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新的一年人们总是抱有新的希望。彩电行业也不例外。从厂商到消费者,从市场增长到价格下降、从国内到国外,变化总在发生、坚持也在继续。那么,2017年彩电行业将有哪些值得提前关注的大趋势呢?
搜 索

好消息PK坏消息:彩电行业2017年9大猜想

更新日期:2017-01-0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50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新的一年人们总是抱有新的希望。彩电行业也不例外。从厂商到消费者,从市场增长到价格下降、从国内到国外,变化总在发生、坚持也在继续。那么,2017年彩电行业将有哪些值得提前关注的大趋势呢?

    1、 市场增涨还剩多少能量

    2016年,无论国内彩电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都结束了2013年开始的“三连跌”。市场终于进入一个增长状态:国内市场1成的总销量增加,国际市场2%的总销量增加,这个成绩是可以自豪一下的。那么,为什么2016年市场会有这样一个“三年后的反弹呢”?

    首先,全球彩电行业和国内彩电行业的消费低迷,核心原因是“经济低迷”。2016年,全球经济走势虽然还波动不息,但是,一方面这种波动力度在减弱,虽然难言复苏,但是至少不再危机重重;另一方面,人们也逐渐习惯了“经济新节奏”,渐为平和的心态,有利于消费市场的复苏。所以,在三年低谷后,彩电消费有一个“回补”式的增长,也是正常的。

    第二,2016年彩电市场虽然经历了下半年的涨价,但是2015年开始的大规模价格跳水造成的“市场惯性”,依然使得大尺寸平板电视在2016年走出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平均价位”。更低的价格自然有利于刺激消费。同时,以大尺寸为主导的低价格产品,更是能够带动“换机”消费。32英寸换成50英寸,42英寸换成60+英寸——这类需求主导了2016年全球彩电市场的增长。

好消息PK坏消息:彩电行业2017年9大猜想

    以上两个原因是国际共性的。不过,国内市场还有更强劲的动力源:即国内经济结构向消费经济的转型。虽然金融危机带来了国内经济增幅的下降,但是,一方面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领跑的火车头;另一方面,国内消费板块的长期增幅稳定在10%左右。这两者决定了,彩电消费产业的反弹,国内市场的增幅一定远大于全球市场——这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和经济增速在全球市场的“分量”成正比。

    展望2017年的彩电市场,以上三个原因都不会有大的变化。经济形势上,全球都在进入一个稳中求进的新阶段,如果没有“黑天鹅”事件,2017年全球经济都将是2016年趋势的延续:大国对抗不断、新兴经济体波动不停,但是整体局面将依然稳定。这有利于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复苏。

    从产品供给侧看,2017年的格局不会比2016年更坏:因为该停产的产能已经停的差不多,新建设的产能正在加速上路。虽然涨价依然是主题,但是也会进入强弩之末——更为重要的是,终端企业保持价格稳定的决心不会变,被激发起来的大尺寸消费热潮还会加速。

    同时,中国经济新常态和结构化转型会进入新时期。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短期消费繁荣。国内市场2017年和2016年比较,还会迎来一个“特殊增量”:即2016年房地产去库存形成的“新房家电”市场会爆发。虽然房子是2016年成交的,但是装修到家电选购和入住,有一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正好支撑2017年的消费需求。

    综上所述,2017年的彩电市场未必有国际机构预测的那样“复苏和增幅超过2016”,但是市场稳中有增还是可以放心期待的。尤其是中国市场、北美市场、资源国家市场的复苏(得益于经济基本面、美元强势、大宗物资的触底反弹),将为全球彩电行业的增长提供动力保障。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