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高等教育要如何发展?李克强总理发话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4-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53所在京的部属、市属、民办高校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一、重视高等教育 

    在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时候,要跨过去,发展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来适应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变化。中国要保持经济在中高速长期的发展,跃上中高端水平,我们的社会要不断地实现进步,这都需要发展高等教育。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关系民族未来,高水平教育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举办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二、培养创新型人才 

    对学校来说,我们首先是培养人才,这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另一方面应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要培养工匠精神,这就需要学生要有动手能力。

    创新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实际上是创新的竞争。高等教育要着力围绕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更多创新型人才。

    三、推动教育公平 

    如果每个人都能有平等的机会和上升的通道,把创造力发挥出来,大家想想看,13亿人形成的力量将不可估量。

    注重推动教育公平,继续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实行倾斜,让更多困难家庭孩子能够受到良好教育,在平等竞争中拥有上升通道、释放创造潜能,要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国家确定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鼓励公办民办各类学校办出特色、分类发展。当前要抓紧出台促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措施,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精准支持。

    李克强表示,要积极提携后进,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形成青蓝相继、人才辈出的局面,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