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会议系统助推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3-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国家法官学院举行的2016年春季开学典礼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学典礼并为学员开讲第一课。周强指出,要积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是审判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借助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手段,再造审判流程,深化司法公开,助推司法改革,改变传统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式,实现人民法院的深刻变革,为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其中,新的一年里最高检加强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应用。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是视频通信技术与信访业务流系统的结合,通过图像、声音等信息的双向同步传输与交流,实现接访人员远距离、面对面接受上访人员的诉求。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具有视频接访、视频会议和视频监督三大功能。通过双向视频对话系统,进行远程视频接访,让辖区群众不出市里,就能向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表达自己的诉求,方便了信访申诉人的信访要求,减轻了信访申诉人的经济负担,进一步畅通了涉诉信访渠道,对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辖区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是法院以信息化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司法便民、实现诉访分离的创新举措。一方面实现了从走访到远程视频接访的申诉信访新模式转变,为涉诉信访群众解决诉求提供了便捷通道,减轻了当事人申诉成本和旅途劳累,提高了信访案件的办理效率和效果。另一方面实现最高法院接访领导、法官与来访当事人及基层法院接访领导、法官实现了三方即时交流,能够及时沟通、了解当事人的信访诉求及办理情况,现场交办、转办、督办落实信访案件,提高信访工作效率。

    以视频会议为基础的科技法庭、远程庭审、数字法院、远程接访等项目建设使用,改变法院原有审判模式,大幅提升法院诉讼服务水平,促进了法院向智能化、高效化、便民化方向前进。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