之后以每届展会为内容节点,以选择模块的形式展现出来,观众选中感兴趣的选项后场景进入更为详细的内容展示。这个展区可以说是整个展览的提纲挈领,观众在此查阅相关内容后有助于加深其对后面的展示的理解与认识。

    “文献展的神话——阿尔诺德?博德与他的后继者们”展览不仅是一次艺术展览,也是中德两国建交45周年的首个重要文化活动。此次启用的“数字交互展示区”也将“虚拟策展”的概念呈现在大众面前,不管是高校教学还是艺术展示,基于空间交互技术的视觉内容呈现还不普遍,关于策展方法的研讨也是这一次活动的学术研究焦点。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