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6、激光电视更便宜如何形容2016年激光电视的发展呢?没有预想中的火爆,但是市场成长率依然超过200%.2016年全年看,激光电视的大事包括:海信4K产品奢华登场,填补了全球技术空白;海信三季度销量破2600台,市场占有率超过3成;双十一电商节期间,坚果激光电视京东日创下单日2200台的大单;年底,
搜 索

好消息PK坏消息:彩电行业2017年9大猜想

更新日期:2017-01-0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50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6、 激光电视更便宜

    如何形容2016年激光电视的发展呢?没有预想中的火爆,但是市场成长率依然超过200%.

    2016年全年看,激光电视的大事包括:海信4K产品奢华登场,填补了全球技术空白;海信三季度销量破2600台,市场占有率超过3成;双十一电商节期间,坚果激光电视京东日创下单日2200台的大单;年底,奥图码常规焦距激光投影新品价格突破12999元,创出零售激光显示最低价……

    这些大事件可总结三个规律:第一技术进步不断,第二销量上升有力,第三价格下降迅速。尤其是最后一个,价格,这是终端消费者最关心的事情。那么,2017年激光电视价格会如何“走”呢?

    从2016年看,双十一前后的坚果和奥图码产品给出12999-13999元的价格,是零售产品的最低价。但是,从集采市场看,教育行业招投标中,激光投影的价格持续稳定在12000-15000区间。即教育市场激光投影+大尺寸白板价位不超过20000元门槛。这个价格区间较2015年下降达三分之一。

好消息PK坏消息:彩电行业2017年9大猜想

    同时,价格下滑也是2016年激光显示市场成长的关键动力。在全年近11万台的销量中,价格低于2万的产品占据7成市场份额。业内人士也指出,激光显示行业根源于投影显示技术,但是目前产品均价依然超过传统投影产品2倍以上,这不利于激光显示对传统投影产品形成替代性效应。

    综合以上这些发展规律,激光显示和激光电视行业事实上存在一个“价格”“规模”发展反聩链条。即价格不松动,规模难以提升。这决定了在成本可接受,甚至亏损可接受的背景下,激光显示和激光电视产品难以“不进入价格战”空间。即2017年,激光显示产品价格继续下滑是大趋势。

    但是,与普通激光投影比较,激光电视又有其特殊性:即,标配高品质光学抗光幕,且价格不菲;必须采用反射式短焦设计,增加了成本;要照顾居家应用的智能化、艺术化需求,提升了功能设计难度。这些特点,决定了激光电视套装产品价位将需要维持在普通激光投影机1.5-2倍的价格上,才能保持合理成本。

    所以,2017年,激光投影机最低价格突破万元是大概率事件,但是激光电视(含屏幕)在内,却不会有如此低价产品出现。激光电视哪怕是单台主机产品能否突破万元都还是未知之数。除非“事件性品牌”介入事件再次发生。

    回顾2015到2016年激光电视主机的价格走势,会发现“事件性品牌的介入”具有非常强的影响力。2015年的最低价是奥图码产品打出的,该产品也是奥图码首次打造“电视型”投影产品。2016年,坚果作为互联网品牌,从微型投影市场进入激光电视市场,以成本定价原则,再次打造出“市场新低价”。那么,2017年谁会接棒,就是激光电视价格底线突破的关键了。

    对此,基本的市场格局是:传统彩电品牌,无意在激光电视行业做“价格战的头牌”;传统投影巨头是否会有这个意愿也是未知数;互联网消费品的从业者,如小米、乐视暂时恐对这个窄众产品没有过多兴趣;反而是投影圈新兴业者比较需要“价格为基础的新产品线冲锋”——2016年的坚果就是这个逻辑。所以,2017年是不是会有新的“事件性新品牌”加盟的猜测,更多的指向了坚果的对手“极米”。

    当然,2017年的激光电视市场也可能不会迎来“大事件驱动的行业跳跃”,反而是“顺水成长”的行情。若是如此,激光电视行业的价格就不能在2016年基础上被大幅看低,不过在消费习惯形成后的惯性力量下,激光电视的整体成长依然有望在2017年继续翻番,全年上看5万台销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