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奥威亚开拓新场景:从录播到视频信息应用专家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1-10 作者:那山那水

 

    在信息化和智慧化的未来教育市场中,录播系统会有什么样的地位呢?国内著名录播设备专家,奥威亚的答案是“没有录播就谈不上信息化和智慧化”,好的录播系统和录播产品的应用拓展是教育信息化与智慧化的前提。

    录播做教学信息化的“关键加料者”

    教育产业从多媒体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是,何为多媒体时代,何为信息时代,却缺乏统一定义。

奥威亚开拓新场景:从录播到视频信息应用专家

    对此,最直观的认知是,多媒体教学核心是用“多媒体设备与技术丰富教学内容与手段”。这句话通俗的解释就是很多一线教师所说的“备课的方式不同了”——多媒体教育时代,教室需要配备多媒体显示设备;教师需要准备多媒体教案;教学过程多了声音、画面、视频、互动小程序等更多手段。

    这种多媒体教学中,录播设备固然也可以得到应用。但是,录播的价值却难以被发掘出来。“录播是高档实验教室的标配、录完了之后最大的用途不过是作为其他教师的‘电子化观摩课’”。

    但是,在信息化教学时代,课堂会被重新定义:通过互联网,两个相隔千里的教室,可以互动、可以同时上一堂课;学生在课后也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再次“回到课堂、重温整个课堂过程”;难点教学中“重复讲解的知识点,不再是某一个固定教师、固有模式,而可以是一个课堂或者学生聆听数位、数十位教师的不同讲解过程”……

    而这种种新的信息教学应用的前端设备都离不开录播——即,录播成为课堂实时过程信息化的关键节点。这促使了“录播班班通”趋势的形成。——这是奥威亚对录播产业市场变化最重要的战略判断之一。其中重大的一个变化是:此前的录播是高档实验教室的标配;现在则是“越是薄弱教学点的教室,越需要通过信息系统联动的录播网络,与优质教学点‘资源共享’。”

    某种意义上,信息时代的教育即可定义为通过录播实现课堂过程时间和空间跨越,以及无限共享的教学过程。录播的意义则是“教学过程的数字化”。而教学过程的数字化,是信息化教育和智慧化教育的开端与“原材料”。

    跳出空间局限,用场景思维看待录播

    如果说多媒体教学对于教师的变化主要是“备课和上课方式”的变革;那么信息时代的教学,最核心的变化则更具有综合性。

奥威亚开拓新场景:从录播到视频信息应用专家

    一方面,信息手段和数字化技术,让教育过程可以无处不在,可以超过时空界限的限制;另一方面,信息时代,尤其是智慧教学中,学生的主动性大大增强,家长的教学过程参与可能性也大大增强。对此,奥威亚用“从教师、课堂、作业一条线;变成课前、课后、教师、学生、家长的立体互动”来形容信息时代智慧教学革命的变化。

    这种变化之中,最直观的不同是,教学场景的多元化。这也是奥威亚近年来新产品开发的关键方向。

    例如,奥威亚无线便携录播产品,用便携和无线两大技术,突破了录播产品必须固定课堂、固定安装的局限性,将录播过程扩展到“外场实践教学”、“现场实习教学”、“非标准化教室环境教学”等领域。这一产品的研发,对于让课外教学“上网信息化”具有战略性的意义,适应了现代学校教育不断外向性拓展的趋势。

    再例如,奥威亚在全球录播市场率先提出“无互动不录播”的概念。将远程互动作为录播产品的关键技术、基础应用加以普及。这种产品创新,不仅适应于目前“强校带弱校”的教育公平理念,也更符合教育产品从简单多媒体到数字信息化和智慧化的发展趋势。“让信息动起来,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互动与录播的结合,开拓了录播产品的市场应用范畴。

    新的应用场景,这是录播产品融入“信息化、智慧化”教育理念的着力点。2017年暑期,著名高校华中师范大学携手奥威亚,打造了12间“物理空间+资源空间+社区空间”三位一体的智慧教室 。作为下一代教学空间样板工程,该项目充分结合实体教室、数字空间和网络技术的信息应用,改变了教学流程、自学流程、温习流程,实现了教育过程的重塑。

    其中,核心教室采用多媒体+录播教学系统,12个教室按照职能,分成大型的集中教学点、讨论性小教室、实验实践教室,配备不同级别的多媒体与录播设备。线上云系统,则采用奥威亚自动排课录播控制、自动录播视频资源化、虚拟课堂常态化自动化技术,满足高效录播、常态应用的需求。信息交互系统,更是突破了物理空间的局限,实现了与外校、异地课堂,校内外“教学、讨论、研究”场所的即时互动,扩大了课堂教学的容量空间,提高了效率,也激发了学习热情。

    华中师大项目,不仅是奥威亚场景化产品开发的杰作,更是多场景复合化应用的典型范例,更会是未来信息化和智慧化教学的基本应用形态。“走出单一课堂的局限、拓展教学虚拟空间和场景架构、重塑教学实践的完全流程,这是奥威亚对信息时代教学体系变革的理解“。

    扣紧需求变革的命门,走在时代前列

    教学场景的多元化和教学流程的复合化,为录播系统提供了更大的用武之地。但是,这不是录播技术的完全形态。

奥威亚开拓新场景:从录播到视频信息应用专家

    在奥威亚看来,紧扣信息化和智慧化的技术趋势,适应教学目标从知识传授向“学习能力培养、发现能力培养、创造能力培养“的转变,在市场需求变化中,重新确立自身价值定位,是教学产品企业必须做出的转折。

    从市场需求看,国内教学市场已经走过“有录播“的阶段,未来更多的重点在于”如何应用录播“。奥威亚率先抓住这个新趋势,提出了”运营服务“的产业概念。即奥威亚不仅提供软件、硬件、研发和创新;也提供常态化的、面向大规模网络化、资源化应用系统的”解决方案、长期服务、运维代管“。

    “服务价值,这是我们自身的信息化教育转型“。对于奥威亚而言,教育的信息化和智慧化,不仅是研发和创新方向,也是自身发展理念和战略的转折。” 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在线教育运营服务相结合的发展路线“成为了奥威亚的未来蓝图。

    录播是起点、视频信息应用是现阶段的关键任务、信息教育运营服务是未来产业形态。奥威亚作为国内录播行业大佬,已经率先发起产业升级的冲锋。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