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6年彩电行业大事件盘点:有动荡 有转折 有新格局

7、三星唱衰OLED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04 作者:eileen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7、三星唱衰OLED

    2016年电视行业关于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争论一直在OLED与量子点技术之间大力角逐,但是种种证据表明,行业普遍看好的是OLED,但是三星作为量子点电视的领导者,一直在唱衰OLED。

    其实从三星唱衰OLED可以看出两个方面的用意,一是三星领衔的量子点显示技术确实有未来竞争实力,二是三星在LG领衔的OLED技术研发实力上,三星在大尺寸OLED上的落后,市场竞争不具有优势的情况下,三星自然要将OLED电视未来说得悲观一些。

    首先来说三星领衔的量子点电视,三星在CES2016上带来的第二代SUHD TV KS9800,其屏幕采取了10bit无镉量子点技术,亮度达到了1000尼特,支持HDR技术,可以说在画质表现上,这款电视并不亚于目前的OLED电视。OLED电视的优势之一就是在色域上远超液晶电视,但是三星的量子点电视的色域可以打平甚至是超过OLED电视,这就说明液晶显示技术的升级,也就是目前的量子点技术提升了液晶电视的竞争力,支撑了液晶显示的生命力。

    同时,由于多年的技术沉淀,三星在液晶电视领域掌握大量的全球核心专利,包括三星当前主推的无镉量子点技术,并且今年年底,三星接管了美国量子点公司QD Vision,可以说在量子点显示领域,做到了专利技术的垄断,为后一步布局量子点电视的发展做足了准备。而反观OLED电视,即使全球最为领先的LG也还在进行各种技术攻关。

    当然,三星的量子点电视也是没有根本的突破,因为目前的量子点还是本质上的液晶电视,只是在液晶电视基础上加上了一层量子点膜,来达到了增强画质表现的目的。但是想要真正实现电致量子点技术,做到像OLED电视一样自发光,那更需要落后OLED 3~5年的时间。

    再来看技术上的差异,三星在小屏OLED是相对成熟并遥遥领先的,并且在2013的时候,三星都还是在大力推进大屏OLED电视,以当时的韩国电子材料领域并购史上的天价——3455亿韩元购买了当时智能手机和电视机OLED显示材料供应商Novaled,只是到了2014年,三星走进了低落,将电视从OLED转向4K,并表示OLED面板制程等存在问题,到了2015年,OLED电视更是被三星打入了“冷宫”,三星将重心转向了量子点。

    大尺寸的OLED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都是最新的技术,特别是大尺寸柔性OLED面板,谁都想率先取得突破,三星也是如此,只不过三星在大尺寸OLED面板上的落后已经暂时不允许三星大力推进OLED电视,只好在战略上唱衰OLED,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三星放弃了OLED电视。

    在大尺寸OLED技术研发上,三星其实是有一定的技术积累的,三星和LG的路线不同,LGD主推白光+CF的OLED技术路线,三星力挺RGB OLED技术。白光+CF的OLED技术是一种折中路线,比较容易实现,良品率也更高一些。而RGB OLED技术路线障碍比较多,而现在三星和LG都在进行大尺寸OLED印刷显示技术,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三星也表示过,电致量子点显示技术和OLED技术一样,都可以实现自发光,并且使用印刷显示,这就意味说,等到真正的电致量子点技术时期,量子点技术和OLED技术很大程度具有雷同原理,只是换了一种材料而已

    因此,三星的状态是,在OLED电视的技术研发期间,用量子点电视来弥补OLED的市场空缺,等到OLED面板技术成熟,再大力跟进,这应该才是三星的真正意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