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5、印刷显示最后的决战如期展开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标准是什么?如果对此的解读还是OLED或者QLED,那么你就已经OUT了。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标准已经被确认,他将是印刷显示。2016年,聚华印刷进行了大规模的市场动作。包括引入深天马的持股、和德国默克的合作协议、积极支持TCL武汉4.5代OLED试验线的建
搜 索

好消息PK坏消息:彩电行业2017年9大猜想

更新日期:2017-01-0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50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5、 印刷显示最后的决战如期展开

    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标准是什么?如果对此的解读还是OLED或者QLED,那么你就已经OUT了。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标准已经被确认,他将是印刷显示。

    2016年,聚华印刷进行了大规模的市场动作。包括引入深天马的持股、和德国默克的合作协议、积极支持TCL武汉4.5代OLED试验线的建设等。作为国家级的印刷显示公共平台,聚华印刷的活跃度,某种意义上就是这种技术的“发展水平”的写照。

    在日本,JOLED没有闲着。包括21英寸300PPI的试制样品,在上半年给业界带来惊喜,也包括年底JOLED大股东INCJ和二股东JDI援助金案的基本落地,都为日本显示界6代线印刷OLED的上马铺平了道路。

    在QLED方面,印刷工艺也在进步。2016 年 12 月,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彭俊彪教授研究团队联合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基于新型稀土掺杂氧化物TFT和喷墨印刷工艺的QLED产品。该产品实现了亮度为 400 cd/m2, 分辨率为 200*(RGB)*150,像素密度为 120PPI,色域为 109%(NTSC),对比度超过 50000:1 的 2 英寸有源驱动彩色量子点电致发光显示屏。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新视界的幕后老板是彩电巨头创维。

好消息PK坏消息:彩电行业2017年9大猜想

    喷墨印刷显示技术2016年“突飞猛进”。来自美国上游打印设备商的消息是,至少三个国家或地区的客户订购了喷墨印刷显示设备。业内猜测,这三个国家应该是日本、韩国和中国。2017年,这个领域的研发投资将更大。

    LG已经表示要在2017年建设8.5代印刷OLED示范线;三星则将建设6代示范线;日本JOLED的6代量产线不出意外也会进一步推动;国内TCL 11代OLED印刷线的基建工程业已开工……

    液晶显示现在的核心工艺是“灌注”,OLED目前的核心工艺是“蒸渡”,但是未来无论是OLED还是QLED的核心工艺都会是印刷:因为,印刷具有成本低、大尺寸化容易、环境友好、成品率利于控制等优势。且QLED显示面板几乎不适合于蒸渡技术。随着OLED和QLED喷墨溶液、印刷机器的研发成功,印刷显示已经从理念变成现实。在全球显示产业,印刷主导未来二十年显示产业历史的共识已经达成。

    而且,随着2017年LG、三星的示范线的建设,喷墨印刷OLED能否在大尺寸、大规模制造下,实现成品率、效率和成本的优化组合,即将接受“最后的检验”。或者说,2017年印刷显示的发展将进入“最后一次战役突击”时刻。

    但是,当人们对印刷OLED欣喜,并翘首以待QLED印刷显示的时候,另一个副作用产生了:对印刷显示技术的信心,实质上延缓了OLED产业的投资。

    首先,大尺寸OLED面板的未来如果认定是印刷技术,那么现在投入蒸渡技术的生产线就是“里外都会赔光光”。且暂时印刷技术还需要最后的检验,这直接导致全球OLED投资基本围绕中小尺寸转,几乎没人敢于在大尺寸OLED上大规模使用蒸渡工艺提升产能。这实际上导致了OLED电视的普及进程,会因为等待印刷技术而推迟。

    第二,对于上游OLED材料厂商而言,蒸渡和印刷的区别极其巨大。因为印刷技术号称节约9成的OLED的材料。所以,当人们聚焦印刷显示技术的时候,上游的OLED材料产业链的投资就会更为谨慎。他们不希望今天按照蒸渡工艺需求配备的产能,在明日的印刷时代几乎全员过剩。

    所以,关于次世代显示技术、OLED电视,2017年的关键点是两个:第一,最终验证喷墨印刷的可行性;第二,等待产业最终确定大举投资的路线和时机。或者说,2017年依然不是OLED的“普及年”,但是却会是新技术路线之争的最后一次“战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