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聚合共赢 VR企业重塑教育的VR蓝海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2-04 作者:pjtime资讯组

    国内知名咨询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VR市场规模为34.6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VR市场将突破百亿元大关。另一组咨询机构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56.3亿元。

2016-2021年中国VR市场规模

2016-2020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及预测

    目前来看,整个的VR行业市场规模较小,增长速度飞快,增长潜力巨大。据专业人士分析,未来五年中,VR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80%,预计到2021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VR市场。

    正如环球资源首席执行官裴克为(Craig Pepples)在环球资源及其旗下管理资讯全媒体“世界经理人”联合主办 的“2017环球资源VR/AR行业应用高峰论坛” (以下简称论坛)上表述的,到2020年,中国有望在此领域成为全球增长中心。

    《世界经理人》在论坛现场的多方采访了解到,在所有VR的细分领域里,目前,VR教育最被看好。未来5年,包括设备、内容开发和系统适配等在内的企业级的解决方案中,V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或将超过游戏,成为促进行业爆发的关键点。

    从产业来讲,VR教育市场的潜力巨大,全国公立学校约25万所,约3000所公立高校,职业教育面对的行业和企业更是不计其数,而目前VR行业渗透率还不到1%。

    这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需要更多从业者来挖掘和耕耘,也需要更多的资本进入,带领整个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在内容输出、硬件、软件、系统等等方面去落地变现,促进整个产业的蓬勃发展。

    国务院提出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里面明确指出了虚拟现实技术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未来教育教学模式里面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撑。

    事实上,政府对信息化教育的支持力度,学校、教育机构、培训机构等在内的教育体系从内而外的教学形式、内容的创新,VR行业与VR企业的技术、硬件、内容的发展水平,三者共同推动整个VR教育市场的发展。

    那么VR教育企业需要着重注意哪些方面呢?

教学质量和场景辨别

    沉浸式体验、场景化模拟、互动性操作,这些先天优势让VR成为教育的极佳助推手。众多实验都给了VR教育理论和数据支持,但是看起来有趣、科技感十足的的VR教育,究竟能多大程度地帮助提升教学质量呢?

    据微软酷科技创始人兼CEO杨威介绍,HTC在北京的一个样本实验表明,虚拟现实技术引入教学过程后,除了能在当下产生更好的影响,也能在长期教学效果上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学生更好更深的掌握知识,并获得更长的记忆存留。

    兰亭数字CEO兼董事长孙文博认为,“教学工具不管是电子白板还是VR辅助工具,如果老师不想用、不会用也达不到好的教学效果。”所以,在落地中,他们专门邀请专家给目标客户骨干教师进行培训,这其实是一个值得借鉴的做法。

    记者观察到,包括中小学教育在内的学校教育对教学质量的评估有较为成形、成熟和标准化的体系,但是在企业培训和职业教育里,这样的评估体系则更为灵活。如何满足不同企业对于教学质量的需求,仍然是众多VR 企业需要回归的教学的本质问题。

    教学质量是回归教育本质的重要命题,实际上,对于专注内容的VR 企业来说,想要在蓝海阶段打下良好基础,在关注教学质量之前,准确识别VR教育场景的真伪更为重要。

    教育场景需求真伪如何辨别?

    在垂直细分领域里,在医微讯联合创始人兼CEO潘耿看来,医疗教育是大势所趋,但是某些场景里,用显示屏或三维效果图就能解决的情况,到底还有没有必要采用VR/AR,这需要VR 企业仔细辨别,去伪存真。

    在医疗教育上,哪些是验证过的真实需求呢?潘耿认为,在过去两百年里针对医生的培训教育手段基本没有变化,主要还是师徒相传、自我研习,因此在对临床操作的培训上,医生和医院、医疗体系确实需要虚拟的案例来完成操刀练习和经验提升。

    潘耿提醒广大VR 企业,在挖掘教育场景的时候,需要更加小心谨慎、最好能更加深入场景之中,用设身处地的用户思维,在去伪存真上建立更加科学和实际的视角。

    对于VR从业者来说,真伪之辩,有时候就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存亡,一旦走偏,容易让创业企业变得危险。

    从需求的辨别到用户使用场景的细致化需求,正是VR企业不断革新升级的关注点。咨询机构Analysys易观认为,沉浸式VR内容目前仍然较为缺乏,内容制作公司需要在优质内容和用户体验两方面持续耕耘。

投资人视角下的风口

    尽管目前VR教育仍然处在蓝海阶段,但成功案例已经不少,挖掘市场,搞定客户是VR 企业最应该直面的问题,停留在理论和技术的探索上,容易和市场脱轨,这是瑞德集团执行董事姬翔给出的建议。

    作为专业投资人,姬翔眼中,哪些VR教育风口值得深究呢?:

    第一,行业始终呼唤优质内容。VR内容的优质程度直接影响行业发展与盈利模式构建,这个牵制因素也有可能迅速转变为商业潜力。

    “到2021年,内容市场会达到370亿左右,发展速度超过160%,这意味着在制造内容软件等相关行业将会有非常大发展空间和契机”。

    第二,VR直播。现在许多公司(比如爱奇艺)在不断纵深扩展行业应用,对VR教育而言,用直播的形式展示,也许是下一个风口。

    “预期几年后,VR会正式成为一个家庭影音设备,那时候的市场渗透率将从现在的不到千分之四,到超过30%,许多独角兽公司可能从这个细分领域里脱颖而出。”

    据姬翔介绍,一些上市公司(比如新东方、三七互动、联动互通、国旅联合等)已经做了布局,他们都在美国、中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地区针对VR内容供应商、操作系统、开发工具等层面做了一系列投资。

    “这将暗示他们下一步在VR市场的方向和发力点,我们从投资和创业角度,可以仔细观察分析他们发展的脉络,从而设计我们自己的发展路径,能够避开冲突,或者做好一个将来并购的准备。”

    总的来说,虽然目前VR教育市场的转化率还很低,但成功案例已经有很多。这些案例或许可以帮助企业、创业者、投资人找到切入点和方向,提前布局、掌控进程。

环球资源致力服务VR企业

    论坛上,主办方环球资源介绍,今年10月的“2017环球资源秋季电子展”上,VR/AR展区规模、参展数量、企业影响力都空前扩大,受到业内外强烈关注,随后的第三届“VR/AR/MR生态圈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也让环球资源更加坚信对虚拟现实产业和行业的持续看好。

    鉴于此, 2018年,在VR持续发酵的风口,环球资源将继续为VR/AR企业提供服务,从更多元化的角度、全方位的视角剖析产业趋势和行业发展,为企业应用落地展示、投融资对接、业内专家咨询、行业企业交流、产业链上下游打通等提供高品质、高水准的对接平服务。

论坛现场照

论坛现场照

    聚合效应下的资源对接,虎视眈眈与运筹帷幄,究竟谁能成为下一个独角兽、下一个话题制造着、平台级企业、主流资源交换平台,VR仍在蓝海,一切值得期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