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沉浸式教育”,为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9-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教育对于建设现代文明国家几乎意味着一切!尤其在知识经济的时代,教育决定了国民素质的高低,也决定了国家竞争力的强弱。

    重视教育是我们的传统,我们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提高了教育的年限……但远远不够,人文精神的缺失、现代文明的贫乏、公民意识的淡薄、生命尊严的淡漠……无不说明我们距离全面素质教育依然遥远。我们有太多的理由需要更加重视教育!

    从手写板书到教具投影,再到电脑课件放映,近年来在时代的飞速发展下,课堂也在一步步变得科技范儿。如今,由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兴起,新鲜的“沉浸式教育”跃身成为社会热词。9月9日,百度文库携手教育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课题专家走进哈尔滨群力经纬中学校,展示围绕虚拟现实技术的前沿科技课程,并成立“百度文库创客教室”,为当代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VR“沉浸式教育”,为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科技兴盛离不开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关键则在教育。我们一直希望以互联网的力量为教育发展增砖加瓦,加快推进教育教学与新型技术的融合。”百度文库负责人郑迅在发言时表示。

    百度文库与教育部保持紧密合作,在今年5月举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研究”第三期启动会。同时为响应“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号召,百度文库举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研究”VR虚拟现实应用创客行动,结合文库平台资源及技术,建立创新能力示范课。群力经纬中学校即是创客行动的第一站。

    体验课“走进虚拟现实和3d打印”由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优秀教师薛宝卫带领20名学生完成。课上,老师向同学由浅入深讲解其科学原理,带领同学制作便携设备,进行VR场景体验与3D技术应用体验。学生们第一次接触到这种全新的学习形式:能够戴上VR头盔体验设备沉浸在海洋中认识生物,走进立体的梵高画作,体会二维成像到三维空间带来不同世界。

    刚刚体验结束的初一(七)班的同学告诉记者:“这堂课非常有意思,我们体会到VR的虚拟世界,仿佛身临其境。VR技术可以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中感到有趣和放松。”“学习方法非常重要,另外老师要快速捕捉学生的好想法,并给予肯定鼓励,我明显感觉到沉浸式教育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薛宝卫说。

    “将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到课程中的学习方法对学生观察能力、探究能力的培养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教育技术创新等于国家创新,百度文库与教育部所推行的前沿科技课程对于教育信息化将功不可没。”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市级特级教师王佩霞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据百度文库现场工作人员称,该课程相关的教案和视频均已上传至百度文库(链接见文末),各个学校可以利用简单设备以此为参考作自己的课程,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到VR和3d技术相集合的前沿科技课程带来的新魅力。

    业内人士表示,百度文库作为示范课程展示交流平台,通过打造沉浸式与互动性相结合的新课程模式,将开启教育+科技的新模式,以科技武装教育,让更多学生通过前沿科技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对于整个教育界来说,都有着积极的示范意义。

    据悉,百度一直深入教育,创造从文档到教案再到课程的立体化教育资源提供方式,力图推动互联网教育良性发展,构建完整的“内容+机会”教育生态,以平台和服务优势连接用户和优质学习资源。推出了诸如百度知道“非遗VR视频体验”、百度高考状元笔记、百度文库“胡杨林计划”等新型教育项目。

    除此之外,百度教育的新产品——专门针对k12教师的服务平台百度优课已正式上线。百度优课旨在连接全国的优质教师和教学资源,帮助更多的教师提高备课质量。在平台上,教师可下载k12阶段每一节课程的多种教学方法与相应的PPT课件及习题。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