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时代呼唤VR教育-国内VR教育的绝对优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9-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教育,离不开老师。学习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显著特征,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过各种各样不同的老师,家长、同学、朋友甚至新闻、故事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老师。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韩愈也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这是古人留给我们优秀的学习观和价值观。

    时代会变,但教育的需要不会改变,改变的是方法。VR时代来了,VR已经逐步渗透即将走进我们的生活,那么关于VR教育,你了解多少?做好准备了吗?

    教师节到了,谨以此文向所有老师和虚拟现实教育工作者致敬!

    一、时代呼唤VR教育

    高盛在《VR与AR报告: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中预测,到2025年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而VR/AR教育是最有可能成功的九大行业之一。

    VR产业市场研究公司GreenlightVR在研究中调查了1200位消费者对不同种类VR应用的个人兴趣,其中教育排名第五位,63.9%的消费者对其感兴趣。

    三星电子美国针对当地超过1000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一项全国性的调研显示:目前仅有2%的教师在课堂上使用过VR技术,而且其中60%只是将其作为学习体验的一部分。

    教师们普遍认为科学(82%)、社会研究(81%)以及历史(81%)是与VR技术最为契合的三个科目,虽然有86%的教师认为VR课程的推行是一种挑战,但主要还是集中于技术与资源层面,大多数教师(93%)都认为学生们会很乐于使用VR技术作为新的学习工具,其中有85%的教师相信VR技术有助于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那么,VR能够给教育带来哪些改变呢?

    二、VR教育能做什么

    VR研究院总结出VR/AR技术提供的独特学习体验:

    1、VR提供的沉浸式场景能让线上教育场景更加丰富生动。学员在VR场景内可以做到自主观察老师、黑板、电子屏幕等丰富的信息载体,同时接受全方面的信息,并伴随讲课的节奏和自己的理解抓住重点信息。3Glasses创始人王洁表示:“VR技术情境化呈现能够提升学习效率,不仅如此,VR教育不仅能把线下的课程搬到线上,还在于能超越线下的体验。”

    2、VR提供的亲临现场感能够实现在虚拟情况下给学员提供“实操”机会。医疗手术、模拟驾驶、现场救援等都可以利用VR设备降低实训成本和风险性。对于这类专业技能培训机构,一套VR设备能实现多种特殊环境模拟,减少培训成本。

    3、VR/AR能100%还原三维立体形象,提供更直观的教学内容。比如在讲述历史知识的时候,VR/AR能够让学员“穿越”到过去体验;在讲述细胞结构的时候,学员则可以借助VR/AR将细胞放大观察;同样因为VR/AR能够呈现三维形象,关于设计类、建筑类的人才培养门槛将会降低。三维立体图像将会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三维空间模型,并且可以利用VR/AR直接在三维空间设计产品。

    再具体一些,下面这些需求都可以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一实现,甚至不止以此。

    68%的教师表示,他们希望利用VR技术作为日常课程的补充教学工具,用以帮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如在文学课上欣赏即将学习的某一部文学著作的VR短片,又或是在化学课上模拟观看一个化学反应。

    72%的教师认为可以利用VR技术模拟课程内容相关的虚拟体验,例如像莱特兄弟乘坐世界上第一部飞机,或者“亲自”前往证券交易所进行股票交易。

    69%的教师表示他们将会发挥VR技术的远程旅行功能,带领学生参观世界各地的标志性建筑,如巨石阵、马丘比丘等等。

    68%的教师表示要利用VR技术帮助学生探索某些现实中无法实地考察的地方,如外太空与火山内部。

    最后,有42%的教师(主要集中于高中教师)则想借助VR技术参观各大高校,以此来鼓励学生们追寻更高的目标。

    三、国内VR教育有着4大绝对优势

    虽然,国内VR/AR教育虽然起步比国外要晚,但是仍然具有国外VR/AR教育无法比拟的优势。这也将是国内教育借此弯道超车,超越发达国家的一个机会。

    1、中国有全球最庞大的教育市场

    从K12到各类职业培训,中国有全球最庞大的市场。教育部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4月份,全国共有幼儿园12.91万所,小学39.42万所,普通中学7.90万所,普通中等院校3047所,高等教育学校1778所。如此庞大的消费人群确保了VR教育产品能够最快、最大程度地获得现金流利润,进一步驱使更多的人从事VR教育行业,更多的资金流向教育行业,从而确保更多优质的VR教育产品被开发出来。如此形成良性循环,VR教育将会逐步渗透、改造、变革最终颠覆传统教育。

    2、中国是最重视教育的国度

    中国是最重视教育的国度。从政府来看,教育是民生大业,一个地区的教育水平与经济实力挂钩;从学校来看,学生成绩直接衡量一所学校的优劣;从家长来看,孩子的学习比什么都重要;从学生来看,学习成绩关乎未来发展。伴随VR教育内容大量生产,VR教育相对传统教育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愈发突出,上述所有人都会愈发支持这一产业的发展。

    3、中国家长愿意为教育花钱

    都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中国父母的真实写照;不能输在起跑线!更是将中国父母在迫切的心情展现得淋漓精致。据相关调查显示,中国内地有近60%的父母认为子女的教育是不可削减的投资。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接受好的教育,考上好的学校,将来才能够找份体面的工作。在他们看来,接受了好的教育,将来飞黄腾达不说,至少也能够衣食无忧了!因此,中国出现各种补习班,各种出国留学,各种天价学区房也就理所当然了。而这样的教育投资,算起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相关数据显示,父母对子女的经济支持资金分配中,37%将投向教育,所占比重最大。一个家庭对孩子的投资教育,除去九年义务教育不说,高中教育,大学教育,出国留学以及从小到大的大大小小补习班,动辄都是几十万的投资。目前VR相关的娱乐产品做的再好,大部分人依旧因为昂贵的设备价格望而却步,但是在中国家长为孩子教育不惜重金的大背景下,VR教育产品则不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情况。VR教育产品会大规模普及,VR教育公司则能够最快地回收资本,实现进一步开发。

    4、VR可以拉平教育鸿沟

    当下国内教育两极化,城乡差距,区域差距,阶层差距不断扩大,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平衡,国内教育的鸿沟可能比马里亚纳海沟还深。农村的孩子相比城市的孩子一出生就落后了,一开始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谈何竞争?!教育不公成为当下我国教育最突出的矛盾,实践教育公平则是所有国人的理想。

    VR教育则有机会改变这种境遇。只需要一款VR头显,大山里的孩子就可以享受与城市孩子相同的教育资源。一位名师在北京中学教室上课的同时,有千千万万大山里的孩子可以通过VR设备和教室里的孩子一同上课,身临其境地实时共享,打破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现状,从而拉平国内教育鸿沟,实践教育公平。我们展望这样的一天来临:所有地区的孩子都能通过VR共享发达地区的教学资源,实现地区无差异化。

    四、目前国内VR/AR教育产品的形态

    VR技术给教育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变革,而会是彻底的颠覆。VR技术都会对传统教育行业的洗牌才刚刚开始。

    国内VR/AR教育产品可分为早教类、K12类、职业教育等等。其中,目前最为成熟的是早教AR系列产品,因其生动有趣的卡通3D形象而备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K12教育目前以VR教室类产品或者解决方案是当下各家VR教育公司的重点布局。VR职教主要体现在医疗培训,工程实训领域辅助教学以及VR人才培养。

    VR教室将成为VR教育的主要表达形式,各种VR教学模式都可以融入VR教室。VR教室不仅仅是硬件设备,而是一个内容、硬件、平台一体化的教学环境,学生、老师在VR教室里将获得更多的学习和教学体验,是下一步各家VR教育公司的重要角力点。而AR早教已经占领VR/AR教育的前期市场,成为VR/AR教育产品变现的最快途径。

    VR行业的火爆以及新生行业属性以致VR人才比大熊猫还稀缺,特别是高端VR精英更是千金易得,一将难求。LinkedIn(领英)发布的《2016VR人才报告》显示,中国在VR行业的职位需求,约占全球需求量的18%,排名第二。国内招聘网站上,VR相关职位月薪平均近万元。

    五、VR教育普及面临的难题

    尽管VR教育前景诱人,但是VR教育要实现真正普及依旧面临很多问题。一项新科技融入教育向来需要很久时间,所有VR教育行业人都应该直面这些问题,寻求突破解决之道。

    1、硬件设备昂贵

    一套VR超级教室成本在40—100万之间,一个学校如果要对大部分教室实现全面的VR改造需要的成本十分昂贵。即使是只对小部分教室进行改造,依旧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考虑到前期VR教育内容不丰富,这一套昂贵设施的低性价比会让不少学校保持观望姿态。但随着时间的推荐,硬件成本也会降到合理的区间,就像当下的智能手机一个人手一部,VR硬件也会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国家财政投入,我国的教育经费占比是各国中比较低的,仍有巨大的投入空间。

    2、内容制作成本高、周期长

    VR教育普及和后续发展都离不开大量的VR教育内容。但目前大规模化的VR内容体系还没有搭建。各大厂商内容开发侧重点各有不同,五花八门。但是没有一款能够让人真正满意。问题在于内容储备过少的同时制作成本高、周期长。一方面商家推出的VR教育内容单调,另一方面教师自己并不能简单制作VR教学内容。这就使得学生今天上完一堂十分新颖的VR课之后没有后续VR教学内容跟进,明天开始只能继续传统教育。

    3、教师接受新科技有难度

    VR作为新科技,要让教师接受并且熟练的使用它进行教学需要经过一个系统的培训。多媒体教室已经发展成熟,但是依旧有小部分教师操作不熟练,其中多以资深的老教师为主,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多媒体教育的应用。同样的,VR作为一个高门槛的新科技,年轻教师或许能够很快接受,但是更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却存在难以驾驭这项新科技的问题。三星调查报告显示:91%的老师认为,要想VR教育取得成功,对教师队伍进行这项新技术的培训非常重要。37%的老师表示,他们非常希望在自己课堂上使用这些技术,但是不知道如何使用。数据显示,43岁以上的老师相较年轻老师,对在课堂上使用VR技术信心不足,其中63%认为他们需要更多的技术培训来支持自己学生对VR教学的需求。

    4、教育部门对VR的认知程度

    教育部门、财政部门等政府相关部门作为行政主管机关,掌控着教育政策,掌握着教育项目、学校资金分配大权,作为主管部门,他们的态度、对VR教育的认知程度,直接影响着VR教育的普及和发展。

    目前大众对VR的认知很大一部分还停留在娱乐、游戏阶段,还有很多人看不到VR,看不到VR教育带来的深刻变革乃至颠覆性,这其中自然包括教育部门等相关部门。这样的认知不改变,学校难以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VR教育的项目推进亦将困难重重。

    所幸的是,今年的浙江高考作文题:虚拟现实,以及国家主管教育系统的最高行政长官刘延东对VR的体验以及表态,让我们看到,教育决策层已经注意到了VR技术对于教育带来的变化。只有教育部门充分认识到VR教育的巨大前景,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大量资金投入,才会真正迎来VR教育的大爆发。

    六、VR教育+直播老师或是网红的下一个风口

    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产业蓝皮书》,受调查的400家在线教育公司中,70.58%的公司处于亏损状态,13.24%的公司处于持平状态,仅有16.18%的公司保持盈利状态。可以说在线教育不断在烧钱,却烧不出竞争力。究其原因,是在线教育被O2O带入一条死胡同,上门O2O教育就是伪需求,非但不能做到在线教育资源共享,反而让一对一,小班教学的模式限制了成长,造成营收天花板,资源浪费,加上内容开发周期长,成本高,变现渠道教窄,以致今日困局。如今,在线教育要突破困局,借助直播+VR是必然之举。一来直播是当下风光无两的风口,直播的打赏模式有着非常不错的现金流。二者VR教育带来的颠覆性学习体验,能极大提高学习效率,调动学习积极性。

    在线教育亏损严重,出口在哪?在线教育逆转的机会或许就在当下火热的直播领域。

    今年7月5日,“中国第一名师英语对决之夜”在斗鱼平台直播,赵建昆和付英东两位英语老师通过双屏互动直播就英语学习展开讨论。据统计,当晚直播间在线人数甚至一度超过10万,刷新了英语教育直播板块开播以来的最高纪录。

    今年三月,有媒体报道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在线辅导老师王羽的课程清单,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扣除20%的在线平台分成后,王羽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高达18842元。创出教师收入天价记录。

    虽然直播课程的售价远低于线下课程,但是接入人数几乎无限制的特点能让其收益远高于线下课程。难以抵挡的巨大收益会使得相当一大部分名师脱离学校,转战直播平台,成为新一代网红。越是优秀的教师人气越高,收益越高,越是名师,越有可能转战直播教育。在线直播教育搭配VR,将使得学生与老师之间“距离”缩短,线上教育直播带来的体验将会无限接近于线下教育。

    (部分资料引自参考VR研究院报告,在此表示感谢!)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